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2013年已揽48金 奥运冠军风头被新人抢走

2013年05月07日16:2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加蒂诺站比赛,中国队夺得6项冠军。至此,今年已经举行的七次世界性跳水比赛,“梦之队”累计夺得48枚金牌,占全部56金中的近86%,包括四站系列赛揽27冠、大奖赛三站共获21金。比金牌更值得庆幸的,是参赛的多名中国年轻选手的出色表现。

  杨健让火亮黯然失色

  大奖赛加蒂诺站,中国派出7男、6女共13人参赛,包括火亮、张雁全[微博]、曹缘三名奥运会冠军,结果夺得除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之外的6项冠军。

  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一的火亮,这次是今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结果却出师不利,在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中输给了18岁的四川选手杨健。

  去年大奖赛意大利博尔扎诺站,杨健就拿到过十米台金牌。今年,又连续参加了三站大奖赛,而且用难度系数4.1的109B取代了难度系数3.7的109C,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从20.9增至21.3。前两站在西班牙马德里、德国罗斯托克,他先后获得十米台亚军、冠军;这次在加蒂诺站,该项目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都将火亮挤到了自己身后。

  超高难度的109B,已经成为杨健的招牌动作。在加蒂诺,他预赛、半决赛、决赛三次跳该动作,得分均超100分,决赛得分达110.70分,实在让人惊叹不已。

  司雅杰逆转跳台“一姐”

  中国队年轻选手今年在国际赛场战胜奥运会冠军,不仅仅只有杨健。四月下旬在莫斯科举行的系列赛第四站角逐中,15岁的司雅杰战胜两届奥运会冠军、当今女子十米台第一人陈若琳[微博],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司雅杰来自陕西。2011年9月在常熟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上,她便一鸣惊人,战胜陈若琳,勇夺十米台冠军,其中难度系数3.3的307C得到了94.05分,这是女子十米台比赛中极为罕见的高分。

  今年,司雅杰得以首次参加跳水系列赛。4月中旬在英国爱丁堡举行的第三站,她除与刘蕙瑕合作获十米台双人项目第一,还战胜刘蕙瑕,夺得单人项目冠军;一周后在莫斯科站,除与刘蕙瑕卫冕双人项目桂冠,还在单人项目对抗中战胜陈若琳,而且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

  该项半决赛,陈若琳超司雅杰4.75分,位居第一;决赛前四个动作又是一路领先。两人的最后一个动作都是5253B,陈若琳得了76.80分,司雅杰为81.80分,从而实现逆战,反而领先对方3.80分,获得冠军。这是她首次在国际比赛中战胜陈若琳。

  施廷懋中断何姿[微博]胜势

  同样是在系列赛莫斯科站,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台双人项目冠军得主、来自广东的何姿也中断了自己今年系列赛的连胜势头,在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中不敌重庆姑娘施廷懋,屈居亚军。

  21岁的施廷懋去年10月才进入国家队,今年也是首次参加系列赛。3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首站比赛,她和吴敏霞[微博]牵手,获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爱丁堡站除卫冕该项桂冠,还在单人项目比赛中紧随何姿、位居第二。

  转战莫斯科站,施廷懋与吴敏霞第三次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还在单人项目再碰何姿。半决赛,她的得分就超何姿4.65分;决赛五个动作,更是有三个的得分位居第一,最终力压对手18.60分,收获了自己重要国际比赛的首枚三米板金牌,也第一次战胜了何姿。

  今年系列赛前三站,何姿四次出战全部获胜,其中单人项目实现了“三连冠”。施廷懋能够战胜她,无疑增加了自己今年12运会与之竞争的信心。

  何超冲击三米板格局

  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丢掉了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今年已经举行的四站系列赛,该项目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双人项目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秦凯[微博]虽一直参赛,成绩却时好时差。第二、三站,中国队均未能染指三米板单人项目桂冠;第四站在莫斯科,何冲/秦凯仅列双人项目次席,冠军出人意料得被乌克兰选手克瓦沙/普里戈诺夫抢走。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何冲的弟弟何超在大奖赛中却所向披靡,2月以来的三站比赛,他除和李世鑫[微博]配合,三夺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还连续将单人项目金牌挂在胸前。

  大奖赛的整体水平低于系列赛,各队派出的也多为年轻运动员。但21岁的何超去年以来进步很快,已经对国内男子三米板何冲、秦凯的两强格局形成了冲击之势。他目前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1.5,高于何冲和秦凯;今年元旦期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杯赛上,还曾战胜哥哥和秦凯,获三米板冠军。

  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和锻炼,何超完全有希望与何冲、秦凯形成鼎足之势。

  林跃系列赛保持全胜

  当然,今年以来,中国跳水奥运会冠军中,也有频频参加国际比赛、发挥非常稳定的。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来自北京的林跃。3月中旬以来,他参加了系列赛全部四站争夺的三站,先后在十米台单、双人项目六次出战,除和陈艾森联袂三获双人项目第一,自己还勇夺三站单人项目金牌,是本队今年参加系列赛所有选手中胜率最高的。

  在迪拜举行的系列赛第二站,林跃在十米台决赛中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准,累计获得9个10分,207B拿到了满分---108分,109C也得到了105.45分的高分,最终夺冠积分达到了586.90分。第四站在莫斯科,他遭遇了东道主选手米尼巴耶夫的强有力挑战。半决赛,米尼巴耶夫处于领先。到了决赛,林跃六个动作得分均不低于90分,裁判先后为之出示了5个10分,他307C还拿到了满分---99分。最终,林跃超米尼巴耶夫33.40分,获得金牌。

  从17日到26日,今年系列赛的最后两站比赛都要在墨西哥举行,林跃和来自四川的邱波[微博]将参加十米台单人项目争夺,并会为再夺该项金牌而努力。(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