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金斯夸四川潘晓婷球风老辣 初三时辍学专攻九球

2013年04月03日06:1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四川女子九球第一人敬佳四川女子九球第一人敬佳

  上周末,2013年全国业余斯诺克[微博]大师赛海选赛在成都进行,台球界享有盛誉的希金斯[微博]来到蓉城,与众多“民间大师”切磋球技。在数位对手中,苏格兰“巫师”对一位18岁的四川女娃特别感兴趣。巫师原本以为她只有11岁,但当主持人告诉他对方真实年龄并且是四川的女子九球冠军时,希金斯说“那我得认真打了”。让巫师不得不拿出真功夫的女孩儿到底何许人也?她叫敬佳,南充人,是潘晓婷[微博]的师妹。日前天府早报记者与其面对面深谈,探寻她与众不同的台球人生。

  爱美女生从不化妆

  世界女子九球被誉为“最美的硝烟”,所有参赛者都精心打扮“争奇斗艳”,但敬佳是个例外,她说她从未化过一次妆,哪怕是与凯利·费雪的比赛也是素颜上场。谈及此话题,敬佳有些害羞,“我不太习惯这些(化妆),可能是因为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类型吧,以后再看”。现在都流行什么什么范儿,敬佳总结自己“可能更接近淑女范儿吧”,在这样一个花季年龄,爱美是必须的:绑着马尾,干练利落,项链手链一样不少……球包都是自己亲手“镶钻”,背包则带着一个嘻哈公仔……

  当90后流行泡吧、开始萌动恋爱时,敬佳与这些都“绝缘”了,“现在还没有想这些,有时间的话还是练球吧”。过早离开学校,特别是生活环境由南部县来到成都后,敬佳说,她休息的时候也不知道找谁玩,看电影唱歌什么的也基本不去,最多也就打打网络游戏,特别喜欢“逃亡神庙”,有时候上上微博微信,看看老朋友的动态,“我关注了几个笑话微博,看完一笑心情挺放松”。敬佳说,因为一心打球的缘故,感觉自己与社会会有脱节,与同龄人比没有那么“社会化”。因此,父亲敬勇给女儿联系了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今年9月,我会去那读服装设计专业,我比较喜欢这个专业。重新当学生,也可以让我拥有自己的圈子,因为现在在成都我基本没有朋友”。

  起步

  初三辍学专攻九球

  目前成都有三家叫“佳一台球”的球厅,除了跟老板敬勇特别亲近的人,大多数球友都不知道名字的来历。“这是我一对儿女的名字”,敬勇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佳’取自女儿敬佳”,也就是本文的主人公。18岁的她习练台球已近5年,敬勇说,“2008年以前女儿基本不知道什么叫台球”,但这年在广东工作的敬勇回到家乡南充南部县开了一家球房,这时正读初二的敬佳开始在球房感受台球氛围,并表现出兴趣和天赋。几个月后,敬勇带着女儿去重庆现场看了一场球赛,在与时任中国台协秘书长唐凤翔的对话中,敬勇向对方提出一个问题,“有没有既可以打台球,又可以上学的台球学校?”后者告诉敬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于是,回到家敬勇要求女儿做人生的第一个重大选择:要么读书,要么打台球。当时在学校里成绩尚属中等偏上的敬佳并不愿放弃学校生活,“在学校有很多朋友同学,挺舍不得的”。后来,女儿无意中说了一句话“爸爸,我不想读了”。没想到,敬勇第二天就去学校跟老师说退学的事儿了。日前,敬佳告诉记者,“其实我当时就是随口一说,并没有真做好准备”。但木已成舟,正上初三的她便告别了学校生活,回到球房一心一意练球。当时南部基本没有九球球桌,为了方便女儿练习,敬勇专门买了桌子,敬佳从此走上了九球之路。

  成绩

  四川女子九球第一人

  任何一项运动要走到“职业”这一步,都是勤奋加天赋的结合。自2009年开始专攻美式九球以来,敬佳进步神速。2010年便在四川女子美式九球比赛中夺得一冠两亚,第一个亚军还给她带来了800元人民币的奖金,这是她人生第一笔奖金收入,尽管当时她仅仅改练九球才几个月。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拿起球杆进场比赛,敬佳回忆说,“手心冒汗,两腿都发抖;现在虽然也紧张,但只要一摸到球杆就自如了”。2011年3月,再次夺得四川女子九球公开赛冠军后,当年下半年她被送到了福建跟随著名教练曾仲豪训练。这一年间,曾教练要求她不要参加比赛,一心一意强化基本功。

  去年6月,敬佳参加了在沈阳进行的女子九球世锦赛,倒在了资格赛外。9月,参加上海九球公开赛,她第一次打进了大赛的正赛。但在第二轮负于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凯利·费雪。“0:7输的,她的气场太足了,走起路来感觉球馆都在晃动”,敬佳说。虽然被剃了光头,但现场督战的父亲敬勇说,“费雪留了很多机会,可惜敬佳没抓住,还是太缺比赛经验了”。目前,敬佳早已成了四川女子九球的“第一人”。敬佳说,今年所有在中国举办的赛事(杭州国际公开赛、沈阳世锦赛、上海九球公开赛等等)她都会参加,并给自己许了个愿,“我的要求不高,全部打进正赛就好。”

  现状

  “天后”潘晓婷的师妹

  每个人成长的道路上都有一位榜样或偶像在指引着自己,敬佳毫无保留地告诉记者,她的偶像正是中国女子九球天后潘晓婷,“她的气质特别好、打球很稳当、抗压性强、现场应变快、调整心理状态出色……”敬佳列举了一长串自己喜爱潘晓婷的“理由”。和很多年轻女孩儿一样,敬佳也有一段“追星经历”,“2011年她在上海、深圳的比赛我都专门去了,就是想现场看看她”。

  巧合的是,几个月后她成了潘晓婷的师妹。先是在上海跟着潘晓婷的昔日恩师张浩平进行了2个月的练习,后来在赞助商的支持下,敬佳又远赴厦门跟着潘晓婷现任教练曾仲豪学了足足一年。拥有与偶像相同身高(1米60)、相近体重(44KG),甚至相似经历(先打斯诺克后练九球)的敬佳说,“潘晓婷是不可复制的,她的成长环境与我们大不一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我也渴望像潘晓婷那样取得成功。”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摄影向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