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尔森:生涯已接近尾声 看王皓张继科比赛心又痒

2013年05月27日11:39  《球迷》报 微博

  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2013年中国乒乓球[微博]俱乐部甲A比赛第一站昨天在湖南怀化落下帷幕,天津富士达队以5胜1负的战绩占据小组排名榜首,顺利完成第一阶段任务。今天,球队将展开排位赛的争夺。

  在中国乒协国际推广计划的推动下,甲A联赛吸引了大批非中国乒协选手和球队参赛。佩尔森的加盟,更是成为比赛的绝对亮点。球馆外,赛场内,酒店里,多是等待与他合影、请他签名的球迷。老佩总是热情满足大家的要求,他很享受这种被“粉丝”包围的感觉。他没有想到自己休息了这么长时间后再回来,这里依然有这么多的球迷关心他。他也很感谢那些热情的球迷,这么多年依然记得他、支持他。

  这是自1月份乒超联赛结束后,佩尔森再续与中国缘。他加盟天津富士达队,更是续写他的天津缘。这一次,他不仅仅是队员,更是球队的教练和总经理。老佩早就说过,虽然乒乓球是他一生的挚爱,但是他也知道自己不可能一辈子都打球。如今的这种身份转变,预示着他在转型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佩尔森又回来了!在结束了上赛季乒超赛程后,时隔四个月他又回到了中国。这一次,他是和天津富士达队合作,征战甲A比赛。早在乒超联赛期间,佩尔森和俱乐部主教练马文革一起,经常参加一些活动,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与天津富士达乒乓球俱乐部董事长秦纪刚就是在那时相识的。而这,也正是老佩再续天津缘的“缘起”吧。在交往的过程中,老佩曾经向秦总流露过想在中国继续发展的愿望。特别是超级联赛后期,老佩也说过,以他如今的年龄和精力,打超级联赛确实感觉太累了,也希望能够打下一级别(甲A)。于是,在乒超联赛快结束的时候,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

  加盟天津富士达队征战甲A,佩尔森的身份不再只是队员,他还是教练、总经理。突然之间,老佩就变得异常忙碌了。毕竟,之前只做队员的时候,他只需要管好自己就行了。而如今的身份,需要他考虑到全队。从训练到出场阵容再到俱乐部相关运作,他需要全方位考虑。当大家开玩笑称他“BOSS”时,他会笑着摆摆手。“我不是BOSS,我只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如今,老佩觉得最大的问题在语言交流上,两名年轻队员郑培锋和陈鑫的英语水平不行,在配合上就会出现麻烦。不过,老佩是个天生乐观派。“现在高宁来了,和他交流没问题,他也可以和小队员交流。而且,俱乐部副总经理徐洁的英语也不错,相信我们在沟通上会越来越好。”

  佩尔森非常具有人格魅力,虽然语言沟通上存在一些障碍,而且年龄比年轻的郑培锋、陈鑫大了将近30岁,但是他依然能和这些年轻人打成一片。球场上,他的敬业精神更是感染大家。即便是训练,他也会一丝不苟。看到这位老牌世界冠军如此兢兢业业,年轻队员更是不好意思有一丝懈怠。无论是比赛中还是生活中,大家都觉得和老佩相处非常轻松、舒服。“小时候我就听说过佩尔森,那时候对于我来说,他就是遥不可及的神一样的偶像人物。如今能够和他在一个球队打球,而且还能一起配合双打,这种感觉真的是太不一样了。和老佩在一起,就觉得心里有底,不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不会慌。而且,他特别随和,和他搭档一点儿都不会紧张,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技术。”和佩尔森配合双打的郑培锋,经常会在比赛中露出轻松的笑容。

  天津富士达队征战甲A,目标就是以冠军身份直升超级联赛。这一点,佩尔森很清楚。“我知道球队的目标,也知道这个确实有难度。毕竟,每支队伍都有这个想法。不过,有目标总是好的,这样大家就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也会带动全队为这个目标努力。希望大家能够在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要留下遗憾。我们冲超的路还很长,现在这只是开始,9月份还有一站比赛,到时候才能有结果。”征战甲A比赛,看到那么多年轻选手打出超出他想象的好球,老佩觉得很欣慰。他说,这就是中国的未来。

  重新回到中国参赛,大批的“粉丝”围绕着佩尔森,这又让他找回了当年的感觉。球馆门口、球台旁、酒店里,都是等待和他合影、请他签名的球迷。老佩都会一一满足大家的要求,他还特意准备了自己的签名照片送给球迷们。就连裁判们,都会在比赛结束后过来签名、合影。据俱乐部董事长秦纪刚透露,球队刚刚抵达赛地时,在怀化学院体育馆进行训练。当时很多师生提前进入现场,安静地在旁边观看。训练一结束,这些“观众”们都站了起来,兴奋地喊着:“可以拍照了!”首日的比赛中,怀化市的领导一直坐在天津富士达队所在的场地边观战。由于他穿的白衬衫会对选手视觉造成影响,秦纪刚直接过去告诉他换个地方。这位领导二话没说,当即换地,并在下午换了一件衣服继续观赛。这位爱打乒乓球的领导说,他就是佩尔森的忠实“粉丝”。

  虽然未来到底做什么佩尔森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是如今在甲A赛场上的身兼数职,对于他来说,已经算是新的起点。“因为我不会打一辈子球,所以必须考虑转型。我打了40年球,现在职业生涯已经接近尾声。虽然还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现在已经算是新的起点,是一种尝试。我在中国有很多朋友,大家可以帮助我更快转型。”    

  年初乒超联赛结束后,佩尔森迎来了难得的假期。利用这段时间,他先是好好休息了一下。虽然在联赛中上场并不是特别多,但是每一场他都做好了充分的上场准备,所以精神消耗也特别大。然后就是陪伴家人,参加一些聚会之类,远离了乒乓球的日子是轻松的、自由的。当然,他可没有这么一直闲着。受瑞典官方的邀请,他前往巴黎竞争下届世乒赛举办权。在那里,当看到张继科和王皓的决赛时,他又开始心痒手痒了。他说,看到那么精彩的比赛,感觉自己都跟着提升了。

  在申办期间,佩尔森负责一些接待工作。这位乒坛“常青树”自然是朋友遍天下,一拨儿又一拨儿的新老朋友过来和他聊天。在接待的地方,有一张球台,大家一起打表演赛。说起这些,老佩很开心。“我们以前在场上是对手,但是现在都是朋友,大家都很享受这种轻松的感觉。”如今,瑞典获得了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的举办权。那么,作为瑞典申办“金字招牌”的佩尔森到时候将以什么身份参与呢?“这个现在还不好说,也许是教练,也许是组委会工作人员,不管怎么说,都肯定会参与其中的。”□

  秦纪刚:世界1/10的梦想

  秦纪刚是个乒乓球“发烧友”,而且水平相当不错。他喜欢打乒乓球,身边又有很多爱好打球又一起做生意的朋友,用他的话说就是,又喜欢,又有资源。于是,就萌发了组建球队的想法。“我也知道今年的甲A冠军可以直升超级,如果我们这些业余选手能够组建一支专业球队,那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会感觉倍儿有面子。开始我也只是想玩玩,现在我的信心更足了,我们的目标就是冲进超级。”

  秦纪刚将自己的网名改成了“世界1/10”,“明年的超级联赛将有10支队伍,中国乒超都是世界上最顶级的队伍,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其中之一。”他甚至已经开始构想,一旦冲超成功,在明年的超级联赛中,他打算将一些主场放到香港或者澳门,为的就是进一步扩大乒乓球的影响力。而这种推广的意识,正好和国乒的推广计划相符合。

  “三次创业”,是国乒近来提的最多的话题。而推广乒乓球运动,更是中国乒协一直努力的方向。此次甲A的赛场上,5支非中国乒协球队(3支男队、2支女队)、51名非中国乒协选手出战,都是中国乒协国际推广计划成效的显现。据现场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球二部副部长佟艳芳介绍,中国乒协近几年一直在进行国际推广计划。吸引更多的国外选手和球队来参赛,扩大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佩尔森的加盟,绝对是此次赛事的亮点,增加了比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从球队的人员构架,到小组赛中的出色表现,佟艳芳副部长都非常看好天津富士达队。□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发自湖南怀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