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航行速度纪录委员确认郭川新世界纪录:少用48天

2013年05月02日10:04  半岛都市报

  大幅超越世界纪录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兼世界航行速度纪录委员会专员曲春介绍,他是于5月1日下午15时25分看到这封邮件的,“其实 ,我昨天上午就收到了世界航行速度纪录委员会的邮件,当时他们说当天晚些时候就会发过来正式的确认函,然后我就一直关注这件事,没想到邮件比预计时间晚了一天才到。”

  记者看到,WSSRC秘书长约翰·里德发来的这封邮件言简意赅地说明了郭川这次航行的具体情况,其中大致包括如下信息:中国人郭川驾驶40英尺帆船“青岛号”完成了单人不间断无外援环球航行,起止时间分别是2012年11月18日和2013年4月4日,航行时间共计137天20小时1分57秒。同时提到,2007年法国人阿兰·麦格南创造的世界纪录是185天22小时52分52秒,也就是说,郭川的新世界纪录比原纪录提高了约48天。曲春认为,在极限帆船赛开赛和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60华诞之际到来的这封确认函,毫无疑问地是对于新中国航海运动开展60周年的一种热烈祝贺。

  曲春收到邮件的第一时间就把这一好消息告诉了郭川,“他听到了之后感到挺高兴的,郭川本来就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不会很激动地表达这些情绪,不过从语气中还是能感觉到他的兴奋。”他同时透露,郭川高兴的同时也感慨等待的时间有点长,“没想到这件事拖了这么久。”

  “特大喜讯,WSSRC(世界航行速度纪录委员会)于北京时间5月1日15:20正式宣布郭川创立了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新纪录。”5月1日下午,世界航行速度纪录委员会专员曲春在微博上发布了这条消息。这封确认函的到来,意味着郭川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纪录已经正式得到官方认可——郭川成为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与此同时成为驾驶40及40英尺以下帆船完成单人不间断无外援环球航行第一人,137天20小时1分57秒的成绩超越世界纪录48天。听到这个消息后郭川十分高兴,不过对于一个月的等待也感慨“没想到拖了这么久。”

  ■揭秘

  黑匣子最后5天罢工

  从4月4日郭川在奥帆中心冲线之后,大伙就一直在等待纪录的确认,没想到一下子就等了一个月。这期间,为郭川此次航行担任速度纪录专员的曲春与世界航行速度纪录委员会进行了多次沟通。

  世界航行速度纪录委员会的谨慎令人费解。不过曲春透露,其实好消息姗姗来迟是有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青岛号”上的黑匣子曾经在航行的最后5天失灵!

  原来,世界航行速度纪录委员会收到“青岛号”的黑匣子之后,大约花了一周的时间读完了上面的数据,结果发现,黑匣子上面竟然没有最后5天的航行纪录。“他们当时就让我联系郭川,让他回忆那5天他都在干什么,有没有可能是外力导致黑匣子断电。郭川经过回忆确认,当时他正在台湾海峡,由于浪大疲劳,他没有像平时一样及时检查黑匣子的运转情况。”经过了严格的论证,委员会确认郭川在此期间没有“作弊”。

  关于黑匣子还有另外一个插曲。“郭川出发之前,世界航行速度纪录委员会把第一个黑匣子寄丢了。”曲春说,当时他们反复询问有没有收到黑匣子,结果邮件往来了十个回合还是没有音讯,后来他们又给寄了第二个。“为了防止黑匣子再丢失,郭川回来之后,我们让他团队里的负责人刘玲玲亲自将黑匣子送到了英国。” 文/记者 马贤贤 图/本报记者 何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