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大赛花絮-7岁男孩随妈妈参赛 冠军队的秘诀

2013年04月29日07: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4月28日,中华龙舟大赛(江西鄱阳站)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圆满落幕,来自11个省市的18支龙舟队伍展开了最后的较量。最终,顺德乐从在500米、200米项目中均获得第一名,并凭借积分优势收获了男子组总冠军;女子组方面,同样来自广东的南海九江队继续一枝独秀,夺得总成绩冠军。赛场上的较量精彩激烈,赛场外的花絮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7岁男孩随妈妈参加比赛

  在队伍休息区里,有一个小男孩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比赛中,他始终安静的坐在队伍休息区域里,身旁则是一群大人在来回穿梭忙碌。见记者驻足观察,安徽巢湖女子龙舟队的领队朱大兵热情地与记者打招呼,原来这是安徽巢湖队队员田如妹的儿子,因为要参加比赛,儿子在家没人照顾,所以把他带到了赛场。

  据介绍,安徽巢湖女子龙舟队都是由当地的农民组成,除了训练,平日里她们还要承担繁重的农务和家务,但这并没有影响队员的热情:“我们队员基本上全家都划龙舟,妻子来参加龙舟比赛,丈夫出门不在家,没人带小孩,所以就把小孩带到现场来了。”妻子忙于划龙舟,丈夫难道不会埋怨?朱大兵解释道,在巢湖几乎家家户户都划龙舟,龙舟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不过与中华龙舟大赛相比,我们那边的龙舟是古典式龙舟,36个人同时划一条大龙舟,数十条龙舟同时出发,场面比这个还壮观哩”。

  广东队伍秘诀:龙舟传统加企业支持

  与巢湖悠久的龙舟传统相比,广东的龙舟传统丝毫不逊色。近几届比赛,几乎每一站都是广东的队伍夺冠。在赛场周围,记者偶遇来自东莞虎门镇的周华树。周老今年已经70多岁,曾经是一名村支书。年轻时曾亲自参与龙舟队的组建,退休之后也还是闲不住。“这是我们队伍第一次来参加中华龙舟大赛,所以我必须要来看看。”周老解释道。

  上午十点半,赛程已经过半,此时女子200米颁奖仪式刚刚结束。当南海九江队队员领完奖从主席台下经过的时候,之前一直坐下的周老立马起身,与队员击掌表示祝贺。“我都认识她们,都是一个地方的,看到广东的队伍在比赛中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作为广东人,我真的非常高兴。”

  广东的龙舟队伍的强盛不仅仅得益于悠久的龙舟传统,很大程度上还源自地方企业的赞助,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就得到了广东栢强投资、嘉莉诗(国际)的赞助,而且参赛的18支队伍中,有8支队伍都有企业冠名。采访中,周老就告诉记者,这次他们来了30多个人,都是乘坐飞机过来的。光机票费用就非常巨大,如果不是有地方企业赞助队伍根本无法承担。

  (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