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对男双新组合赞不绝口:打法先进 外号2分王

2013年05月27日15:19  新民晚报
刘小龙(左)/邱子瀚比赛中庆祝得分图 新华社刘小龙(左)/邱子瀚比赛中庆祝得分图 新华社

  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最大的遗憾,是“风云组合”发挥不佳,蔡赟/傅海峰在淘汰赛中连输两场,让人顿生廉颇老矣的感叹。但这也给了中国男双年轻选手机会,首次参加团体大赛的邱子瀚和刘小龙在中韩决赛中一战成名,他们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组合高成炫/李龙大,为中国队实现苏杯五连冠立下大功。

  事实上,被称作“子龙组合”的邱子瀚和刘小龙,是中国队今年进步最大的新人。这对男双组合以往在中国队一直是第四号男双,但今年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今年3月的全英锦标赛,他们一飞冲天,夺得冠军。接下来的印度超级赛,他俩再次夺冠。他们今年还打入了德国公开赛的决赛。可以说,“子龙组合”是今年上半年世界赛场成绩最好的男双,他们的世界排名也迅速升至第六。

  “风云组合”平均年龄已32岁,退役的日子越来越近。人们以前一直担心中国男双后继无人,“子龙组合”的出现,让人眼睛一亮。

  邱子瀚和刘小龙一个23岁,一个25岁,正处在上升期。他们这对选手的特点是速度快,抢攻能力特别强。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对“子龙组合”赞不绝口,认为他们的打法很先进,他们用速度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取得了胜利。李永波说:“现在队里都叫他俩‘2分王’,这是因为关键局他们总能赢2分,28比26、27比25这样的比分都打过,主要是与他俩发球和接发球环节的技术风格有关。”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队除了“风云组合”,一直未有在国际赛场上能连拿冠军的新人。现在,“子龙组合”开始冒尖,再加上实力相近的张楠/柴彪和洪炜/沈烨,中国男双的整体实力,已不弱于韩国、丹麦等传统男双强国。本报记者王志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