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多棱镜-张继科仍玩世不恭 马琳向往重组小家庭

2013年05月14日10:12  晶报

  香榭丽舍大道,时尚和浪漫兼容;卢浮宫博物馆,厚重不失悠久;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小巷,有许多卖古董摊档……这就是巴黎,她犹如蒙娜丽莎,不同角度看出不同表情。

  10年前,男乒折翼,施拉格笑捧金杯,孔令辉满腹遗憾;10年后,浮华依旧,世乒赛又回到巴黎,游走在这里,请记得拿起,看看这个多样的世界、多样的世乒赛。

  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钱擎

  姿态面

  10年前我们每球必争,梦里都想捧起5座金杯,如今,三项双打比赛我们都不派出最强阵容,正如刘国梁所说“推广第一、比赛第二”。

  推广重于竞技

  来巴黎之前,刘国梁的身份从男乒主教练荣升为国乒总教练,作为新的国乒掌门人,少帅非常有想法,他的姿态和10前他的前任截然不同。

  10年前,国乒出征目标只有一个——金牌,那时候,国乒实力没有现在强,很多欧洲强手,都能冷不丁地把国乒击败,施拉格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过也因为如此,那时的乒球赛格外紧张、刺激、好看。如今,金牌,不再是眼里唯一的价值,对于运动员来说,争金是使命,但对于掌门人刘国梁而言,他站得更高、姿态更开放了。

  刘国梁坦言,“对我们现在来说,光是5个奖杯并不能证明什么,我更多的是希望乒乓球这项运动能够发展,这次是乒乓球的大派对,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除了比赛,还有项目的推广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他还拿出了三大措施,一是进一步推动跨国组合,在乒联大会上也会阐述跨国组合进入世乒赛的设想;二是与各国交流合办训练营,与其他国家分享更多核心利益;第三,有一些商业化推广的设想,包括今年继续推动“直横大战”这样的对抗。

  一个赤裸裸的“献媚”,就是双打比赛,中国队没有派出最强的组合,尤其是男双,张继科、马龙、许昕和王皓都没有参加,马琳、王励勤、郝帅和陈玘等老将,成为男双争冠的主力军。混双则更多地是给新人和老将夺取冠军的机会。

  传统面

  单打,仍旧是中国队的内战,作为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堂“大考”,它不仅关系胜负,更关系球员的未来命运。

  许昕马龙求胜欲强

  张继科失去了动力和目标,许昕和马龙恰恰相反,他们甚至连甜头还没有尝到过。许昕进来状态火热,世界排名升至第一,他的直板打法经过不断改良,已超越马琳、王皓。更可怕的,是他眼中的杀气和欲望,横滨世乒赛他负陈玘止步32强,鹿特丹不敌师兄王励勤,这一次,他完成大变身,带着头号种子的头衔出战——一直吃不饱,好不容易等到豪门盛宴,还不变身饕餮。因此,就连刘国梁也看好许昕能夺冠。

  刘国梁这么想,马龙肯定又该不服气了。从2007年初登世乒赛单打舞台,到如今第四次角逐圣·勃莱德杯,马龙每一次都被寄予厚望,可惜最后都败给了自己不够强大的心态。这一次,马龙希望展现全新的自己,毕竟,他的技术是所有队员中最成熟、最先进、最全面的。

  更重要的是,里约周期有两次世乒赛单项赛,至少拿一次才有话语权,才能抢得先机。正如刘国梁所说,“这次是开始起跑,谁能在起跑上获得首发,谁将先处于领先位置。”为了领先,也为了证明自己,马龙、许昕早已卯足了劲。

  国梁帮继科订目标

  经过直通大赛、网络票选,最终,马龙、张继科和许昕站上男单舞台,大赛在即,站在起跑线前,众人姿态各异。

  张继科,仍旧一副玩世不恭、冷冷漠漠的模样,作为卫冕者,他看起来有点没精神。伦敦奥运会后,他的状态很低迷,本月初最新公布的国际乒联世界排名榜上仅排第四,很长时间以来,他在公开场合都保持低调态度,接受采访也是寥寥数语。他的心态可以理解,大满贯已经拿到,接下去,夺冠的动力在哪里?“张继科的目标,好像就是订到了2012伦敦奥运会,从那之后,他不知自己该干啥了,所以成绩就有起伏。”刘国梁已经不止一次公开批评张继科的自大和迷失,来到巴黎后,他还和张继科进行了3小时推心置腹的谈话,希望他重新找到血性。谈话有没有用不得而知,但刘国梁已经摆明了态度,小张你没目标,我给你订目标,那就是要完成至少两轮大满贯。

  丁宁晓霞继续较劲

  还记得伦敦奥运上的那一幕吗?当李晓霞夺冠狂喜不止时,丁宁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气得连手都不愿意跟队友握一下。从此,这两个人杠上了。

  丁宁,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位,在上届世乒赛上,她接连战胜刘诗雯和李晓霞夺得冠军,这次来,既为报仇也为卫冕;李晓霞,目前世界排名第三位,她已经拿到世界杯和奥运会单打冠军,如果能在巴黎夺冠,将成为又一位乒坛“大满贯”选手。可惜的是,丁宁近来一直被感冒困扰,接受记者采访时还略带鼻音,嗓音也有些沙哑,这多少会影响她的状态。

  火爆面

  如果你以为乒乓球比赛没人爱看,那就错了,在巴黎,人人都爱乒乓球,一等座套票早已售罄,注册业余乒乓球运动员超过20万。

  影视明星出任大使

  据了解,巴黎世乒赛最低票价为18欧元,最高价的全程套票也仅有120欧,而到世乒赛开始前,价值120欧的一等座位全程套票早已售空。组委会表示,预计赛事期间会有8万左右的观众进场观看比赛。

  10年前,参加过巴黎世乒赛的本土名将盖亭,虽然早已退役,却承担了本届赛事形象大使的工作。与此同时,他还组织青少年训练营、慈善机构等,都在致力推动乒乓球运动在欧洲的发展。让人想不到的是,乒乓球运动在法国非常流行,在法国乒协注册的专业、业余乒乓球运动员超过20万人,是欧洲乒乓球普及最好的国家。

  法国大使很给力,中国推广大使也毫不示弱,这一次,知名演员佟大为和徐静蕾,受邀出任国家队形象推广大使,他们与女乒队员们一起拍摄宣传片,还亲自学习球技,号召球迷一起为中国队加油。

  温情面

  十年一个轮回,当年遭遇滑铁卢的中国男乒,现已是乒坛的绝对霸主,可曾经的记忆,谁都无法抹去。

  十年轮回不改衷情

  10年前的巴黎世乒赛,波尔羽翼渐丰,老瓦壮志犹存,施拉格则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他披荆斩棘斩落王励勤、孔令辉、朱世赫,拿到男单冠军。这是一道分水岭,此后不久,少帅刘国梁走马上任,老将孔令辉逐步淡出,随着王皓的成长,男乒形成了三驾马车的格局。

  如今,孔令辉已成为女乒主教练,不住概叹当年半决赛“一个走神,遗憾10年”;刘国梁节节高升,带领男乒创下一个又一个辉煌,自上届巴黎世乒赛,中国队再也没有让男单金牌旁落;“原地不动”的是施拉格,这位年过40的奥地利老将抱着女儿来参加世乒赛了,身份还是运动员,对此他一脸轻松,“很多人认为我退役了,但他们错了。我来参加比赛没有设定任何目标,只要自己尽力就行。当然,我始终认为自己还是欧洲最优秀的选手之一。”

  爱情面

  当金牌不再那么重要,乒球再也不是冷冰冰的比赛,尤其是在“浪漫之都”巴黎,风一吹起,爱情气息也随之而来。

  当爱已成往事

  看看女乒的当家花旦,不乏花容月貌的美女,曾几何时,刘诗雯和张继科的绯闻,沸沸扬扬、似假似真。

  曾经的“天才少女”刘诗雯,自莫斯科世乒赛后一蹶不振,更是只能充当奥运三主力的陪练,在那段低迷的时光,正是张继科鼓励她振作起来,再回首起这段绯闻,她也变得落落大方起来,并不避讳,“我和张继科是队友,也是能相互鼓励的朋友,很多人只看到了他现在的成绩,没人知道他曾经的路有多难。”她坦言,昔日的绯闻男友张继科,已变成可以相互鼓励的朋友,自己处于低谷时更会想起张继科翻身成为大满贯的经历,借此鼓励自己。

  但也有狠的,李晓霞是女队中年纪最大的,但早就放出狠话——“不拿大满贯就不找男朋友。”其实,这也不是绝对的,客观原因是,“圈子很窄,能碰上意中人的几率也太小了。”所以这事就暂时搁置了。

  和刘诗雯、李晓霞比起来,马琳最坦率,看着训练馆中的小女孩跑来跑去,他的目光会不经意间跟随她们转移。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马琳因为离婚官司险些提早葬送职业生涯,如今重新拥有稳定感情生活的马琳坦言,自己向往重新组建小家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