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展望世锦赛:李艳凤前8困难 百米突破并非没戏

2013年07月24日2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下月10日至18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记者今天下午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得知,中国队参赛阵容里共有57名运动员,其中54人具备正式资格,3人为替补。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展望莫斯科之行的前景时十分低调,“会力争佳绩,但形势非常严峻”。

  “27人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队伍里有25个90后,9个1989年出生,整体来讲还是很年轻的阵容,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比赛为2015年在北京举行的下一届世锦赛打下基础。”冯树勇如是对记者说。

  具体阐述“严峻的形势”时,冯树勇首先提到了困难,他说:“去年奥运会我们成绩不错,竞走和投掷方面表现比较理想,但是今年稍有逊色,达不到奥运会时的状态。去年俄罗斯男子20公里竞走出现了失误,这次他们主场作战,我们也听说了他们想要包揽金牌,我们能否争到奖牌,难度很大。”

  冯树勇还介绍了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微博]的情况,他认为小陈目前的实力也是有所下降,“奥运会之后抓得不是很近,放松时间有点长,本来想着晚点准备全运会,结果开始恢复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如此之难,再加上也是有膝伤困扰的因素。不过,毕竟他是奥运会冠军,我们让参赛希望他凭借经验和自信逐渐恢复。”

  对于投掷项目方面的情况,冯树勇表示也是不容乐观,“铁饼上李艳凤一口气顶到了伦敦奥运会,可是在那之后实力急剧下降,这次世锦赛前她的成绩甚至都没达标,虽以卫冕冠军身份参赛实际上很难争到奖牌,前8都困难。

  在冯树勇看来,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微博]原本正是该出成绩的年龄,可惜今年4月初他被查出身体不佳,后来做了一个小手术,影响了正常训练,“影响的时间不算特别长,但是恢复比赛之后成绩仅在70米左右,最近状态往上走,不知道世锦赛能否达到75米左右。”

  “目前来看巩立姣还是比较正常的一个情况,她自身也有这种气势和信心和去争夺奖牌。”冯树勇说。

  随后冯树勇分析了短、跨、跳这三个相对更具人气的项目,“伦敦奥运的时候这三项我们没有一个人进入前8名,今年阶段性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这种进步是在过去我们相对薄弱基础上的一种进步,所以目前来讲也只能说接近世界高水平。由于这些队员过去参加大赛没有特别好的表现,世锦赛来讲他们的经验和自信可能相对会比较缺乏,而且他们今年取得一些成绩的比赛和世锦赛无法相提并论,对手也将有很大不同,能否继续创造佳绩,还得看临场发挥。”

  今年中国各级别选手在男子100米这个最为刺激人心的项目上表现不俗,冯树勇表示以10秒04、10秒06附近的成绩恐怕很难杀进决赛,但是他仍然给队员强调不会忽视机会的存在,“经验告诉我们,因为每次大赛都会有发挥不好的高水平选手,如果我们能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可能就会有所突破。实际上过去我们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机会,可是当别人发挥不佳的时候,结果我们自己发挥更糟……”

  “我希望啊,在我退休之前能有中国选手在男子100米这个项目上跑进10秒以内。”冯树勇半开玩笑着感慨道。

  (COOL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