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英赛国青收获大于名次 对劲敌摸底才是关键

2013年06月04日10:59  中国体育报

  2013年瑞士女排[微博]精英赛6月3日在瑞士蒙特勒落幕,虽然代表中国参赛的国青女排最终获得第六名,但本次瑞士之旅无论对于国青还是中国女排来说,收获均远大于名次。

  决赛中,奥运冠军巴西队3比0完胜俄罗斯队,此前的排位赛中,多米尼加队3比1力克意大利队获铜牌。此外,日本队、中国青年队分获五六名,德国队(微博)和瑞士队并列第七名。

  在成功举办27届后,今年的第28届瑞士女排精英赛成为国际排联正式比赛,比赛也被冠以FIVB(国际排联英文缩写)字样,赛事规格显著提高,也成为诸多步入新老交替换血期的世界劲旅演练新阵、试用新人的舞台。在此背景下,中国排协安排国青女排代替刚刚集中训练的中国女排出战,正是希望国青队能够在与世界劲旅的直接对话中得到锻炼、发现问题,更好地备战本月下旬的世青赛。

  国青队在本届瑞士精英赛的表现可圈可点。战绩上,国青队完胜瑞士和德国两支欧洲劲旅,在与世界冠军巴西队、俄罗斯队以及亚洲强敌日本队的交锋中,国青队虽未能取胜,但比赛过程中也能够充分利用身高等自身优势与对手抗衡,在一些局数中仅以2分小负,并取得了一些局数的胜利。个人技术排名中,主攻朱婷以87次扣球得分、8次拦网得分和10次发球得分名列得分榜首、最佳发球榜第二,同时以44.85%的命中率居于扣球榜次席,是国青队综合表现最抢眼的选手;临时征调入队的自由人王梦洁在防守和一传榜上均排名第三;接应杨方旭在拦网榜上排名第八,在发球榜上位列第五;二传陈馨彤在二传榜上排名第五。即便各参赛队诸多名将、老将并未亮相,但这些队伍仍比平均年龄在20岁以下的国青队员至少比她们大3、4岁,能够在与成年一线队的交手中收获如此技术数据,足以证明国青队的姑娘们在场上付出了巨大努力。

  不过,国青队在本届精英赛上也暴露出一传、小球等基本功粗糙的不足,战术体系受制于一传从而缺少变化。这些问题需要年轻选手在未来的训练、比赛中更加精益求精,磨练自己的技术。

  以年轻阵容亮相蒙特勒的巴西、俄罗斯、意大利及多米尼加队、德国队和日本队均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周期的主要竞争对手,通过国青队对这些对手的“摸底”,国家队教练组想必能够收集到这些主要对手人员、战术变化方面的第一手情报,对于国家队里约奥运周期的备战有诸多裨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