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无心插柳当选副主席 要让更多人喜欢乒乓球

2013年05月17日02: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李召报道北京时间昨天,国际乒联的新一届主席以及执行委员会班底新鲜出炉,萨拉拉获得连任即将在国际乒联主席的位置上工作20年。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最重磅的消息绝对是国乒女队前主帅施之皓当选乒联副主席一职。谁也没想到,一直声称赶赴巴黎为中国乒乓球[微博]学院在欧洲选址的施之皓,眨眼之间就走进了国际乒联的竞选会场,从“院长”摇身一变成了“副主席”。

  无心插柳成了乒联副主席

  根据媒体得到的消息,施之皓是带着在欧洲创办中国乒乓球学院的“考察”任务飞往巴黎的,如此一来,昨天的竞选大会实在出乎媒体以及许多球迷意料。5月13日,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突然宣布施之皓即将竞选国际乒联副主席职位,中国乒协将全力支持他的竞选工作。5月14日晚,国际乒联主席萨拉拉通过官方途径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名8人进入他的支持团队,施之皓的名字位列最尾。另一名主席候选人博西也表示在他的副主席8人名单中,同样有施之皓的名字。5月15日,施之皓高票当选国际乒联副主席。

  按照施之皓的说法,代表中国乒协参选国际乒联副主席的决定是今年年初确定下来的。当时他刚刚离开国乒女队,到中国乒乓球学院担任院长。然而,不论是萨拉拉还是博西,都认为施之皓是乒联副主席的不二人选。博西说:“中国乒协是国际乒联大家庭中最重要的一员,施之皓无论从早期的德国执教经历还是后来执掌中国女队的成绩而言,都是最恰当不过的人选。”

  施之皓的想法也想到了同一处:“国际乒联需要中国乒协的支持,中国乒协也愿意很好地与国际乒联合作。我的当选会使双方沟通起来更方便一些。”国际乒联一共有8名副主席,施之皓的工作重心将放在乒乓球教育方面,并且将现在的瑞士乒乓球博物馆转移到中国来。

  施之皓要一份男人的事业

  相比于现在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以及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施之皓确实称得上“低调”二字。仔细翻看施之皓的个人资料,却不难发现他的这一份低调与自己的经历不无关系,同时这一份经历也成就了现在“副主席”的必然。

  施之皓在国家队的时间并不算长,18岁入选国家队、21岁夺得亚锦赛冠军、22岁拿到世乒赛男团冠军之后退出男乒主力位置。而随着自己与当时国乒女队重点培养对象曹燕华[微博]的恋情曝光,施之皓被“调整出队”,开始在海外漂泊。在日本停留不到一年,施之皓带着曹燕华来到德国,从法兰克福到慕尼黑再到不来梅,夫妇俩在德国生活了9年。9年时间让施之皓在国内媒体的视线中消失,却让他的德语和英语进步非凡,为今天国际乒联副主席的当选打下了伏笔。身在国外,施之皓还是心系中国乒乓球,“虽然在德国也执教一家俱乐部,可感觉那终究不能成为男人的事业,搞乒乓球还是要在中国。”

  之后,施之皓成为了国家队教练,而后又上任国家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在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包揽所有乒乓球女子项目金牌,卸任之后走上推广乒乓球的第一线,带上爱徒张怡宁[微博]办起了中国乒乓球学院,现在已经高票当选乒联副主席。对于自己当年“男人的一种事业”的豪言,施之皓或许已经不声不响地走过了一大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