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羽毛球将亮相体博会 植毛架取代传统羽毛杆

2013年05月23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余晓洁)一项新的发明成果——“三段式”羽毛球将于下周在京举行的2013年体博会上亮相。

  “三段式”羽毛球发明人戴见霖23日向记者介绍,“传统羽毛球‘两段式’。要把十几根长毛片的毛杆加固到球头里,做起来有26道工序。因为要等待多道胶干,生产周期较长。而‘三段式’球的在毛片和球头之间增加了一段植毛架,取代了传统羽毛毛杆。”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祥晨表示,“三段式”羽毛球改变了传统工艺,拥有全新结构,提高了制作效率,降低了成本。至于是否达到国际比赛用球标准,要看世界羽联检测结果。

  “随着纳米技术在植毛器材料改性中的应用,‘三段式’羽毛球可获得更好的强度和韧性,”浙江大学材料系朱丽萍教授说。

  据介绍,“三段式”羽毛球获得中国、美国、韩国发明专利各1项,专利群涉及羽毛球结构、工艺、设备等。

  羽毛球是公众最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在中国有2.5亿人参与这项运动。(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