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琛上任将遇三大难题 圈外人应借鉴李元伟模式

2013年03月27日14:59  北京晚报

  只能干一个奥运周期的潘志琛主任上岗了,这也揭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新时期的序幕,而对排球不甚了解且之前不愿意前来的潘志琛将如何点燃这三把火。

  中国女排[微博]能否东山再起

  目前中国女排现状令广大球迷不甚满意,而中国女排新帅“难产”,选择一名什么样的新主帅事关中国女排能否东山再起,这是对潘志琛的最大考验。

  快57岁的潘志琛打算在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岗位上一直干下去,没想去别的地方。在他的管理之下,自行车、击剑和现代五项在伦敦奥运会取得历史性突破,金牌、银牌和铜牌都不少,而潘志琛在自剑中心仅干了一个奥运周期。另外,在他的任期之内,中国女子重剑队聘请了著名法国外教勒瓦瓦瑟,夺取了首枚奥运会女子重剑金牌,自行车队聘请了法国名帅莫雷龙,夺得了伦敦奥运会银牌和铜牌。潘志琛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信任外教先进的训练理念,并结合自身,走出了成功之路。也许,国家体育总局正是看重仅用了4年就让几个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一成绩,选择了潘志琛出任排管中心主任。这也说明体育总局希望潘志琛能够在短时间内,让中国女排有些改变。但排球作为大球,与自剑中心的几个项目完全不同,难度很大。

  中国男排能否有起色

  不管是谁当中国男排主帅,男排似乎总停滞不前。中国男排主帅的选择是摆在潘志琛面前的一大课题,这决定着未来4年中国男排的走势与命运。其实,中国男排多年来比较封闭,因为很少能和国际高水平球队接触与交流,导致中国队有些落伍。从目前来看,似乎选择外籍主帅有些来不及。其实,欧美男排水平很高,即便不选择外籍主帅,如果能有外籍辅助训练人员介入也是好事。中国男排自从1999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以来,已经14年未能再度夺冠了,今年亚锦赛就是一个舞台。

  排球联赛能否有改变

  与自剑中心不同的是,排球作为大球,有自己常规性的跨年度的联赛,而这几年排球联赛弄得并不好,联赛建设停滞不前,职业化程度低,很难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打排球,导致后备人才出现断档,转会机制几乎是“一潭死水”,这也影响了国家队水平,阻碍了联赛职业化进程。新主任潘志琛到来后,能否让排球联赛有所改变,这也是考核他的地方。

  潘志琛是一名排球圈外人,他能否获得排管中心全体人士以及中国排球界的大力支持,也是他能否成功的关键,而联赛就是基础,更是接地气的舞台,就看他能否改变现有的种种弊端,进行大胆有益的改革。当初55岁出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微博],用了5年的时间,将CBA[微博]联赛打造得很不错,是中国体育为数不多的成功联赛,也是市场化模式最佳的一个,同时在国家队建设方面也有不错的成绩。因此,就看潘志琛如何烧好这三把火。(本报记者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