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朵朵“揭黑”为活命 父母都是农民生计都很困难

2013年03月27日08:5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燕)中国竞技体育有数之不尽冠军头衔的运动员,作为女子柔道这样一个冷门项目的陕西省省运会冠军,庄朵朵这个名字几乎没有人听说过。但就在短短两天之内,庄朵朵激起了中国竞技体育的千重浪,缘于她为竞技体育付出了所有青春年华和健康后,却没有在需要的时候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她在微博上透露自己曾以姐姐庄苗苗的名义参加比赛,以自爆家丑这种极端的方式,唤起延安市、陕西省体育局乃至国人,对这些过早被竞技体育体制“抛弃”的选手的关注。

  庄朵朵:给竞技体育下战书

  本月24日,一个名为“柔道冠军庄朵朵”的网友发布了一条内容耸动的微博,指自己曾是多次获奖的柔道运动员,由于超负荷训练,患上了运动型哮喘,却被退出了陕西省队,庄朵朵表示:“我现下战书,如果没人给我看病,我将揭开陕西体育黑幕。”

  随后一天,庄朵朵并没有等到体育局给出满意的答案,于是她接受了大量媒体的采访,同时也继续在自己的微博上自曝,“我家奖状有庄苗苗和庄朵朵的,因为我当时年龄小,为了参加高级别的比赛拿更多奖牌,体育局让我用姐姐的身份证参赛。因为姐姐比我大2岁。于是我的奖状就有苗苗和朵朵的两个版本。”而且她还指出,这并非个别现象,她在延安体校就读期间,“我们班有五六十个学员,一半的学生有2个名字。”

  而庄朵朵和体育局的摩擦,起源于她认为自己的哮喘是因为训练超负荷所致,在无法继续保持高竞技水平后,省队的教练就敦促她尽快退役离队。而离队后她的医疗无法保障,没钱看病。她表示:“我找体育局的领导,希望拉着他们去做医疗鉴定,说明我的伤是因为长期训练造成的,但他们都说忙,不愿意和我去。然后我就自己去西安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做鉴定,后来拿着鉴定找他们,结果没人承认,就这样一直推脱。”此外,庄朵朵还透露,在运动员训练津贴、比赛奖金等方面,队伍都克扣了她的收入。

  虽然修改年龄、冒名参赛等现象,在中国竞技体育系统中不时都有所传闻,尤其是在省运会、城运会等针对青少年的比赛中,由于年龄段划分比较细,有时候跨年龄段参赛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但大部分相关的案例,都是静悄悄地查处了,并没有引发轰动。这次庄朵朵事件,无形中揭示了中国竞技体育的两大弊端,一是弄虚作假情况严重,二是对运动员的保障远远不足。

  庄父:索赔38万解决工作

  庄朵朵在微博上多次要求解决自己的看病以及退役后安置的问题。她透露,一方面自己的哮喘属于慢性病,治疗期比较漫长,此外由于体校不注重文化课教育,自己“连乘法口诀表都不会背”,很难解决就业问题,父母都是农民,生计都很困难。

  庄朵朵的父亲向媒体透露,去年12月,庄父曾和两名律师到陕西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提出385205.58元的赔偿金额。庄父解释说:“38万可以不要,只要柔道中心和延安市体育局能满足我们的两个要求,一是给我的娃治病,二是要给她安排一个工作。”

  体育局:承认造假看病靠关怀

  对于庄朵朵的“揭黑”,延安市体育局和陕西省体育局都给出了回应。

  延安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刘海俊承认,“庄朵朵冒名顶替庄苗苗参赛”确有其事。但至于原因,刘海俊并不愿意多谈。而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表示,省运会的资格审核主要依靠二代身份证,对于庄朵朵冒名参赛事件会严肃查处,“按照国际惯例,我们考虑要取消庄朵朵省运会冠军荣誉并收回金牌。”

  对于庄朵朵反映的没有被安置的问题,刘海俊表示这是严格根据目前国家相关政策来执行的,“庄朵朵只属于业余运动员,不是正式在册的运动员。而正式在册运动员退役后,才能有所安置。”至于庄朵朵提到的市体育局没有替她出过一分钱的治疗费用这一问题,刘海俊表示:“如果真是运动损伤的问题,那么该出的就应该出。但据我所知,她是在代表陕西省队参加2009年全国青年锦标赛时发现的病,那么,省队作为接收单位,就应该负担她的医疗费用。”

  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长岭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庄朵朵属于集训队员,“在政策上她的各方面条件也没有达到中心给予退役运动员安排工作等待遇的标准。”对于医疗的问题,杨长岭也表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中心在庄朵朵训练和比赛期间都给她购买了保险。但她离开省队之后这些就没有了,“保险不可能给她买一辈子啊。”但他也表示,尽管没有相关的保障政策,但陕西省体育局还是会出于人文关怀的角度,对她进行帮助。

  言论

  青春何价

  庄朵朵事件,对于一个资深体育记者而言,最揪心的不是原来竞技体育弄虚作假已经到了这个程度,而是一个22岁的农村姑娘,把自己曾经最自豪也可能是最巅峰的成就撕碎给世界看,就为了一个简单的要求,“看病找工作”。她甚至在只经营了两天的微博上苦口婆心地劝告所有正在从事专业体育训练的后辈们,“一定不要放弃文化学习。”

  在庄朵朵的微博上,唯一一条和体育无关的,就是一朵孤零零绽开的郁金香,她以此自比自己的青春,“比别人开放得早,也凋谢得早。”

  中国奥运军团在连续几届奥运会上的战绩有目共睹,包括网球等主流运动也有了李娜[微博]这样的标杆人物,当然,除了刘翔、孙杨和李娜那些石破天惊的冠军之外,大家都知道,很多的金牌是来自于你我可能都说不清的“冷门项目”。

  从重回奥运大家庭开始,这就是中国竞技体育制定的方针,除了乒羽等在中国有群众基础的项目外,其它要突破的项目就是奥运会的“冷门”。对手不重视,中国人多,可以利用高淘汰的人海战术来冲击金牌。是的,我们知道柔道冠军冼东妹[微博],但我们也许永远不可能知道更多的庄朵朵,因为,她只不过是成功公式中那个庞大的分母。

  但是这些成为突破口的奥运冷门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群众基础差、几乎没有市场关注度,说白了,即使是选出来的苗子,也不可能是因为兴趣,更多是来自困难家庭为了“出人头地”,牺牲了青春、学习,用苦练来成就的。千军万马齐过独木桥,能成为奥运冠军固然是好,但如果失败了,甚至不如热门项目例如乒羽网等,还能当当业余教练、体育老师,而所谓的国家保障制度,也是针对达到一定水平的运动员。像庄朵朵这种级别的选手,被延安市、陕西省体育局置之不顾,确实也是因为在现行的国家体育政策中,还没有明确的保障措施。

  奥运会的金牌数,曾经是国家尊严的体现,但如今中国经济大国、体育大国的国际地位早已奠定,真的还需要这么多奥运金牌来支撑场面吗?热门项目、高度职业化项目,如今也无需担心选材问题,正逐渐往市场运作方式良性发展。但那些冷门项目该何去何从,如果放弃过去做法,成绩必定严重下滑,但不放弃,是不是还得看无数的庄朵朵用青春去换某一个人的一枚金牌呢?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