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走进福利院中小学 张继科为公益捐赠一万美元

2013年06月18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社江苏常州6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即将于常州展开“直横大战”的中国乒乓球队十余人,18日上午在总教练刘国梁、领队黄飚的率领下走进常州市儿童福利院和星辰实验学校,以慰问孤儿、与中小学生交流球技的方式回报社会,“大满贯”选手张继科还以国乒队的名义向福利院捐献了个人1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在育有一百五十余名孤儿及被遗弃儿童的福利院,世界冠军们的到来令孩子们兴奋不已。在“阳光教室”,两名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脑瘫患儿一把抱住了张继科和马琳的腿;在“模拟家庭”,刘国梁亲手为孩子们撕开零食包装,德国名将波尔和奥恰洛夫给他们送上乒乓球器材,马龙、王皓亲昵地抱起扑向自己的小朋友,丁宁、刘诗雯也边送礼物边和他们聊天、游戏。

  回到摆放着一张球台的福利院主厅,包括新科“大满贯”李晓霞在内的全体运动员都轮番上阵,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打乒乓球,其中一个小男孩个子太小,马琳就把他抱到球台上,让他蹲着与许昕帮助的小朋友对决。

  “这个活动,我认为非常有意义,”张继科说,“我是第一次去儿童福利院,感受非常深。看到这些小朋友,我也非常开心,能够在自己有限的时间里面和他们有一些互动,我感觉很有价值。”提起他捐出个人的1万美元冠军奖金,张继科仿佛不想说太多,只说:“这是队里做慈善的一点心意,我只是代表。”

  刘国梁则表示,张继科此前在长春参加中国公开赛时曾与他沟通,希望能把巴黎世乒赛夺得第二个世界冠军后得到的7万美元奖金捐献出来,回报社会,而刘国梁给出的意见则是分批捐赠。“运动员能有这样的想法,我非常开心,”他说,“对于张继科来说,能想到这些,说明他内心有所升华。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比赛成绩的取得,他们在这方面的进步让人非常感动。”

  走到哪里,就把公益行动做到哪里,几乎已经成了国乒队的惯例。2010年首次创办“直横大战”时,刘国梁就带领国乒队员以及应邀参赛的波尔和韩国前奥运冠军柳承敏,前往汶川看望了地震灾区的孩子们。

  “我希望能借此传递乒乓球队的精神,不光是大家在球场上能看到的那种拼搏精神,也包括国乒队员们从内心迸发出来的爱心,”刘国梁说,“这次无论是福利院还是在学校,都是希望运动员能够感受到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号召更多的人来关心支持弱势群体。另外也希望通过国手们面对面的技术指导,给打乒乓球的学生们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进一步激发他们对乒乓球的热爱。”(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