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零基础跳水卖“励志” 推广到群众需解放思想

2013年04月18日12:01  信息时报

  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开播以来,跳水成为了时下热门话题。影视歌坛商界明星用明星效应将中国观众对跳水项目的视线挪到了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之外的跳板跳台上,他们也让中国观众看到了,普通人跳水其实也没那么遥远。在《星跳水立方》节目中担任评委的奥运冠军胡佳日前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就表示,业余爱好者只要抱有良好的心态、通过循序渐进的训练,也能进行跳水锻炼。《中国星跳跃》节目嘉宾、奥运冠军李娜更是呼吁,“希望通过各个年龄层,各行各业参与的示范效应,带动中国的跳水普及率,不要让跳水在中国只是专业运动员的专利”。

  明星跳水有看头

  零基础跳水卖的是“励志”

  本月初,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和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开播,零基础的明星们通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在镜头前展示了挑战自己、积极向上克服困难的体育精神,只是不同类型的明星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跳水真人秀节目最先播出是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首个挑战跳水的选手是64岁的艺人牛群,高龄的老爷子挺着大肚子勇敢地站上5米高台纵身一跃,尽管选择了简单的001A(向前直体倒下),但如此高龄挑战跳水,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气。而《中国星跳跃》选手王丽坤甚至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完成了个人首跳。

  作为《星跳水立方》的教练评委、前奥运冠军胡佳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明星来说,要在短期内学会简易的跳水动作并非易事,“每个人都要通过接近30个小时的训练,每个动作都要练很多遍,稍难一点的动作都是通过拉保护带拉出来的,拉到自我感觉不错的时候才能脱保,否则稍难一点的动作,他们还没找到感觉的时候,是绝不可能脱保。我在节目里是评委也是教练,我在自己的组带明星,看着他们每天都投入很多精力,确实不容易。”

  据了解,在《水立方》中,明星们前期先跟教练组的助理教练进行基础训练,然后由各组别的明星教练根据各个明星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他们的动作,“比如我这组的高峰[微博],他以前是国安[微博]球员,有一定的体育基础,发力方面做得不错,会前空翻后空翻,我就选择了一个3米板的向前一周半及五米台的向后一周动作给他。像黄龄,她的倒立非常直,协调性也很好,我会让她尝试倒立的动作”,胡佳说。

  在第一期的《星跳水立方》中,香港影星李彩桦在101C(向前抱膝半周)出现严重失误,整个身体平拍在水面上,“彩桦的动作虽然简单,但弹板的时候出现失误,脚踩了出去,这主要是心态上紧张才出现的失误”,胡佳说。

  歌手沙宝亮首跳完成的动作是401B(向内躯体半),复赛使用板上动作103C(向前抱膝一周半),表现十分出色,水花压得很小,打开得也十分及时,“相对来说,沙宝亮以前练过杂技,所以相对容易一些。跳水这项运动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如果普通老百姓要学,最好有点体育基础,比如练过舞蹈、杂技,平时有跑步,总而言之就是要有体育方面的感觉,再通过专业指导,循序渐进地练,这样相对轻松点。”

  “想要在群众中普及这项运动,一方面需要硬件对外开放,另一方面需要师资,要做到有效管理,同时也要保障安全,所以目前在中国,想发展这项运动还是很受限制的。”

  ——清华大学跳水教练 于芬[微博]

  “广东不仅场馆多,而且广东培养过很多专业运动员,这些人退役之后都有专业执教能力,如果能很好利用硬件软件设施,相信会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跳水。”

  ——世界跳水冠军 余卓成[微博]

  没人想跳还是没地方学?

  广东其实“条件”得天独厚

  在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出炉之后,不少观众透露出想学跳水的心声,然而目前国内除了清华大学开设跳水培训班之外,还没有提供给成年人学习、练习跳水的培训班,没有场地、没有教练,导致这项运动成为了只有专业运动员在练的项目。广东跳水名将余卓成接受信息时报专访时认为,推广群众跳水需要解放思想。

  余卓成认为,所谓的解放思想,一方面要让群众知道跳水是一项普通人可以练的项目,另一方面需要跳水场馆管理者开放跳水功能。

  据了解,广州有很多跳水设施,但并没有提供给业余学员的培训班,“越秀山、二沙岛、天河体育中心、奥体、荔湾等地方都有标准的跳水馆,部分是用于业余体校的训练,但也有部分并不是用于跳水,比如变成了练习潜水的池子,跳水功能并不开放给普通市民。很多城市都有很好的硬件设施,但这些硬件缺乏开发,自然也没有人参与。”

  清华大学跳水教练于芬也表示,目前中国的跳水都集中在专业领域,群众想要学习跳水几乎不可能,“想要在群众中普及这项运动,一方面需要硬件对外开放,另一方面需要师资,要做到有效管理,同时也要保障安全,所以目前在中国,想发展这项运动还是很受限制的。”

  在余卓成看来,广东拥有优厚的跳水培训资源,“广东不仅场馆多,而且广东培养过很多专业运动员,这些人退役之后都有专业执教能力,如果能很好利用硬件软件设施,相信会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跳水”,然而,他认为若想推动业余跳水的发展,相信在前期需要跳水人付出更多精力,“先要改变人们的思路,培养业余爱好者的人群,这可能需要我们进社区,做活动去推广,这部分的工作更多只能是义务劳动,也需要人带头去做这件事。另外,大家还要考虑如何给这些人群提供伤病保险,也许可以参照一下国外的经验去做。”

  余卓成称,跳水这项运动在国外开展比较普遍,“在国外,跳水就像游泳一样,是一项普通的运动项目,据说在美国,有些培训机构,一星期三节训练课,一星期的花费大概是100美金,跳水爱好者可以在这些课程中学习训练。也有一些大学里有开设跳水课,作为选修课,修完之后会有学分,但目前中国的高校里,只有清华大学有跳水课,国内的高校也不妨可以学习一下清华校园跳水的模式推广这项运动。”

  在谈及群众跳水话题时,胡佳表示身边也有朋友看了节目后表示想尝试挑战,“有朋友说觉得节目很过瘾,想尝试一下,可是我没办法告诉他哪里可以学,只能说有空带他感受下”,胡佳称,跳水节目是跨领域资源的组合,希望通过明星效应宣传跳水,虽然目前国内还没有机构提供跳水学习培训班,但他相信将来跳水有望在业余爱好者中实现。

  李娜也表示,希望跳水将来成为像篮球、乒乓球[微博]一样全民健身的项目,“明星们的示范意义也在于此,望所有朋友将更多目光聚集到节目本身,聚集到明星们为跳水付出的汗水和伤痛中来,喜欢上跳水这个项目”。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