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朵朵父亲称索赔38万来自律师 只求治病+安排工作

2013年03月27日04: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庄朵朵,这个名字最近几天搅动了中国体育界,她所高举的“揭黑”牌子,吸引着众多人的目光。这位22岁的姑娘俨然化身“揭黑战士”,不断地在微博上或向媒体风风火火地把中国体育界内肮脏的东西透露出来,在自己成为红人之时,也让“庄朵朵揭黑”成为了网络热词。这些体育界“黑幕”外界或者早有听闻,只是很少有人像庄朵朵这样抖得高调而剧烈。曾经她是这个黑幕里的一个棋子,后来她被逼得跳了出来“下战书”。在现在看,事情不会很快了断。

  焦点

  1柔道队员曾服用的“白色粉末”是什么?

  庄朵朵对媒体说,以前参加比赛时,经常看见教练员给个别队员吃白色的粉末状东西,对于这白色粉末“是否兴奋剂”的询问,她在昨日作出解释:“那个是拿来增加肌肉的。不是比赛的时候吃的,是在我们训练的时候给的。”庄朵朵表示,运动员因为大量训练时常疲惫,此时,教练就会给运动员发这样的白色粉末。“但我从来不吃,因为我听说会有不好的效果,而且平时训练已经很多肌肉了,我毕竟是女孩,不想完全变得一身肌肉。”庄朵朵透露,这些激素的副作用很明显,“我的不少师姐师妹,练几年也练不出成绩,学业也耽搁了。没办法,只好退队回家种地,年纪轻轻就嫁人了。但却因为这些问题,有的生了小孩,但是由于手上根本没劲,连小孩都抱不动。有的甚至连小孩都生不了。”

  2队内“庄苗苗”有多少?

  庄朵朵昨日继续向记者透露,不光是她,她的队友中,有一半以上都有两个身份,以便能随时参加比赛。“我在延安队和在省队的时候,一个队的队友里面,超过一半的人都有两个身份。因为练柔道的小孩大多来自农村,家里一般都有兄弟姐妹,所以,他们的身份一个是本人的,另外一个就是兄弟姐妹的,符合规定的时候用自己的身份参赛,如果不符合,就用家人的身份参赛。都是队上这样安排的。”庄朵朵拿出了她全部的奖状复印件,记者数了一下,从2005年开始,庄朵朵一共在11次比赛中获得奖牌,但其中有七张奖状上,都写的她姐姐庄苗苗的名字。据记者从庄家所在的小渠村了解,庄朵朵的二姐庄苗苗从未进行过任何柔道训练,从延安市卫校毕业后就成了一名医生。

  3庄家有什么要求?

  庄朵朵的父亲庄华说,去年12月他曾和两名律师到陕西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提出要对方赔偿,金额总计385205.58元,没得到答复。“这些赔偿金额是律师帮我们算出来的,包括之前我们已经花的医疗费十几万,还有今后20年的基本保障生活费等。38万可以不要,只要柔道中心和延安市体育局能满足我们的两个要求:一个要求是给庄朵朵治病,第二个是要给庄朵朵安排工作。”特约记者 曾啸 何鹏楠 发自延安

  另一方

  延安市体育局领导不见踪影

  昨天下午3时,当记者来到延安市体育局时,此时正是上班时间,但整个体育局里只有一两个办公室还有人在值班。记者先后找到局长、党委书记和副局长的办公室,均人去楼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位领导一大早就被省体育局紧急叫到西安开会去了,至于什么时候回来就不得而知。记者随后多次拨打刘海俊的电话,均无人接听。当记者用体育局办公室电话给其打过去时,他的电话已经关机。

  围观

  庄朵朵揭黑:不新鲜但不意味没价值

  前柔道运动员庄朵朵“微博揭黑”成为近日体坛热点。只要对近些年中国体育有一定了解的人,对庄朵朵爆出的这些“黑幕”都不会感到陌生,在全运会、省运会、市运会等国内赛事上,各种造假行为已是司空见惯。前几年云南省的一次比赛中竟然出现男选手戴着发套参加女子赛艇比赛,还有什么比这更假的事情能刺激到大家的神经!

  但不新鲜不意味着无价值,庄朵朵事件所反映的相关问题,仍值得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反思。首先是运动员保障系统的完善,才力、邹春兰、艾冬梅、张尚武[微博]等运动员的遭遇已在重复不断地拷问着退役运动员保障政策的普适性与公平性。延安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刘海俊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庄朵朵的安置问题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来执行的,庄朵朵只代表陕西省参加过全国青年锦标赛,没有正式成为陕西省队运动员,所以只属于业余运动员,“只有正式在册的运动员,在退役后才能有所安置。”前些日子,关于上海市为沪籍奥运冠军提供终身免费医保的消息激发民愤,很多人指出,政府应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那些没有拿到过世界冠军的普通运动员更应该享受到特殊照顾。目前,退役运动员安置的主要标准为2007年国家六部委联合颁发的《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各省市也有不同的安置政策,现在看来,这些措施并不能惠及每一名运动员,那些成绩不够显赫的普通运动员很容易就成了社会弱势群体。

  其次,屡受争议的体育专业技能保险在国内仍有颇多空白,包括恒大[微博]在内的职业足球队只得为麾下运动员购买海外伤残保险,刘翔都无法为自己的双腿投保,就更别说庄朵朵的哮喘病无人问津了。

  □南都体育观察员 徐显强

  脉络

  “庄朵朵揭黑”的几个关键词

  微博

  3月24日凌晨,曾经的陕西省柔道冠军庄朵朵在微博上道出了自己的困境———“患上了运动型哮喘,医生说是超负荷训练的结果。没人给我看病,没工资,我被陕西省体育局一脚踢出局”,然后警告———“我现在下战书,如果没人给看病,将揭开陕西体育黑幕”。这是庄朵朵开通微博后的第一条微博。她的用意很明显,寻求关注以得到帮助。“冒名顶替参赛”、“不会背乘法口诀”、“吃白色粉末”等等,庄朵朵的微博上不断发出“黑幕”引得众多媒体前来关注。

  媒体

  自从24日在微博首次爆料以来,庄朵朵曾经只是私人用途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仅一天之内,共有23家媒体电话采访甚至登门采访。据前往庄朵朵家中采访的记者称,庄朵朵原本就不大的家在几天来突然热闹起来。而在今天下午,她和父亲庄华将在西安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的专访。在开始之初,庄朵朵其实在微博上对媒体有所不满,认为部分媒体未能将其透露的黑幕完完全全地报道出来,“我把部分黑幕都说了,报纸刊登出来就没有”。

  节奏

  不同于其他运动员“温和地”维权,庄朵朵声称自己“会继续揭黑”。据前方记者透露,从小接受全日制训练,文化课和与社会接触都略少,再加上近日来高密度接受采访,让庄朵朵在应对媒体问题时,偶尔会出现答非所问或表达不准确。当遇到“关系归属”、“索赔金额”等技术性的自己拿不太准的问题时,庄朵朵会征求在一边的家人的意见,得到家长的肯定之后再继续作答。在谈到自己的病情时,庄朵朵因有亲身体会,提高声音对答如流。但这并不说明庄朵朵完全不懂得“爆料”的节奏。25日,庄朵朵对成都媒体抖出猛料:“以前我参加比赛的时候,经常看见教练员给个别队员吃白色的粉末状东西。”昨日,庄朵朵对这个“不知道是什么”的白色粉末,给出了答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