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看点:世乒赛苏迪曼杯赛相继点火 李娜战法网

2013年05月01日09: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竞技体育5月逐渐步入比赛旺季。当月除了25日在英国温布利进行的足坛大戏------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单项世乒赛、羽毛球[微博]苏迪曼杯赛、法国网球公开赛等也将陆续拉开战幕,多项田径国际、国内比赛还要接连在沈阳、上海、北京等地举行。

  巴黎世乒赛不乏悬念

  两年前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单项世乒赛,中国再一次席卷全部五项冠、亚军。5月13日到20日,第52届单项世乒赛又要列阵巴黎,因为男双、混双两项中国并未派出最强组合,就使得该两项比赛有了一些悬念。

  男子单打,中国派出马龙、许昕[微博]、张继科、王皓、马琳[微博]、闫安[微博]、樊振东七员虎将;女单的七人包括丁宁、刘诗雯、李晓霞、朱雨玲[微博]、陈梦[微博]、武扬[微博]、胡丽梅,也称得上豪华,估计两项都会再次捧杯。老将马琳已经有奥运会、世界杯单打金牌在握,此次有幸再度出战世乒赛,能否成就自己该项目的大满贯,值得关注。

  三项双打,中国队女双派出丁宁/刘诗雯、李晓霞/郭跃、朱雨玲/陈梦三对选手,每一对都具备夺冠实力。男双的郝帅/马琳、王励勤/周雨、陈玘/方博[微博],都不是最强搭配,但外国选手与他们相遇,估计仍很难占到便宜。混合双打,中国队参赛的三对选手包括王励勤/饶静文[微博]、陈玘/胡丽梅、邱贻可[微博]/文佳[微博],均为一老一新联袂。

  已经近35岁的王励勤以往参加世乒赛,战绩辉煌。此番他尽管只参加男双、混双两项比赛,还是有可能再次带回金牌。

  钻石赛上海站多精彩

  5月19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又将举行。今年的比赛,尚在康复中的刘翔不能参加,但由于多名奥运会、世锦赛冠军莅临,再加上中国好手出战,届时的上海体育场仍将星光璀璨、精彩纷呈。

  比赛设男子9项、女子7项。男子110米栏,伦敦奥运会冠亚军、美国选手梅里特、理查德森都将参赛。刘翔在上海队的师弟谢文骏[微博]也报了名。今年谢文骏室内60米栏多次创出个人最好成绩,上海站很有可能在110米栏对抗中首次闯入13秒30关口。

  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微博]曾多次到上海参赛,这次还要参加。另外,去年伦敦奥运男子跳远金牌得主、英国的的卢瑟福,男子400米冠军、格林纳达的詹姆斯,女子100米冠军、牙买加的弗雷泽,女子5000米冠军、埃塞俄比亚的德法尔等,也都会来沪参赛。

  除了上海的比赛,5月21日国际田联挑战赛还将在北京“鸟巢”举行,比赛设男子11、女子10个项目,国内相应项目尖子几乎都会参加。男子100米,4月27日刚刚在肇庆以10秒04创全国纪录的北京选手张培萌[微博],还会亮相该项比赛。

  中国队苏杯争五连冠

  羽毛球苏迪曼杯赛创办于1989年,因为是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全方位对抗,故得名混合团体锦标赛,是队与队之间综合实力的最高水平较量。在已经举行过的12届苏杯赛中,中国队成绩最好,共获得八次冠军;韩国、印尼队分别三次、一次捧杯。

  5月19日到26日,第13届苏杯赛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这是该国首次举行此赛事。比赛有31支球队参加。其中争冠组的12队分成四个小组,先进行单循环赛,小组前两名晋级八强,再通过淘汰赛,直至产生冠军。作为赛会一号种子的中国队,与印尼、印度同分在A组.。根据各队的整体实力,丹麦、马来西亚队都会对中国队形成一定威胁。

  林丹因为有伤,将缺席此次苏杯赛,中国队男单由亚锦赛新科冠、亚军杜鹏宇、谌龙出战;女单和双打皆派出最强阵容,其中男双伦敦奥运会冠军蔡赟[微博]/傅海峰再度随队出征。

  1995年到2001年,中国队曾连续四次获得苏杯;2005到2011年,又实现了四连冠。本次如果卫冕成功,将是他们首次获苏杯五连冠殊荣。

  12运会田径先开战

  5月称得上国内田径月,除了上海、北京的两项国际比赛,还有三项国内重头比赛接连举行。10日到12日,12运会竞走决赛在沈阳举行;18日,12运会马拉松决赛在营口举行;29日到6月1日,全国田径锦标赛暨12运会预选赛则在苏州进行。

  竞走、马拉松都是中国田径在新的奥运会周期的重点项目。该两项12运会决赛之所以提前举行,是为了让运动员能集中精力比好8月的莫斯科世锦赛。不过,既然是全运会决赛,届时国内竞走、马拉松优秀运动员基本都会参加,而且争夺将十分激烈。

  在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获上述项目12运会决赛的名单中,竞走的陈定[微博]、王镇[微博]、司天峰、切阳什姐[微博]、王虹,女子马拉松的周春秀等名将赫然在列。据说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因为伤病影响,已经决定不会参赛,不过,届时男子20公里竞走之争,仍会是世界水平的。

  全国锦标赛是国内田径每年最高水平的争夺,今年的比赛又是12运会的预选赛,相信到时候苏州的角逐会佳绩频出。

  李娜[微博]法网再冲击冠军

  2011年6月,李娜获法网女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历史上第一位网球大满贯赛事单打盟主;世界排名也上升至第4,追平了日本选手伊达公子1995年11月创下的亚洲选手最高排名纪录。之后,其几次大满贯比赛却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当年温网单打次轮,她不敌德国新秀利斯基,无缘32强;8月的美网,首轮便以0:2输给了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提前出局。去年元月进行的澳网[微博],单打第四轮碰卫冕冠军、比利时的克里斯特尔斯,李娜经过2小时23分钟苦战,以1:2败惜,无缘八强;6月的法网止步16强;再战温网,第二轮就输给了科斯蒂亚;7月出战美网,第一局即遭淘汰。

  不过,坚韧的李娜还是在今年元月的澳网比赛中强势反弹。她一路闯关,直至决赛,若非比赛中两次因伤倒地,决赛完全有可能战胜白俄罗斯的阿扎伦卡[微博]。不过,又一次拿到大满贯亚军,已经让李娜重新找回了自信。

  5月26日到6月8日,今年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又要在巴黎罗兰加洛斯球场进行,李娜的目标,自然是再度冲击冠军。(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