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遭半年第三场外战失利 大满贯后啥能刺激他?

2013年03月31日18: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2比1领先的有利情况下最终以2比3负于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这已经是张继科在今年第三次遭遇“外战失利”了(不算双打)。伦敦奥运会的“双冠王”在新的奥运周期走得并不顺利,此番世界杯男团决赛负于陈建安也是张继科继伦敦奥运会男团比赛后又一次在团体比赛单打盘次中尝到败绩。在“新三虎”的另两人马龙与许昕[微博]表现稳定的情形下,张继科必须要调整自己的状态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张继科在本次比赛中首次尝到败绩了。在昨天的半决赛中,张继科与王皓搭档在男双盘次中出场,他们两个人在2比0领先、并在决胜局比赛中手握五个赛点的有利情况下最终遭遇对手逆转,这个结果也让很多人很是惊讶。在昨天刚刚遭遇双打失利后,张继科今天又遭遇了单打失利。

  在决赛第二盘比赛中,张继科出场亮相,他的对手是陈建安。其实论实力和名气,陈建安都不如他的队友庄智渊,但前者今天却让伦敦奥运会“双冠王”尝到了失利的滋味。陈建安这位选手打法很有特点,虽然他的打法并不先进,但却很细腻,陈建安也很少出现无谓失误。在该盘比赛中,张继科的表现用起伏不定来形容并不为过。第一局比赛,张继科在以8比6领先后只得到1分,以9比11先失一局。在此后的两局比赛中,张继科虽然连胜两局,但他在第二局比赛6比1领先的情况下曾让对手将比分扳成6平,好在最终只是有惊无险。在第四局比赛中,张继科以7比11再失一局,并在决胜局比赛开局以1比7落后。

  知道已经站在了“悬崖边”,此时,张继科的状态不再是像前四局比赛那样有些放松,他的眼神开始凌厉起来,这才是真正的张继科。但已为时已晚,由于分差较大,张继科最终还是没能扭转局面。如今,张继科在今年已经遭遇三场“外战失利”了。在年初的奥地利公开赛男单1/4决赛中,张继科以3比4负于日本选手高木和卓;在本月的亚欧对抗赛中,张继科又曾以2比3负于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今天,张继科以2比3负于陈建安。三场“外战失利”无疑为张继科敲响了警钟。

  在本次比赛中,张继科是队中唯一一位打满五场比赛的队员,从中不难看出教练组对他的信任以及他在队中的位置。其实从战绩上来看,现在的“新三虎”并不是并驾齐驱的,张继科毕竟拥有两枚奥运会金牌,加上他是大满贯得主,因此,张继科的位置比马龙与许昕靠前。但从他们三个人最近的表现来看,马龙与许昕无疑跑在了张继科前面。

  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马龙的表现一直很稳定,而许昕的表现也不错,重要的是他俩都还没输过外战。张继科则因为参加了不少活动,系统训练时间不充足,这的确是他表现不如马龙与许昕的一个理由。但正因为前段时间系统训练时间不充足,张继科应该在今年加把劲,回到自己原来的位置。但事实并不是如此,本次比赛,马龙、许昕表现稳定,但张继科的表现却有些黯淡。看来获得大满贯之后下一步的动力到底在哪,张继科还需要时间来寻找。

  张继科长相很帅气,在成为伦敦奥运会冠军的同时,他也成为了很多青少年的偶像榜样,正因为如此,张继科更应该注意自己在场上的一举一动。在与陈建安的比赛中,张继科就曾表现出稍有放松的一面,此前,他还因为昨天在场上踢了三下乒乓球[微博],而被裁判出示黄牌警告。

  运动员的确应该要有自己的风格,运动员用自己的风格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其实也是另一种对体育项目推广的方式。但不可否认的是,运动员应该要用自己在场上的表现给青少年带来更多积极方面的影响。相信身为不少青少年偶像榜样的张继科能在场上表现得更完美。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