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未开幕吉林省已有13金进账 郭爽宫金杰携手出击

2013年05月23日11:39  城市晚报 微博

  第十二届全运会将于8月31日在沈阳[微博]开幕,今日正是倒计时100天的日子。由于我省选手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获得1金4银2铜的历史最佳战绩,再加上在十二冬会上的大丰收,根据全运会回计规则,我省选手实则已经为还没有开幕的辽宁全运会拿到了13枚金牌,超过了上届的7.5金,创造了自1979年后全运会最佳成绩。日前记者相继走访了省体育局多个运动管理中心,了解我省选手备战全运会的情况。虽然仍面临诸多困难,但有了13金保底,压力比上届要低了一些。

  1 前期:已有13金计入我省账下

  总体目标:仍未确定

  辽宁全运会的金牌由四部分组成:辽宁全运会的比赛成绩、伦敦奥运会比赛成绩、温哥华冬奥会成绩、十二冬会比赛成绩。另外,在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运动员分别将获得13分、11分、10分、9分、8分、7分、6分、5分的积分。篮球等集体项目第9至第12名也有相应积分。

  周洋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收获2金,并打破3000米接力世界纪录,按照回计规则,单项冠军回计全运会2金,团体、决定名次的场次破世界纪录回计全运会1金,那么周洋一人就为我省贡献全运会4金。王皓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乒乓球[微博]男团冠军,也回计1金。十二冬会可以计入全运会的16个项目中我省选手收获8金。辽宁全运会虽然还剩100天才开幕,但已经有13金计入我省账下,为1979年后历届全运会最多。目前我省全运会代表团还没有正式成立,总体目标也未正式公布。上届全运会时我省确定了“金牌数、奖牌数、总分任意一项超十运会”的目标,在即将闭幕前凭借着速度赛马项目获得的积分,艰难地使总分超过十运会。

  2 两射中心:程明[微博]领军出战

  任务指标:获得一枚金牌、三枚奖牌或53分中任意一项

  我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共有18人入围全运会决赛圈。在上届全运会中,我省的射击射箭项目处于低谷,最终只拿到一枚铜牌。经过又一个四年全运周期,以程明为代表的新生代涌现出来。程明在伦敦奥运会上与队友合力拿到了女子射箭团体银牌。目前她与男队的张帅一同在国家队训练,另外4名将出征全运会的射箭运动员在长春进行备战。据两射中心主任乔长生介绍,射击项目我省共有12人出战全运会,但目前已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老将张付仍领衔出战,冲击奖牌的难度不小。与上届相比,我省两射项目虽然实力稍好一点,但其他省市同样在大踏步前进,高手如云,“省里给我们中心的任务是一枚金牌、三枚奖牌或者53分,达到其中任意一项就算完成任务。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目前运动员正在全力备战,力争取得理想的成绩。”乔长生说。

  3 田自中心:郭爽[微博]宫金杰[微博]是冲金主力

  任务指标:两枚金牌

  伦敦奥运会奖牌回计,使得我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看似“轻松”了些,毕竟郭爽和宫金杰携手拿到了团体竞速的银牌并打破世界纪录,郭爽又在个人争先赛和凯琳赛上拿到1银1铜,不过田自中心主任厉达岭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争取完成省里交给我们的两金任务,但是就连郭爽和宫金杰自己也说,‘全运会不好打,比打奥运会有难度。’”上届全运会郭爽作为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在场地争先赛上被看作是我省首金的不二人选,但突然杀出了名不见经传的大黑马李雪妹,“抢”走了郭爽的金牌,再次让人见识到了全运会赛场上的诸多复杂状况和不确定因素。据悉,目前郭爽和宫金杰正在瑞士的国际自盟基地训练。将参加全运会男子场地自行车全能赛和公路40公里计时赛的刘浩,将于6月初赴韩国参赛,也具备一定的实力。

  另外在田径方面,我省已经在马拉松女子团体项目上获得第八名,拿到积分,厉达岭表示,预想的成绩要比第八名好一些,但队员受到伤病等影响,没能有所突破。同样受伤病困扰的还有400米栏两届全运会金牌得主孟岩,33岁的他将再次踏上冲金之路,但年龄和伤病都为他增加了更多的困难,山东选手程文[微博]、四川选手李志珑等人都将对孟岩构成威胁。由于田径项目的积分赛将在6月15日全部结束,届时才能确定我省最终拿到决赛名额的人数。

  “与上届相比,我们的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都增加了40%左右。”厉达岭介绍道,不过全运会赛场瞬息万变,即便是实力很强的郭爽和宫金杰也未必有十足的夺金把握。

  另外,马术项目也“落户”田自中心名下,以俱乐部代表省里出战的方式,上届的速度赛马项目已取消,本届我省将参加障碍赛马团体和个人的争夺,不过能否拿到决赛门票,还要到6月12日的资格赛上见分晓,竞争相当激烈。

  4 重竞技中心:夺金难度大于上届

  任务指标:获得两枚金牌、四枚奖牌或91分中任意一项

  省体育局为重竞技中心下达的综合任务指标是:两枚金牌、四枚奖牌或91分中完成任意一项。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夺金难度要大于上届。据重竞技中心副主任韩东升介绍,目前已有20人拿到全运会决赛阶段的门票,女子自由式摔跤和古典跤将于6月上旬进行预赛,现在还无法确定名单。

  大级别举重一直是我省的传统项目,穆爽爽[微博]曾是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顶尖选手,但遗憾的是,十运会她赛前因伤遗憾退出,十一运会又在与周璐璐争夺冠军的时候伤了脚踝,痛失金牌。目前她处于停训休养状态,接替她的是22岁小将贾玉萍,虽然具备一定的实力,但在她的履历上还没有过全国大赛前三名的战绩,全运会上只能立足于拼,向奖牌发起冲击。男子举重我省派出105公斤以上级的孙海波、于明秋和孙龙飞,三人都参加了上届全运会,孙海波和于明秋分获冠军、季军。作为重竞技中心唯一有全运会金牌“傍身”的选手,孙海波如今已30岁,再加上竞争对手日趋强大,卫冕存在着不小的难度。

  李金子是我省拳击冲金的重点队员,伦敦奥运会上她带伤出战,拼回一枚宝贵的铜牌。不过旧伤仍在影响她的状态,全运会预赛阶段的比赛,她在确保四强后就提前退出。目前处于边练边恢复的状态。受到伤势影响,李金子的女子拳击75公斤级金牌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

  另外,男子自由跤的赵海宇、跆拳道的王云(江苏省交流选手)等在国内比赛中有过前三名的记录,我省与解放军队双计分的跳水小将刘姣也将出战,力争在奖牌和积分上有所贡献。

  5 乒曲篮武中心:女曲场场面临硬仗

  任务指标:中心不透露

  在全运会目前已经结束的预赛中,我省乒曲篮武运动管理中心在篮球项目上出师不利,男篮青年队获得第13名,与前12名可获得积分遗憾地失之交臂,以东北虎班底出战的男篮成年组获得第11名,有积分进账,但也无缘决赛圈争夺。乒乓球项目我省与往届相同,只有王皓一人是我省与解放军队双计分选手,他的奥运金牌已回计一枚,全运会赛场仍有望再次收获奖牌。武术没有选手参赛,散打将派出以名将鄂美蝶领衔的队员参加女子团体争夺,上届我省在该项目上屈居亚军。

  在被问及省里下达的任务指标时,乒曲篮武中心主任王庆森表示不便透露。这恐怕也是夺牌压力所致,特别是曾经作为我省名片的女子曲棍球,在2005年十运会上获得冠军,到了四年后的山东全运会,跌落至第六名。虽然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我省女曲夺冠,近两年看似成绩有所回升,不过在5月初的全运会预赛上,我省女曲并没有在小组直接出线,在争夺5-10名的比赛里才涉险拿到决赛资格。主教练秦丽梅告诉记者,目前队伍中有六七名队员参加过上届全运会,可谓是以老带新,其中1983年出生的李秀丽是队中年龄最大的,参加过2005年全运会。去年随中国女曲出征伦敦奥运会的李冬晓将镇守吉林队大门。秦丽梅表示:“我们的队伍现在还不够稳定,预赛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队员的技战术水平有待完善,抗压能力和大赛承受能力都亟待提高。我们队员水平比较平均,没有绝对突出的,不像以前有付宝荣这类的绝对型选手。因此只能打整体。”全运会吉林队与四川队、广东队和内蒙古队被分在A组,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此后与B组前两名打交叉战。B组还有诸如拥有七八个国手的东道主辽宁队,实力强劲,虽然吉林队对其有过胜绩,但辽宁队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吉林队别说是重夺冠军,即便是小组赛也将面临重重挑战,“全运会赛场有太多的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可谓场场都是硬仗。经过四年的努力,我们队员就是力争往前打。”秦丽梅说,全运会前队伍会一直在长春备战,届时还会邀请一些队伍进行热身、磨合。

  (记者 韩玉红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