海峡两岸四地定向越野赛举行 八旬老姐妹看得很开心

2013年07月28日03:05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黄文龙)昨日,2013年海峡两岸四地定向越野邀请赛暨福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定向赛在福州避暑胜地——鼓岭举行。400多名运动爱好者参加本次比赛。

  团体公开组方面福建工程学院一队、福建农林大学三队、福州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分别获得前三名。

  避暑比赛两不误

  昨日的福州烈日炎炎,不过高温挡不住鼓岭上400多名的定向越野爱好者。

  定向运动是一项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兼具娱乐性和趣味性。是在一张详细精确的地图和指北针帮助下,按顺序到访地图上所示路线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

  比赛在昨天上午就开始了,而福州当时的天气非常炎热,参赛选手吴小姐来自福州,她表示,虽然福州的天气很热,但是在鼓岭一点都感觉不到热,鼓岭的风吹在身上还有凉凉的感觉。多名本地选手表示,鼓岭的温度比市区低很多。吴小姐的同伴告诉记者,比赛是她们来鼓岭的第一个目的,避暑放松是她们的第二个目的,如果还能拿个比赛奖励回去,那就最好不过了。

  福州市定向运动协会会长俞洪标介绍:定向运动是近年来新兴的时尚户外运动,不分年龄、性别、文化和宗教信仰均可参加的全民健身运动形式。能培养对读图能力、方向判断能力、野外适应能力、体能等智力和体力的锻炼,同时培养人们的顽强拼搏和团队协作精神,提升与人的沟通能力。俞洪标还表示,把比赛地址放在鼓岭,一来是鼓岭的风景好,其次也考虑到这里的气温比较凉快。

  白领更热衷的户外游戏

  近年来,定向运动在我国迅猛发展,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时尚运动,而福州也常年都有举办定向运动,不过更多的都是在市区的商场内举行的定向寻宝活动,很少在户外进行定向越野活动。

  去年11月份,福州市体育局也举行过定向越野活动,当时的参赛选手主要都是福州本地的爱好者。而这次海峡两岸四地定向越野邀请赛是福州市,也是福建省首次举办,赛事将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与大陆之间的交流,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创新发展。

  据了解,定向寻宝的活动参与者,主要是家庭组队参赛,或者企业组队参赛,大部分的爱好者都是办公室白领。参赛选手林先生介绍,他们公司是IT行业的,同事们工作时,整天都呆在电脑前,周末的时候经常会组织户外活动,而定向越野是他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林先生说,这项活动对选手的地图读图能力、方向判断能力、路线组织能力、团队协调能力、长途奔跑能力等均有很好的锻炼,也被称为“智者的运动,狡猾的赛跑”,更关键的是它可以让同事之间的配合更默契,也培养同事们相互之间的友情。

  八旬依姆觉得很新鲜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本次赛事分专业组、测绘组和公开组三个组别,各组别分男子组、女子组两个组别。上午举行的中距离定向越野赛三个组别均有选手参加;来自海峡两岸四地的定向爱好者们在比赛中穿行于古香古色的古井、古邮局、古游泳池、古老别墅、古教堂以及外国友人加德纳故居、万国公益社等历史典故中。

  团体专业组方面,江西宜春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分别获得前三名;测绘组方面:穿越队、鸿鹄队、逐梦队分获前三名;公开组方面福建工程学院一队、福建农林大学三队、福州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分别获得前三名。

  参赛既体验了定向运动的乐趣、感受了鼓岭清新的空气、秀丽的风景以及勤劳好客的风土人情,更感受了鼓岭厚重的历史沉淀感;而昨天的这场定向越野赛,给魏依姆的印象则是新鲜好玩。魏依姆今年83岁了,家住福州市区,昨天她和87岁高龄的姐姐到鼓岭避暑,她告诉记者,她和姐姐经常到鼓岭避暑,但是不经常看到这么多人在比赛。魏依姆说,比赛她也看不懂,不过看到那么多年轻人拿着地图跑得满头大汗还笑得那么开心,她就觉得应该是很有意思的活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