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鄱阳湖畔倡导环保理念(图)

2013年04月29日07: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4月28日,2013中华龙舟大赛江西鄱阳站在江西省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14支男队和4支女队展开激烈竞逐。而在龙舟赛外场,主办方还发起了“一湖清水,为世界守护”的环保公益活动,号召观众们支持环保事业,爱护鄱阳湖。

  鄱阳湖中有龙舟竞渡,岸边有万人助威,锣鼓声、呼号声、赞叹声、掌声,声声入耳,让人热血沸腾。比赛期间,一群来自鄱阳湖城学校的初一年级学生,以“湿地守望者”的身份出现在赛道岸边,他们或向当地观众宣传生态环保理念,或身体力行捡拾垃圾保持赛场清洁,成为鄱阳站赛场外的一抹亮色。江西省副省长朱虹亲切地慰问了孩子们,并欣然和他们合影留念,以表示对“环保小卫士”的首肯和鼎力支持。

  记者在鄱阳湖边看到,一群来自湖城学校的初中生正在派发宣传环保理念的《倡议书》,号召大家节约用水、少用洗涤用品、不乱扔垃圾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创作了三字歌:“我地球,只一个,要珍惜,保护好,防污染,第一条……”

  鄱阳湖城学校政教处主任余发辉带队来到赛场,他告诉记者,学生在学校除了学习文化知识,还要接受素质教育,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恭心献给自然,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口号朗朗上口,孩子们个个脱口而出,争当践行者,几十人的团队你来我往,成为赛场外的开心果。

  这是中华龙舟大赛连续第2年在鄱阳湖湿地公园举行,当地学生、老师听到这个消息,积极响应号召,要做大自然赐予我们湖光山色的守望者。

  余发辉告诉记者,在他们提出的学生口号中,“恭心献给自然”就是表达了对大自然恩赐的谦恭与敬畏,“现在环保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生态环保知识的教育,不但能影响其个人,还能通过他们影响身边的人,乃至全社会,这也是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

  据悉,孩子们一大早就来到龙舟赛场,向观众宣传自觉维护环境的理念、捡拾垃圾。他们手举学校的旗帜,还打出“倡导环保理念,生态保护从你我做起”、“一湖清水,为世界守护”的横幅。

  “大家都很开心,我们在学校的时候也是这样做的,从来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每个人都争当环保榜样。”带队老师刘江萍告诉记者,他们还想在鄱阳湖边设“看守营”,携手城管和市民,一起维护鄱阳湖的清洁环保。

  余发辉开心地说,学校共有9个年级、78个班共6500多名学生,“每次上完早操,地面上都是干干净净的,孩子们非常自觉;希望这次为中华龙舟大赛提供志愿服务,能够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

  (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