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扬名瑞士精英赛偶像金延璟 期盼国内赛场正名

2013年06月04日15:35  《球迷》报 微博

  瑞士精英赛昨天落下帷幕,代表中国出战的国青女排[微博]不仅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个人发挥也是不乏亮点,其中尤以主攻朱婷最为出彩。从数据上看,五场比赛朱婷几乎独自支撑起了中国队的整条进攻线,毫无疑问成为了全队的核心,更为重要的是,这位18岁小将所体现出的领袖气质和出众天赋,让球迷看到一位未来之星正在慢慢崭露头角。朱婷自己则坦言,她的偶像就是韩国球星金延璟,她希望自己未来也能成为像金延璟一样的球星,在更大的舞台上为中国排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世少赛崭露头角

  如今还不满19岁的朱婷来自河南,身高达到1米95,据称摸高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米32,是中国女排史上的第一人。

  在2011年8月举行的女排世少赛中,作为首发主攻的朱婷第一次亮相世界赛场,当时她与对角许若亚、副攻李伟伟和王宁、接应刘沛宜、二传吴蓓和自由人黄柳燕合作,在决赛中未能闯关东道主土耳其少年女排而屈居亚军。那次比赛,朱婷在进攻方面以210扣、75中、13次失误、扣球成功率35.71%排名第7,以及总计砍下87分和主攻搭档许若亚并列得分榜的第10位,初登国际赛场即崭露头角的她自然引起了媒体和球迷的关注。

  亚青赛全面爆发

  时隔一年后的2012年女排亚青赛,朱婷在主帅徐建德和助教冯坤[微博]的重点培养下全面爆发,搭档主攻许若亚、副攻郑益昕和王宁、接应唐宁雅、二传陈馨彤和自由人黄柳燕首发阵容,不仅帮助国青女排豪取八连胜仅丢一局的骄人战绩强势夺魁,而且在个人单项奖最佳评选中赢得MVP(最有价值球员)殊荣,决赛收官战更是独得19分成为最终完胜成功卫冕的最大功臣。

  综合女排亚青赛的个人技术统计,朱婷在最佳得分榜上以劲收105分(进攻80分、拦网16分、发球9分),只是落后于泰国球员库蒂卡(Kuttika Kaewpin)位居次席;同时,朱婷在最佳进攻榜上凭借151扣、80中、5次失误、成功率52.98%高居榜首,不过由于亚排联均衡颁奖改为位列第二的中华台北李煜顶上;此外,朱婷还在最佳拦网榜上凭借平均每局拦死0.64个球跻身三甲,并且在最佳防守榜上以平均每局成功起球0.60个位列第9。

  作为身高超过1米90的高大型主攻,朱婷和许若亚在轮换至后排时主接三轮一传,而保障型接应唐宁雅则是需要兼顾六轮接发球重任。因此,朱婷在亚青赛的一传统计榜中,由于接发球数量达不到要求而被忽略,但是攻防环节的均衡表现俨然成长为这支青年军的核心。

  瑞士精英赛大放异彩

  瑞士精英赛上,朱婷更是全面爆发,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在全部五场比赛中,朱婷全部是中国队的得分王,后四场比赛更是荣膺全场得分王。

  三场小组赛,朱婷分别砍下18分、19分和18分,总得分55分位居八支参赛队员的得分榜榜首。特别是与巴西队的比赛,朱婷37次扣球得到16分,17次发球得到2分,外加一次拦网得分,全场贡献19分,而巴西队核心加雷也不过得到16分。在这55分中,朱婷进攻得到的45分,拦网6分、发球4分。除了最佳得分榜外,朱婷还在最佳发球榜上排名第五,最佳扣球榜第六,最佳拦网榜第12。

  随后与德国队(微博)争夺进入前六的比赛中,朱婷30次扣球,砍下16分,加上发球4分,一共得到20分。收官战与日本队的较量,中国队虽然1:3落败,但朱婷依然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其神勇表现令人惊叹不已。

  我和偶像还有差距

  在目前的这支国青女排中,共有三位入选了国家队的选手,分别是主攻朱婷、副攻王宁、自由人黄柳燕。其中,黄柳燕因护照问题未能到瑞士参赛;王宁受限于全队一传质量不高、与二传配合欠佳,未能充分发挥;表现出色的朱婷,自然而然成为最受球迷关注,也是期望值最高的新星。

  “不紧张,刚上场很高兴,我感觉我们这支队伍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有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因此我格外珍惜。”这是首场比赛代表国家队在瑞士登场时,朱婷的感受。“还是做好自己吧。”朱婷这样看自己的角色,“作为主攻,得分是应该的,但是我还有许多漏洞,特别是拦网,始终没有拦得特别好。”     

  本次比赛由于一传的波动,国青队快变战术受到限制,只能更多依靠两边拉开,依靠朱婷的调整进攻。从某种角度上说,朱婷在国青的地位,有些类似于韩国的金延璟或日本的木村纱织。尽管压力很大,但朱婷依然展现了超强的实力,凭借身高和弹跳优势,她的进攻点可以很高、力量也足,此外朱婷的心理素质比较出色,前后排都能进攻,可谓上升空间巨大。

  巧合的是,朱婷打排球的偶像正是韩国球星金延璟:“我偶像是韩国的金延璟!她打球特别有朝气,点很高,而且她扣球不像其他人一样线路比较单一,她的线路比较散。”其实从身体条件来看,朱婷与金延璟已有几分相似,但小姑娘还是觉得与偶像存在明显差距,“跟她比的话,我还是觉得霸气不够。”

  不过朱婷显然是有些过分谦虚了,这次瑞士精英赛,她的霸气也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东道主瑞士队的第三场小组赛中,朱婷多次形成“超手”扣球,展现出恐怖的素质,甚至有一个球是直接扣在了德国队员的脸上,巨大的力量将对方击倒。谈到如此强势的表现,朱婷也笑了出来:“她们一直说我很高嘛,打这种队,我想利用自己的高度,看看能否打得像在家一样。感觉真的还不错,高度能发挥出来,没有被拦过的!”

  当得知自己因为这次比赛的表现而引起球迷和舆论的广泛好评时,朱婷显得很高兴,不过她还是表现得异常冷静:“不管现在怎样,或者以后怎样,我还是要先做好自己,摆正自己位置,心一定要沉得下来。”

  国内赛场待正名

  令人遗憾的是,在国际赛场早已扬名立万的朱婷却在国内赛场很少有机会亮相。2011-2012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河南女排前国手王婷[微博]短暂交流到恒大[微博]俱乐部,本来挑起大梁的主攻朱婷却由于赛前意外受伤而缺席整个赛季,主教练刘庆在阵容不整的前提下,不得不将队长霍萱[微博]同时在副攻和主攻位置上来回变阵,不过该俱乐部还是以14战皆负的成绩暂时降组,好在升降组挑战赛双杀云南女排而得以成功保级。

  2012-2013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排管中心更改了相关运动员的注册规定,朱婷因为要代表河南参加今年全运会青年组赛事而再度遗憾地无缘联赛,她也因此连续第二年失去了在国内最高级别赛事中亮相的好机会。

  更令朱婷郁闷的是,在今年初进行的全运会青少年组女排预赛中,朱婷所在的河南队未能跻身前八,只能参加第九名的争夺,她也因此无缘9月份的全运会决赛赛场。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位高妹闪耀国内赛场将是早晚的事情。今年年底的联赛,不出意外的话,朱婷必将得到亮相机会。也正由于她的存在,让实力不济的河南女排在新赛季还未开始便令人有所期待。作为身高超过1米9的高大选手,朱婷在扣球保持高点的同时,拥有较好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并且具备一定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她必将成为未来中国女排攻击线上的核心人物。□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