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师徒矛盾始末:始自姐弟恋曝光 或一拍两散

2013年06月05日09: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6月5日电 6月3日,距离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还有50多天,国家游泳队选手到北京集中备战。不过,抵达北京的浙江游泳队朱志根组队员中,依然没有奥运冠军孙杨的身影。据《今日早报》报道,孙杨之所以缺席高原训练后继续缺席北京集训,是因为他已经向学院提交了换教练的申请。

  自今年1月孙杨姐弟恋曝光之后,他与朱志根之间产生矛盾。就在3月4日,师徒二人曾当众拥抱,似乎重归于好。但目前看来,那次当众拥抱更像是一场秀,这对冠军师徒或终将一拍两散。

  开端:深夜微博藏玄机 姐弟恋曝光

  孙杨在1月25日凌晨发了一条微博,“在乎我的人,请不要伤害我在乎的人。”微博发出后不久,他就删掉了这条微博。但是这条有点“玄机”的微博,却未能逃脱众人的火眼金睛。果不其然,随后就有人爆料说,孙杨有个大他5岁的空姐女友。而第二天开始就有媒体报道说,孙杨和该空姐的恋情并没有得到家人和教练的认同。

  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孙杨承认了自己的恋情,还坦言女友确实比自己大了将近6岁。“我确实已经有女朋友了,她叫念念,我们早在伦敦奥运会前就已经开始交往了。”

  就在孙杨承认了与念念的姐弟恋之后,一个名叫“念念lynn”的网友,在微博上以孙杨女友的身份现身。她连发了好多条微博,其中有回应外界质疑的“我不是小三”,也有隔空向孙杨喊话的,“他为我背叛了全世界,我会还他一整个世界。”

  不过转天,就有网友踢爆,称“念念lynn”是一个营销专号。一位知情者透露:“孙杨亲口说这个发微博的人是假冒的,他女友微博几个月前就被盗了! ”

  发展:缺训要求换教练 与恩师冲突细节曝光

  有关孙杨恋爱的报道已经铺天盖地,然而余波未平,又传出他自己提出要换教练的传闻。在孙杨恋爱传闻传出后,就有知情人士称父母和教练都不太认可这段恋情。而这对金牌师徒又在这个时候闹矛盾,孙杨更是提出要换组的想法。另一方面,据称孙杨已经将近40天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对于缺训的原因,孙杨解释称是因为活动太多而非太恋爱。

  据悉,孙杨和朱志根的言语争执发生在1月31日。在朱志根批评孙杨的时候,孙杨竟然回敬了朱导一句:“你的训练太落后,我不跟你练了。”另一方面,朱志根在给记者的短信中这样称,“我确实很累,孙杨已经没有心思训练了,可能我的要求太严?”

  关于孙杨谈恋爱,朱教练虽不愿多评论,但还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关于(孙杨承认有女朋友)这件事,其他我不想多说,我就想说,年纪轻轻就谈恋爱,怎么能训练好?”对于孙杨要求换教练,朱志根也是伤透了心,更有消息称他已打报告给领导,希望不再带孙杨。

  高潮:浙江体院宣布处罚 道歉说成“罗生门”

  2月4日下午,孙杨所属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宣布了对孙杨的处罚决定,孙杨将被扣发一个月的训练津贴,并且被暂停商业活动和个人代言。孙杨和教练朱志根皆没有参加通气会,据了解,孙杨已经向队里做了检查,昨天还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去找了朱志根,希望向教练道歉,但没找到人。

  然而,被开出重磅罚单的孙杨,似乎并没有流露出任何悔改之意。2月9日有报道称,有杭州市民爆料,在杭州解放路海底捞的电梯里遇到了孙杨,而孙一哥抵达的楼层正是一家KTV。市民在爆料中称,当时还有两女一男与孙杨同行。

  为了备战4月1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于今天正式恢复训练,但带他的教练也不会是朱志根。时至今日,孙杨和朱志根这对原本情同父子的师徒之间,关系并没有好转。孙杨说他道歉了,学院领导说孙杨已从灵魂深处检讨,朱志根则说孙杨至今没有做深刻检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道歉一说已经成了“罗生门”。

  另外,曾有媒体爆料称浙江体育局为了让孙杨尽快投入到正常的训练中去,曾想将孙杨的女友调到杭州工作,但这一消息最后证实是传言。不过2月27日,又有消息称近一月期间,孙杨女友李莹念无故旷工三次,而此后一个月的病假,终于让她失去了国航这份工作。被开除的李莹念有可能成为孙杨

  缓和:恩师释放和解信号 师徒重归于好

  孙杨受罚的事件发生后,师徒二人的关系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作为当事人的孙杨和朱志根,对此都一直保持沉默。在否认了已经决意不带孙杨的传闻后,朱志根教练在接受采访时主动释放了和解信号,但前提是孙杨要满足他提出的三个条件——不能谈恋爱、遵守规章制度、作出深刻检查。

  随着朱志根主动释放和解信号,孙杨师徒这出“不和闹剧”虽仍没定论,当应该已经接近落幕了。3月2日晚,孙杨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和恩师朱志根的合影,并配以文字“阳光总在风雨后”。当晚,师徒二人坐在一起吃饭,两人聊了1个多小时。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孙杨和老朱谈得很愉快,先是孙杨向朱志根承认了错误,明确告诉老朱自己舍不得他,自己也深刻意识到,朱志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好。

  翌日,孙杨和朱志根就已经开始进行练习,两人一起前往游泳馆,进行了主要以恢复体能为主的2个多小时的训练。4日,浙江省体育学院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孙杨师徒矛盾和解的情况。当孙杨在全国媒体面前主动搂抱恩师朱志根的时候,不少人以为他们师徒二人之间从此雨过天晴。然而,师徒二人的矛盾并未像期待的那样,“很快将会在训练中消化”。

  结局:孙杨提换教练申请 师徒或终将一拍两散

  6月5日,据《今日早报》报道,国家游泳队选手到北京集中备战,抵达北京的浙江游泳队朱志根组队员中,依然没有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孙杨的身影。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证实孙杨目前仍然在学院萧山基地单独训练,至于什么时候到北京和国家队会合去巴塞罗那,张亚东表示目前没有明确的计划。

  据报道,孙杨之所以缺席高原训练后继续缺席北京集训,是因为他已经向学院提交了换教练的申请。自当众拥抱已经过去了50天,师徒二人的关系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缓和下来,相反分手的想法越来越坚定。或许,这对冠军师徒终将一拍两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