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三个男人的证明之战 张继科:不是暴发户

2013年05月14日14:33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黄罕奭

  2013年巴黎世乒赛今天揭幕。10年前,也是在巴黎,奥地利的施拉格出人意料地站上男单的最高领奖台,给了中国乒乓球队一个沉重打击。今年的巴黎世乒赛男单赛场,有3个男人需要证明他们的实力。这将是一场“证明之战”。

  张继科:不是暴发户

  张继科似乎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上,他爆冷连续击败当时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波尔和王皓,一举夺冠。在当年的巴黎世界杯上,他再次击败王皓。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第三次在顶级大赛的决赛中战胜王皓。短短15个月,张继科就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之后,历史上第四位,也是成就速度最快的男乒大满贯得主。

  但是,张继科的发挥并不稳定。2011年世乒赛,他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都曾差点被对手翻盘。今年初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他爆冷不敌日本选手高木和卓;韩国公开赛,他不敌队友闫安无缘四强;亚欧对抗赛,他2比3负于萨姆索诺夫……

  张继科会不会是一个坐吃山空的“暴发户”?

  许昕:第一非虚名

  在中国男乒,许昕长期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在“老三虎”时代,他并不很受重视。在年轻一代中,他的崛起也是最晚的。2010年和2011年,他一度势头不错,先后获得了科威特公开赛男单冠军和世乒赛男团冠军,以及斯洛文尼亚和卡塔尔公开赛的男单冠军。但之后他的状态突然下滑,发挥归于平淡。

  许昕真正成为中国男乒“新三虎”的核心成员,是在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男团夺冠后,他又连夺亚洲杯和中国公开赛、俄罗斯公开赛男单冠军。在年底的乒联总决赛中,4比0横扫王皓称王。今年,许昕延续了良好状态,韩国公开赛上4比2胜马龙夺冠,在“直通巴黎”队内选拔赛上,他曾以两个3比0横扫张继科、马龙。但是,贵为“世界第一”,手里却没有一个世乒赛或奥运会的单打冠军,许昕的“世界第一”难道是浪得虚名?

  波尔:独木也要支

  2002年世界杯,21岁的波尔击败王励勤和孔令辉,夺得男单冠军。第二年,他的世界排名升至第一,并在此后的10年多次登上这个宝座,他被视为瓦尔德内尔的接班人,接过了率领欧洲男子乒坛对抗中国的大旗。

  但是,波尔令世界失望了。迄今为止,他取得的成就无法和老瓦相比。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上,波尔没有取得过一个单打或团体冠军。但令人欣慰的是,他长期保持了较高的水准。伦敦奥运会男团半决赛中,他击败刚夺得男单冠军的张继科。

  去年的利物浦世界杯上,获得了男单亚军。巴黎是波尔的伤心地。10年前,如日中天的他在世乒赛第二轮惨遭18岁的中国小将邱贻可淘汰。10年过去了,波尔更成熟了。为世界乒坛保留一点仅有的悬念和挑战,波尔,请你一定要加油!

  (本报巴黎5月13日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