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四大天王铸就偶像时代辉煌 年华老去接班人难觅

2013年06月20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一个体育项目都需要具有号召力的“王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赵剑华等老“四大天王”叱咤一时,近十年时间,林丹、盖德、陶菲克[微博]和李宗伟新“四大天王”顺利接班,令羽坛迎来一个新偶像时代。如今盖德、陶菲克先后退役,林丹也处于半隐退状态,“四大天王”唯剩李宗伟一人在苦苦支撑。纵观世界羽坛,在接下来的一到两个奥运周期,除了谌龙稍显接班潜质外,年轻一代中难以发现“新王”的苗子,不禁令人唏嘘伤感。

盖德盖德

  A

  

  盖德:“常青树”生不逢时

  拥有英雄的时代是美好的时代,但也会是一个充满伤感的时代,毕竟英雄的结局不一定都是辉煌,总有一些无冕之王令人惋惜,盖德就是其中一个。

  在四大天王中,盖德是年纪最大的一位,去年年底退役的时候,他已经36岁。1995年当他初次亮相世界羽坛时,12岁的林丹刚刚入选八一队。令很多人都难以置信的是,虽然盖德书写了从1998年到2001年连续62周世界第一的传奇,但他没有拿过哪怕一届的奥运会或世锦赛男单冠军。这是盖德生不逢时的悲哀,在他的全盛时代,羽坛同期的对手实在太多。在2001年以前,他和孙俊、董炯[微博]、夏煊泽[微博]、陈宏、陶菲克和叶诚万等贡献过一场场经典战例;此后直至2007年,他和逐渐走向巅峰的林丹、李宗伟,以及期间经历了巅峰到下滑的陶菲克分庭抗礼,这也是新四大天王最为鼎盛的时期;此后盖德步入迟暮之年,虽然仍是世界排名前五位之内的选手,但即使是冲击一枚国际公开赛金牌也并非易事。闯荡羽坛20年,盖德几乎对抗了四代中国球员;经历的四届奥运会,分别败在吉新鹏、陶菲克、林丹和谌龙拍下。

  这位言行举止彬彬有礼的欧洲羽坛王子,人缘很不错,他的哥本哈根告别战,创造了7分钟球票售罄的纪录,就连王储也到现场为其送别。2004年全英羽毛球[微博]公开赛后,他首次用“超级丹(Super Dan)”的名号来形容林丹。而他口中的“超级丹”也在2012年哥本哈根公开赛上投桃报李,成全他的最后一冠,为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林丹说,自己从小只喜欢看两个人的比赛,一个是盖德,另一个是孙俊,“盖德影响了我很多,让我更加热爱羽毛球这项运动。有持久的激情才能坚持这么漫长的年月,这是他教给我的东西之一。我也许不是皮特·盖德的粉丝,但我是他的崇拜者。”

  退役后,盖德开始了新生活,忙碌程度不减当年。当教练是他一直以来的职业规划,他在哥本哈根北部参与了一个青少年项目,负责16名13到19岁球员的训练。他还参与几个教练网站的工作,还一度想担任一家丹麦公司的中国大使。在这期间,他还需要抽空参加由他担任大使的羽毛球无国界慈善基金会的活动,筹集善款,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儿童参与羽毛球运动。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由于坚持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与妻子卡米拉·豪埃格的婚姻破裂,退役后,盖德打算将更多的时间投放在两位女儿娜娜和阿尔玛的身上,履行一名父亲的职责,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陶菲克陶菲克

  陶菲克:“坏男孩”收心养性

  与始终彬彬有礼的“金童”不同,陶菲克一直以“神童”、“坏男孩”的形象闯荡羽坛。当一位天才有点帅又有点坏的时候,他的魅力可谓接近“爆灯值”。

  10年前,陶菲克可以因为话不投机与球迷大打出手,身边女友走马灯似地轮换,也曾与印尼羽协翻脸,一气之下退出国家队,他也曾多次因为比赛时对裁判判罚不满摔拍离场。他与林丹的恩怨纠缠曾经是媒体爆炒的话题,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陶菲克都是以林丹的“苦主”身份出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2005年陶菲克在世锦赛决赛击败林丹,两局比分分别为15比3和15比7,这是林丹对陶菲克输得最惨的一次。踩着林丹的肩膀,陶菲克成为世界羽坛首位大满贯选手。因此,陶菲克在很长一段时间,面对林丹表现傲慢,“我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等林丹有了这些后,再来与我比较。”他还曾骄傲地用“男人”和“男孩”形容自己与林丹之间的区别。不过,自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单夺冠后,陶菲克开始日薄西山,逐渐失去了与林丹分庭抗礼的竞争力。他们之间的“口水战”才慢慢平息。在陶菲克不断打击下成长的林丹曾说:“我会怀念陶菲克曾经帮助我成长的那一段时间。”

  也许不耐烦媒体一直将其与林丹捆绑炒作,陶菲克与林丹的关系一直不算太好,他多次在公开场合挤兑林丹,也曾多次指责林丹缺乏“职业道德”,原本答应出席林丹的婚礼也临时爽约。不过,陶菲克与另一位天王李宗伟的关系一直不错,出席了李宗伟的婚礼并送上大礼。在他的告别战印尼超级赛上,李宗伟一度打算为其“让道”,可惜陶菲克首轮便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印度选手,令他的告别战悲剧般地草草收场。在大家遗憾未能看到陶菲克与李宗伟最后一次对决的时候,陶菲克笑着说,“你们想看的话,这很容易,我给宗伟打个电话就行,等他退役后我们再约一场。”李宗伟赛前也曾坦言陶菲克是他最好的朋友,希望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送给他最具纪念意义的比赛。“我觉得没有陶菲克也就没有我,因为我小时候的目标就是超越他!”对于陶菲克的最后一战,林丹则这样评价:“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能够真正圆满的。就像当年的巴乔射失点球,却抓住了多少人的心。陶菲克也是这样有魅力的巨星,他能让球迷跟着他一起悲伤难过。”

  在迎娶了印尼名媛、前交通部长的女儿阿咪后,陶菲克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至今育有一儿一女,昔日的“坏男孩”收心养性。退役后,陶菲克表示要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家庭。至于事业,他对自己创立的羽毛球青训营寄予厚望,并邀请了一些退役名将前来充当教练,希望为印尼培养出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

林丹林丹

  C

  

  林丹、李宗伟:欲走还留之间

  2006年之前,林陶大战(林丹、陶菲克)是人们最期待的巅峰对决,2006年之后,林李大战(林丹、李宗伟)取而代之。不过,与林陶大战相比,李宗伟与林丹对决总是充斥着“既生瑜何生亮”的无奈,与盖德一样,李宗伟也是无冕之王,但在他通往奥运会冠军或是世锦赛冠军的道路上,拦路虎的角色基本都由林丹充当。

  在收获了两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后,林丹开始了他的悠长假期。在漫长的8个月假期里,林丹除了陪伴家人外,最主要的工作便是“走穴”,高频率地参加一场场商业活动。假期结束后,林丹开始闭关训练,除了参加类似全运会预赛这些赛事外,他一次又一次地以训练不系统、状态不佳的理由推迟自己的国际大赛复出首秀,从原计划的3月全英公开赛大赛推迟到亚锦赛,又从印尼超级赛再度推迟到8月举行的世锦赛。长时间离开世界羽坛舞台也导致林丹世界排名急速下降,目前已在百名开外,但这早已不是林丹在乎的事情,他的备战依旧有条不紊。

  对于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林丹的态度总是模棱两可,总教练李永波说林丹和“风云组合”一样,随时有退役的可能。他自己则表示,如今不再执着于胜负,更享受于推广羽毛球这项运动,肩负起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

李宗伟李宗伟

  随着盖德和陶菲克的退役以及林丹的半隐退,李宗伟独自前行的身影愈加显得孤独。这么多年来,李宗伟早已习惯背负马来西亚人期待他赢球的压力,而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也是他选择继续打球的动力。“我知道整个国家对我获得世界冠军的期待有如天高,我也想打好,我已经在羽联超级赛中赢得了许多冠军,但是在世锦赛中我一直不太幸运。”

  年龄比林丹还要大一岁,经历了两届奥运会的挫败,如今和妻子黄妙珠[微博]拥有了儿子李嘉谦,李宗伟似乎拥有离开的理由。李宗伟坦言也曾考虑过退役,“每个人都知道陶菲克、盖德和我都是同一时代的人,因此也会有一个我来告诉大家将退役的时候。”李宗伟并没有肯定地表示将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只是承诺自己至少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和英联邦运动会之后才会考虑退役。“近两年需要做的就是避免伤病,因为我很害怕再受到伤病侵袭。明年有亚运会、汤姆斯杯和英联邦运动会的比赛,如果我能在这些比赛中取得不错成绩,同时没有什么伤病的话,或许那时我会百分之百地下定决心去尝试,并努力去争取奥运会的资格。”

  天王老去总是令人唏嘘,也许在羽坛接下来的十年里,我们都难觅四小天王的踪迹,在“无王”时代羽坛或许会有别样的精彩,但,我们仍会缅怀昔日的繁花似锦。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