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力量助推龙舟发展 新生专业裁判促项目发展

2013年07月15日10:59  中国体育报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舟协会、福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主办,福建龙舟协会、邵武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3年“燕林杯”中国龙舟公开赛(邵武站)暨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于7月6日至7日在福建邵武举行,比赛项目有公开组23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赛及5000米绕标赛。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刘北剑、邵武市文体局局长叶芬、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等出席开幕式活动。

  酷热考验勇者胜

  由于2013邵武站中国龙舟公开赛正值夏季,37摄氏度的高温着实让参赛运动员经受了一场严酷的考验。虽是如此,未有一支参赛队伍退缩,在惊天动地的锣鼓声中,参赛运动员们不惧高温、奋勇争先,经过激烈比拼,江苏武进太湖湾龙舟队获得500米冠军,广东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家具龙舟队获得200米冠军, 

  刘北剑表示,在如此酷热环境下比赛,对运动员的体能和意志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从比赛过程看,全体参赛选手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坚强的意志,选手们经受住了考验。

  据悉,为了保证赛事顺利进行,下午的比赛推迟到16时开始,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开午后的最酷热时段,充分体现了赛事主办方对参赛运动员的关爱。

  做好充足筹备工作

  叶芬介绍说,为了办好本次公开赛,为赛事成立的综合部由市政府办担任组长,人大办、政协办、公务员局、老干部局、台办、外事办、工商局等单位共同参与,同时还成立有竞赛组,会务组、安全保证组、医疗卫生组、新闻宣传组等共同服务于赛事,其中由市文体局担任组长的竞赛组有教育局、水利局、住建局、气象局、移动公司、金海旅游公司、东关电站等单位共同组成,其主要职责就是做好赛事的具体事物工作,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

  叶芬说,正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从而保证了2013邵武站中国龙舟公开赛顺利、成功。

  新生裁判促项目发展

  作为中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龙舟运动项目,由于其特殊性,裁判队伍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维系着龙舟运动的推广与发展,因此,把裁判比喻为龙舟运动推广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不算为过。于是,在建设好龙舟队伍的同时,搞好裁判队伍建设成为中国龙舟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而正是出于搞好裁判队伍建设的战略工作思路,邵武站201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在比赛之际,一场理论联系实际的福建裁判员考试同时进行。来自福建不同地方的30余名热爱裁判工作的龙舟运动爱好者,通过集中学习、培训进行了理论考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据阅卷老裁判透露,考试满分是100分,在这30余名参考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取得了98分的好成绩,体现了这些新裁判扎实的理论基础。在随后的邵武站龙舟公开赛中,这些通过理论考试的新裁判,在老裁判员的带领下,实际参加了公开赛执裁的实践考试工作。

  通过理论考试和现场执裁,参加实践考试的30余名新裁判们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他们纷纷表示,有了老裁判的亲手指点,所学的理论知识很快就能贯彻到实际执裁工作中,理论知识很快转变成活灵活现的执裁。老裁判员们对这些新裁判的成绩也予以了肯定。

  余汉桥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龙舟运动的推广与发展,离不开新老裁判员们的支持,也正是有了裁判队伍的鼎力支持,加之裁判队伍良好发展,从而保证了龙舟运动的有序发展,而裁判队伍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方式,加速了新裁判员们的成长。随着众多新裁判员加入到龙舟运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龙舟运动的发展,龙舟运动的发展则更加促进了裁判队伍的发展,二者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打造了二者共同发展良好局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