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人跳水一统天下告破 男台板为何发挥欠佳?

2013年07月25日0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世锦赛四个跳水双人项目的争夺已经全部告罄,中国队获三项冠军,是2007年以来的四届世锦赛首次未能包揽双人项目全部金牌。近年来,中国跳水在世界大赛中失手最多的是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待人寻味得是。这次双人项目唯一无缘冠军的,还是男子十米跳台。

  三大赛揽得76冠

  1998年,在澳大利亚帕斯举行的第8届世锦赛开始设立双人跳水项目。自那之后到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双人项目争夺,八届世锦赛共发出了32枚双人跳水金牌,26枚归于中国选手。

  奥运会最早设立双人跳水,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从那之后的四届奥运会,共发出了16枚双人跳水项目金牌,13枚被中国运动员所得。1995年在美国举行的第9届世界杯开始增加了双人跳水项目,到去年,已经举行过的十届世界杯共产生了40个双人项目冠军,中国运动员夺走了其中的37个。

  综上所述,就会发现世界三大赛设立双人跳水项目以来,所累积发出的88枚金牌中,就有76枚属于中国选手。中国队在世界三大赛双人跳水争夺中的夺冠率,高达86.36%。

  当然,中国运动员参加双人项目比赛,也有一个逐渐适应、成绩越来越好的的过程。2000悉尼、2004雅典奥运会双人跳水比赛,他们分获2金、3金,2008北京奥运会和去年伦敦奥运会,均包揽了全部4金。2006年到去年的九届世界大赛,双人项目成了中国队的一统天下,累计36枚金牌尽归其所有。

  作为跳水“梦之队”,中国各个项目都称得上人才济济,搭配双人项目时,在人员的选择上可以精益求精、及时调整,这也是他们能够长期占据优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男台再度成“缺口”

  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男子三米板、女子三米板和十米台双人项目都夺得冠军,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却有些意外得折戟,只拿到亚军,使得本队2006年以来包办世界大赛、2007年以来包办世锦赛双人项目冠军的一统局面被打破。

  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的,是伦敦奥运会冠军曹缘/张雁全[微博],他俩2010年和去年还蝉联世界杯该项桂冠。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四对双人项目选手中,唯一一对老搭档,赛前也被认为夺冠概率较高。

  世锦赛该项预赛,曹缘/张雁全发挥不俗,以460.74分位居第一、领先第二名、德国的克莱恩/豪斯丁27.24分。决赛前三个动作,他俩表现得也可圈可点,其中前两个规定动作,赢得了9个10分,可第四、五轮跳难度系数3.6的207B、难度系数3.7的109C,却连续出现了失误,最后一轮的5255B虽得到99.36分的全场最高分,最终还是输给了克莱恩/豪斯丁和俄罗斯选手,只以445.56分获得铜牌。其决赛的得分较自己预赛,还低了15.18分。

  曹缘、张雁全2010年开始组对,因为开始整体难度偏低,两人的动作不断在调整。去年将207C换成了207B,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从17.4升至17.7;今年又以109C取代了5253B,总的难度系数提高到了18.2,但2011年、今年受伤病困扰,两人参赛机会不多、磨合得不够,以致影响了发挥的稳定性。

  男板处境变艰难

  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较量,中国队派出的是两名奥运会冠军何冲、秦凯[微博]的组合。这是他俩搭档后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虽不负重望夺得冠军,但比赛过程说明,两人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都还有一定距离,相互之间的配合也欠默契。

  决赛的前半段,何冲/秦凯三个动作跳得还算正常,已经领先第二名16.26分。第四轮的307C,本属他俩每个人都非常拿手的,但因为两人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失误、同步性又不好,结果只得到69.30分,较第二名的领先分数缩小到了8.76分。最后两轮,何冲/秦凯跳得仍一般,只是对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他俩才有些幸运得拿到了冠军;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扎卡洛夫获亚军。

  2011年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秦凯/罗玉通[微博]获得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的得分依次为463.98分、477分。此次巴塞罗那世锦赛何冲/秦凯的得分,分别低于前两次大赛冠军15.12分、28.14分,而且都落后于库兹涅佐夫/扎卡洛夫当时的分数。

  何冲/秦凯今年开始搭档双人项目。三到四月的国际泳联系列赛前三站,他俩均获得冠军,第四站却输给了乌克兰的克瓦沙/普里戈诺夫、仅获亚军。而且,第三、四站何冲/秦凯307C都跳得不好,巴塞罗那世锦赛仍未过好此关。

  为了确保中国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的领先局面,何冲、秦凯显然还得在调整个人状态,相互配合的细节方面,下更大功夫。

  需提高抗压能力

  与男子相比,中国女子跳水双人项目的成绩更突出、更稳定。自设立双人跳水以来,世界三大赛共发出的44枚女子双人项目金牌,39枚属于中国运动员;2004年以来,三大赛决出的26个女子双人项目冠军,清一色的均为中国搭档。

  世锦赛1998年开始设双人跳水。当年在帕斯举行的第8届世锦赛,中国女将无缘金牌。2001年的第9届比赛,她们夺得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项目冠军,到本届世锦赛,两个双人项目中国队均已经实现了“七连冠”。

  此次巴塞罗那之战,中国两个女子双人项目均派出以老带新的搭档,三米板是吴敏霞[微博]/施廷懋、十米台是陈若琳[微博]/刘蕙瑕,结果非常成功。中国两对选手均一路领先,没有多少悬念地夺得冠军。

  比赛中优势大,运动员相对压力会小一些,有利于放开手脚、发挥水平。如果对手紧紧相逼,即使领先也往往会缩手缩脚;落后时更容易出现急躁情绪。本届世锦赛,曹缘/张雁全之所以连续出现失误,就不能排除这方面的原因。该项目从预赛到决赛,克莱恩/豪斯丁的积分提高了27.96分,曹缘/张雁全决赛较预赛,得分却降低了15.18分。这应该不单单是技术层面的问题。

  所以,鉴于目前男子两个双人项目的新形势,中国队的训练思路也应做相应调整,除了技术、同步性训练,还应该强化队员心理训练的内容,以提高比赛中的抗压能力。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