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后女子水球谨慎面对未来 马欢欢:从零开始

2013年06月08日03:05  东南快报 微博

  中国女子水球队距离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还有多远?在她们6日于北京战胜俄罗斯队,首次取得世界大赛——2013年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冠军后,这个问题被顺势抛出。

  “已是世界冠军下一步就要更好,这种想法并不可取”,中国队主力射手马欢欢在赛后回答记者,“我们还是会从零开始,一步步打到最好成绩”。

  事实上,中国姑娘们虽在赛后激动地抱作一团,但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现冷静。主力队员孙雅婷[微博]说,“下个月就是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这次仅是一种历练,能让我们进入比赛状态”。

  面对将于7月19日开幕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马欢欢表示,“一定会面临一场场恶战”。此次参加水球联赛的8支队伍中,仅有中国队和西班牙队几乎完全保留了伦敦奥运会的班底,“我不知道其他对手会不会在世锦赛上再派出主力队员”,她说。

  而马欢欢、守门员杨珺[微博]等中国队主力队员都已是25岁以上的“元老”,她们在2004年中国首次组建女子水球队后就开始南征北战。“已经历两次奥运会,老队员在身体或心理上都进入了疲惫期”,马欢欢说。

  新任主帅、俄罗斯籍教练克雷门诺夫·亚历山大此前曾在天津队执教两年,谈及下一个冠军,他回答说,“让天津队在第12届全国运动会上夺冠”。

  中国女子水球队如此谨慎,或许还在于“前车之鉴”。包括“铿锵玫瑰”中国女足、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中国女子冰壶队等都曾在登顶后迅速沉寂。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球花游部部长俞丽说,一项运动的发展关键在于后备力量。

  然而有媒体爆料目前中国的“水球人口”不足300人,“能够组建出的队伍与国家队的水平也存在很大差距”,俞丽如是说。

  主管水球的水球花游部副部长赵琪已提出“十年规划”,“2024年前在有条件的地区、在青少年中开展水球运动。在选材上也注重多样化,在击剑、手球等项目的运动员中选材”。

  这让中国队教练、中国男子水球队原主力门将洪禧澄倍受鼓舞,“我们希望能有所作为”。领队王敏说,“如果这样走下去,世锦赛有望保住银牌,也会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圆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