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峰:世锦赛若蝉联5冠将后无来者 从没想过退役

2013年06月30日18:28  新浪体育 微博
傅海峰傅海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2013年羽林争霸北区决赛在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展开激烈争夺,作为北区导师,国羽男双主力傅海峰亲临现场,观战并与球迷展开“羽式棒球”的趣味互动。比赛间隙,傅海峰接受了媒体采访,谈了自己对于羽毛球[微博]业余赛事的看法,以及国羽备战世锦赛的相关问题。

  今年的羽林争霸赛事自从4月份开打以来,经过两个月163个城市的角逐,已进入到四大赛区的决赛。对于这样一个成功的业余赛事的举办,傅海峰也是给予了好评。“现在业余比赛办得越来越专业,特别是从08年之后,中国羽毛球队和业余球队以及社会上的球友接触越来越多,因为他们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我们和他们去互动。业余羽毛球水平的提高,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羽毛球,同时也能提高他们的水平。羽毛球这个运动,如果没有真正接触到,会感觉很累,但只要真正上场之后,拿起球拍打了之后,你会觉得很开心。”傅海峰说。

  “通过羽毛球队现役球员去慢慢推广,很多球迷他们希望第一时间去接触我们球员,红牛羽林争霸建立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我当然愿意去跟他们多接触。只有他们这些最基层的羽毛球爱好者,无形之中能够带动更多的羽毛球爱好者来打羽毛球。”傅海峰继续说到。

  业余选手和职业选手相比,水平自然是不及,那么他们在比赛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主要是防伤防病,他们的水平快接近了半专业的,我觉得他们最主要的还是去防伤防病,首先从准备活动的热身,既然他们走上了半专业的,就要走向更全面,包括赛前准备,赛后的放松,最重要还是防伤防病。”傅海峰也给业余球友们送上了忠告。

  对于如今国羽在青岛的备战世锦赛,傅海峰也是向大家介绍了一二,特别是他和蔡赟[微博]的男双备战。“大家都知道近期我和蔡赟的状态不是很好,我们希望通过青岛的集训,希望能找回更好的状态,前段时间我们在印尼和新加坡的两站比赛也慢慢有了感觉。从苏迪曼杯以及东南亚打完比赛后回来有总结,场上实践性的东西必须要去说。很努力的去调整自己,问题很明显,就是训练不足。世锦赛当做一次奥运会来打。”

  “全力以赴,就剩这一个月的时间,我和蔡赟也意识到,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世锦赛上蝉联,如果蝉联5届,我们就可以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们当然希望能这么做。”傅海峰言语中充满对世锦赛卫冕的渴望。

  世锦赛是今年的首要目标,那么对于3年之后的奥运会呢,如果能够卫冕,也将是历史第一人。“奥运会卫冕,还有点远,先把今年世锦赛打好,包括明年还有亚运会,我们也没打过,这也是目标。”傅海峰说。

  今年上半年,风云缺席了大部分国际赛事,主要原因是搭档蔡赟的腰部老伤复发。本月初,印尼名将陶菲克[微博]以及国羽曾经的女单悍将王琳[微博]先后退役,一度让蔡赟很是感慨,甚至流露出退役的想法,不知傅海峰对于退役是如何看?“作为我,没想过退役。对于蔡赟而言,可能是最近状态不行,一直在输球,包括我自己,也觉得很累,很疲倦。从我和蔡赟搭档这么多年来,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失落过,输的这么惨,这对我们俩来说,是人生又一次低谷,我觉得我们能跨过去。包括之前我们也输李龙大他们5次,古健杰[微博]他们3次,但我们也熬过来了,我觉得我们可以跨过去。”

  连续的低迷之后,场下两人是否会更加多的交流?“肯定会有交流的,都是大男人,知道自己状态不是很好,这次集训也憋足一股劲,就是这一个月的时间,去冲击,去拼搏。”

  就在风云持续低迷之际,国羽另一对男双新星却悄然崛起,刘小龙/邱子瀚[微博]从年初的全英赛夺冠,到印度赛,再到苏迪曼杯决赛中立下奇功,已然成为风云之后国羽男双接班人。对于两位小将的成长,傅海峰更多的还是喜悦。“希望他们越来越好,他俩现在势头非常足,从年初全英拿了冠军,印度超级赛也拿了冠军,苏迪曼杯也立了功,他们成绩会非常好,但他们也不能仅限在目前这个状态,他们面对的是很长远的,包括16年里约奥运会,前面还有14年以及15年,怎样把状态调动起来,还有怎样去维持,让自己水平保持在前4,这还是非常难的,所以希望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最后,聊到羽林争霸的赛制是一局定胜负,傅海峰也是调侃起来,“如果专业队也能够一局定胜负,对我们这些老运动员是非常好的,就拼一局,哪怕一天打两场都没问题。”(小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