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攻克高难动作完成华丽转身 世锦赛望再次爆发

2013年05月30日08: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际跳水系列赛素来是邱波[微博]的福地。今年,他仅仅参加了五月中下旬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的系列赛第五、六站,即最后两站比赛,不仅全部蝉联男子十米台桂冠,而且成功实现了自己提升整体难度的“华丽转身”。

  两C改为两B

  去年参加系列赛、乃至伦敦奥运会,邱波一套十米台动作的整体难度系数为20.9,在国内也难以领先。奥运会之后,他在训练中开始试跳难度系数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

  今年元旦期间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杯武汉站角逐,邱波首次在比赛中亮出了该动作。当时起跳、翻腾都完成得不错,遗憾得是入水掌握得不够到位,裁判的打分在8到8.5分之间,其最终得了98.40分。第一次跳新动作。而且是难度系数超4.0的动作,得分便接近百分,已经相当不错。

  5月19日的系列赛第五站,是邱波奥运会后首次出现在国际赛场。十米台比赛,他不仅跳了109B,而且还亮出了自己的另一个新动作-----难度系数3.5的407B(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其四组动作原来跳难度系数3.2的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改为407B后,难度系数提高了0.3,加上109C改为109B提升0.4,整套动作难度系数猛增至21.6。

  邱波成为国家队一线选手中,首个跳难度系数超4.0动作者,而且也是一线选手中整套动作难度最高的。

  系列赛第五站比赛,他最终获得十米台冠军,407B决赛也拿到了96.25分的高分,109B发挥得却不甚理想,半决赛得到94.30分,决赛得分仅为79.50分。

  有了第五站的铺垫,一周后还是在瓜达拉哈拉举行的第六站争夺,邱波渐入佳境。十米台半决赛,他407B完成得不理想,仅得到68.25分;109B却拿到了102.50分的高回报。该项决赛,其407B、109B均跳得十分漂亮,前一个动作得94.50分,后一个得了112.75分;两个新动作累计得207.25分,平均每个动作获103.625分,实在可喜可叹!

  又见“10分先生”

  2009年,邱波开始参加系列赛,当年的四站角逐他全部参加,最好成绩只是第二站的一次第二。2010年3月,在青岛举行的该年系列赛首站比赛,邱波以588.20分,赢得了自己该项赛事的首枚十米台金牌;接着在墨西哥的后两站比赛中,又全部夺标。

  2011年,系列赛共设四站。邱波包揽了全部十米台冠军,而且因为比赛中动作完成得质量臻于完美,接连有裁判为之打出10分,几乎每次比赛他都有动作拿到满分,所以得名“10分先生”。

  当年3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的系列赛首站十米台决赛,邱波六个动作赢得了裁判的18个10分,407C、626B、207B三个动作均赢得了满分,其607.60分的最终得分,系实行现行跳水计分规则以来,国际比赛十米台较量中运动员得分首次突破600分大关。

  一周后的北京站,邱波再上台阶,他全场比赛获25个10分,307C、626B、109C三个动作得到满分。其609.20分的最后得分,刷新了自己在莫斯科站所创得分纪录。之后在英国、墨西哥举行的后两站比赛,邱波延续了胜势,并实现了自己系列赛十米台的七连冠。

  去年的系列赛,他仅参加了前两站比赛,全部夺得十米台金牌;其中3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第二站对垒,决赛得到了5个10分,最终领先亚军25.35分,连续三年在系列赛十米台较量中保持不败。

  今年的系列赛,尽管刚刚调整了动作难度,邱波的得分榜上仍不断出现10分。第五站半决赛,他跳626B时就有一名裁判亮出10分;决赛时207B又有5个10分,该动作因而获得了满分108分。第六站,邱波决赛共获8个10分,其中跳626B时,所有裁判全给了10分,他该动作得到满分105分;新动作109B因为跳出了新水准,也有一名裁判毫不吝惜得给出了10分。

  难度质量兼优

  2011年上海世锦赛,邱波曾夺得十米台牌;去年2月下旬的伦敦世界杯赛,再获该项冠军。可五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他却输给了美国选手鲍迪亚、屈居亚军。中国男子十米台也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金牌。

  邱波奥运会不敌鲍迪亚,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自己个别动作完成得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二是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落后对手0.01。这0.01看似不起眼,却往往会对运动员的心理产生微妙影响。

  实际上,奥运会十米台决赛跳完第五轮,邱波与鲍迪亚恰好积分持平,两人最后一轮跳得都是5255B,邱波得了100.89分;鲍迪亚得了102.60分,最终领先1.8分、抢走金牌。

  邱波看似输在了最后一跳,实际上是因为自己整体难度不占便宜,比赛时每个动作都不能有任何闪失,这无形之中变成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第五轮跳109C没有抓住,本应该拿高分、取得领先,却只得到94.35分。而最后一跳对手超水平发挥,邱波尽管也表现出了较高水平,还是酿成败局。

  奥运会后,邱波痛定思痛、下决心学习新动作,现在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从原来的20.9提高到了21.6。今年两站系列赛,他在保持自己动作完成规格高的基础上,整体难度在世界强手中也已经名列前茅,这就为其7月在巴塞罗那世锦赛时卫冕十米台桂冠,创造了条件、增加了底气。

  当然,邱波的两个新动作只是在系列赛上各跳过四次,要做到运用自如、进一步提高成功率,还需要在训练中百遍千遍地反复磨练,特别是得在每个细节上多下功夫。巴塞罗那世锦赛,只要其新动作发挥出高水平,就成功了一大半。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