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震惊巴西贫富差距 感悟中国乒羽独霸自欺欺人

2013年04月18日09:36  《羽毛球》杂志

  文/张楠

  时隔一年,林丹再次出席了劳伦斯颁奖典礼。尽管这一年他又为自己加冕了一个奥运冠军的头衔,尽管这次他是以体育基金会新任大使的身份出席,但几天的行程回来,林丹依然觉得劳伦斯离自己太远,离中国体育甚至是亚洲体育太远……两年的参与,两个不同的城市,林丹只把劳伦斯当作是一个经历。

  自信出行

  3月7日晚9点,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一阵令人晕眩的闪光灯下,林丹身穿印满足球的服装出现在人们面前。这一身衣服显然在向大家表明,自己要去一个足球色彩浓郁的国度。不过,他却笑称,因为没有印满羽毛球[微博]的衣服,所以自己只能穿这件应应景了。

  这次出行的终点是里约热内卢,也是林丹3年半之后奋斗的终点。将要提前踏上这片特殊的土地,林丹说:“自己也想不到3年半之后会是什么样子,既然有这么一个机会,就先去看一下,回来也能给队友、师弟们一些建议,比如天气、环境之类,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在机场,林丹全国球迷会也有十几名球迷举着横幅前来送机。林丹跟他们一一握手,还询问大家有没有吃晚饭。“回来我请你们吃饭!”这是林丹送给球迷的承诺。

  这次,已经是林丹第二次出席劳伦斯颁奖盛典。跟上届相比,林丹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再是一个人“战斗”。“第一次参加劳伦斯,我是唯一一个中国运动员,这次有很多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我知道乒乓球[微博]队和叶诗文[微博]这次都被提名了,而且他们也都有希望获奖,这对中国体育的发展是件好事,也说明中国体育已经逐渐被国际所认可。”走之前,林丹怀着这样的自信,多少也有一些骄傲。

  在林丹出行的队伍里,有经纪公司的随行,有一直为他跟拍纪录片的导演和摄像,还有那个带着黑框眼镜的年轻小伙子——林丹在6个月假期里聘请的专职体能师孙奇。即便去参加活动,体能训练仍然不能断。

  “巴西我来了可是要飞27个小时我怕我自己顶不住”,林丹用他独特的无标点方式发了微博之后关上手机睡觉。即将踏上那片对他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土地,他的心情略显激动。

  平静观察

  27个小时,这是林丹经历的最长的一段飞行。但抵达里约之后,他并没有因为疲惫或者时差而难受,下飞机休息了一下,就直奔基督山看了每个人都要朝圣的景点。

  之后,作为劳伦斯体育基金会的新任大使,他每天都会被安排一些行程,不过并不紧张,足够他一边去感受这里的生活,一边去完成应当完成的工作。

  抵达巴西第二天,同行的经纪人就遇到了抢劫,还好林丹没有跟他们在一起,而且被抢的金额并不高,人也安全回来了。“巴西真的像传说中那么乱。恐怕无论是明年的世界杯还是3年之后的奥运会,安全问题都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

  整个行程中,令林丹印象深刻的就是到贫民窟去看望那里的孩子。“他们真的很穷。我知道中国有很多贫困地区,我也去过一些,但他们的生活比我们这里还要穷,很多人都居无定所。但即便这样,他们让人感动的是都懂得去生活,都有自己的信仰。”林丹说,巴西贫富差距大,有些人生活苦不堪言,但他们的城市有山、有海、有美丽的风景,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能看到沙滩边有很多人在那里跑步:“至少他们的心灵是富足的!因为他们比我们更懂得生活。”

  从事公益,是林丹一直以来的梦想,这次他出席劳伦斯颁奖礼就纯粹是以公益为目的。在对贫民窟的探访中,他才终于感受到了在国内做公益的差距。“劳伦斯在里约的贫民窟建立了一些扶持的地区,他们不是简简单单给人家提供帮助和资金就完了。我这次看到,他们对贫民窟孩子的成长会有一个长期的跟踪,在扶持之后,不仅会比较这些年哪些地方真正得到了改善,哪些还存在问题,最关键的是,他们还会把扶持的贫民窟和没有扶持的贫民窟做比较,以此来判断他们所付出的意义在哪里。”在国内,林丹也参与了很多扶贫的公益活动,但都是给捐过钱之后,再没有了消息。而在这次活动中,林丹受到启发,应当多一些持续的关注,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负起责任。

  猛然感悟

  这次劳伦斯颁奖礼跟上一次最大的不同,就是林丹不再是一个人孤独战斗。当然,他清楚自己从事的羽毛球项目不可能在这个颁奖典礼上有什么突破,有这种看法的也包括跟他一起参加颁奖典礼的张继科和丁宁。“因为我们从事的项目局限性太大,所以不可能在这种国际的颁奖典礼中获奖。但这次邀请了那么多中国球员,至少说明我们还是在慢慢成长。”林丹说。

  打心底里,林丹一直希望叶诗文能够获奖,而且觉得她有这个实力。“毕竟她只有16岁,获得那么大的进步。关键叶诗文从事的游泳项目是主流项目,她是我们中间最有希望的!”但最终,中国运动员颗粒无收。

  到劳伦斯颁奖礼这个国际体育最高荣誉的舞台上推广羽毛球,一直是林丹的初衷,这次也不例外。出征前谈到羽毛球项目的推广,林丹说,希望每一个从事这个项目的人都以身作则:“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世界羽联,因为这是他们应当承担的责任。每一个运动员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只有世界羽联真的用心在做这件事情,才能真的看到效果。”这次的经历依然在告诉他,推广羽毛球任重而道远。

  两次劳伦斯之行,林丹的心理说不上失落,但却悟出了一些问题。“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整个亚洲的运动员在这次颁奖典礼上都没有得到认可。我突然感觉到,我们在自己的领域里都是最棒的;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和地区,对于乒羽项目的成绩都无比骄傲。但在国际舞台上,其实没有人认可我们。说难听了,我们其实还是在自欺欺人。”虽然这样的无奈并非他一人所能改变,但其中却仍透着一丝凄凉。

  2012年在伦敦举行的劳伦斯颁奖典礼,林丹第一次参加。因为国际媒体对羽毛球项目不了解,当他出现在红地毯上时,几乎没有媒体采访他,甚至搞不清这个黑瘦的黄种人究竟是做什么的。有了伦敦奥运会的加冕和上一次的经历,林丹说今年的局面有了好转。“至少有人知道我是羽毛球运动员了!”

  但外国媒体却并没有让林丹因为自己从事的项目而在这一刻感到骄傲:“他们没有一个人问我关于羽毛球的问题,全是问怎么看巴西明年举办世界杯,怎么看3年之后这里举办的奥运会等等。总之,好像也跟我个人没什么太大关系。”

  回程的飞行同样是20多个小时,但抵达北京后,林丹因为时差而犯愁,连续几天都没有适应过来。睡不着觉的时候,他思考着:自己从事的项目究竟价值何在?是应该继续闭关在这方寸之地里自我满足,还是帮助它登上国际舞台?

  林丹或许会选择后者。虽然自己个人力量微薄,虽然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可能会遭受冷遇,但如果每个人都不迈出这一步,就只能继续自欺欺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