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年国羽再冲苏杯五连冠 李永波:拒绝重演历史

2013年05月26日07:16  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5月25日,中国队在吉隆坡举行的苏迪曼杯半决赛中3:1击败丹麦,挺进决赛。而在此时,作为总教练的李永波,谈得最多的却是十年前那一幕——当时,冲击苏杯五连冠的国羽,决赛中输给了韩国人。十年轮回,当国羽再次冲击苏杯五连冠时,对手依旧是韩国。“我们当然不惧怕韩国,不过我们会好好研究和配备这次的决赛人员。”李永波说。    

  半决赛首战,中国队派出张楠/赵芸蕾,虽然面对丹麦组合尼尔森/彼得森的战绩为5胜6负,但张/赵组合显然准备充分,他们也很快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当对手一度将比分追到7:10的时候,张楠头发散了,花了很长时间才系好,这一招果然有效,最终他们以21:12再胜一局。首战完胜,李永波心里踏实了许多,他说:“拿下首场,我基本就不担心了,因为我们除了男双相对较弱,剩下的三个单项都要强出许多。”

  果不其然,面对丹麦名将鲍伊/摩根森,蔡赟[微博]/傅海峰以0:2落败。与对手相比,无论体能、竞技状态或者专注度,他们都差距明显。赛后,谈到男双是否已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李永波表示:“其实蔡赟/傅海峰和对手年龄差不多,他们因为伤病将近半年没打比赛,我也是想让他们在比赛中找找状态。他们尽全力了,说更新换代还为时过早。”

  事实上,这是国羽第二次站在冲击苏杯五连冠的路口,第一次是2003年。“开动员会时我就说,这次和2003年我们丢掉苏杯时有很多巧合之处。当年也觉得不会输,都是冠军,都争着要上场,最后却输了。”李永波回忆道。这一次,他不准备重演历史,“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将好好研究准备决赛。”

  记者曹凌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