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有限的时间献给中国女排 奥运冠军是最高点

2013年04月25日23:1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对外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微博]主教练人选,名宿郎平[微博]众望所归,在时隔14年后重掌中国女排的帅印。在新闻发布会后,郎平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崔嘉的专访。以下是专访内容:

  记者:时隔14年,再次重掌中国女排的帅印,今天您是什么样的一个感受?

  郎平:(彼时,郎平坐在中国女排在北京的训练馆中)我觉得(心情)很复杂,又觉得这里很亲切,因为最早是1978年来的,后来1995年又回来,然后现在里面有很多的变化,但气氛总是在的,觉得也挺开心的,但也挺沉重的,因为在这里每一天都要艰苦地训练,有很多很多的回忆,所以心情比较复杂。

  记者:今天和1995年相比心情有何不同?

  郎平:感觉太不一样,1995年时我(心里)特别忐忑,因为之前我没有做过国家队主教练,不知道自己能做成什么样,心里没底,下了飞机不知道有这么多人(在等我)。这一次,毕竟过了14年,在这14年中我一直在执教,都是高水平的,国内国外地跑,也应该历练了很多、经历了很多,挺淡定的。

  记者:在您此次执教中国女排之前,我知道您的心里挺纠结的,当时在纠结什么?

  郎平:这件事情其实特别复杂,其实一个月前我绝对没有想到我会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中间有很多的故事,我觉得还是排管中心的诚意打动了我。我还有恒大[微博]的合同在身,不可能做两个主教练,我当时是这么想的。另外一个就是我的年龄也不是14年前了,中国女排现在其实有方方面面都需要改进,要做非常多的工作,我的精力、我的体能能不能跟得上,主要是徘徊在这个问题上。但是我觉得不管怎么样,老女排这批球员还站在一线的只有我了,既然大家这么信任我,我也不会说还有多少个十年去干,那我希望把有限的一线执教时间能够再次奉献给中国女排,我觉得也是应该的

  记者:我知道您是一个特别要强的人,我知道您要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中国女排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团体,当时您想过这个压力有多大吗?

  郎平:我觉得这么多年被‘压’过来了,我承受压力的能力挺强的,其实还是一个心态,因为一个人很难改变环境,或者说改变这个形式,但我觉得要想我能做什么,为中国女排能做点什么,这就足够了。我来了我可以鼓励我的球员,包括我的团队,踏踏实实地把每一天做好,我觉得大家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尽全力做好每一天,结果该是什么就是什么。

  记者:现在在您的脑海中,想给未来的中国女排打造成一支什么样的团队?

  郎平:我现在看了很多球员,其实身体条件非常好,但从灵活性、技术掌握全面性,包括球场的意识与悟性以及球队的配合都是不够的,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我们会分阶段来做。在她们能做的最大的范围、极限之内,我们要做到。但这需要一些训练的时间。

  记者:现在目前场上六个人的模型基本上都有空了吗?都填进去了吗?

  郎平:没有,我觉得其实差距挺大的,但是我会用三年把它填满。

  记者:作为国家队主帅,您好像还缺一个奥运会冠军?

  郎平: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其实也没有(带队)拿过,最好成绩都是第二,1986年时我是助理教练。(作为主帅,带队获得奥运会冠军)是梦想,但我不是说非要那么刻薄地去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教练来说,太难了,要有方方面面的因素和机遇凑到这个点上才行,要看我有没有这个运气。我觉得应该这两次出任主教练都是在中国女排最低谷的时候,我觉得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我那天还和潘主任(潘志琛)说,我说‘怎么我觉得中国女排情况特别好的时候,大家都不需要我(笑),所以我拿冠军的机会总是不是很多’,等到中国女排比较低谷的时候……

  记者:未来三年,您所带领的这支中国女排离奥运会冠军有多远?

  郎平:我觉得奥运会冠军是最高点,我希望我的运动员有这个最高点,但我觉得还是要实事求是,现在站在这个点上一下子望着喜马拉雅山,我觉得这是比较遥远的,一步一步前行吧,耐心吧,一点点来!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