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冠军揭黑幕关键部门“踢皮球” 求工作暂未如愿

2013年03月27日02:53  新京报 微博

  3月24日,微博注册用户“摔跤冠军庄朵朵”发出了一条求助微博,声称“自己是前陕西省柔道冠军庄朵朵,现年22岁,因长期训练患上运动型哮喘,有关体育部门却置之不理。”这拉开了她“揭黑”的序幕。陕西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以下简称陕重竞技中心)和延安市体育局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一场退役运动员与体制博弈的战争就此拉开。昨日,庄朵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解了整个过程,并介绍了事件的最新进展。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宾

  庄朵朵 VS 陕重竞技中心

  【运动型哮喘】

  病因鉴定 双方态度不一

  庄朵朵自爆在延安、陕西的比赛中赢得过很多冠军,由于在训练中患上了运动型哮喘,被迫终止运动生涯。退役后,她负担不起高额医疗费,从而通过微博向官方讨说法。

  庄朵朵曾在陕西省省运会上获得过亚军,并入选过陕西省队。效力省队期间,她被查出患上运动型哮喘,于2009年12月离队。随后,她正式退役。庄朵朵认为大运动量训练是她患上哮喘的主要原因,希望陕重竞技中心能负担她以后的医疗费。

  “我家在农村,负担不起医药费。我现在也不能从事过重的工作。”庄朵朵说。

  运动医学专家陈方灿介绍说,大运动量训练有可能导致运动型哮喘,“运动量增大后呼吸量随之增加,呼吸道承受更多的负担,有可能造成呼吸困难,从而产生运动型哮喘。”他同时表示,出现运动型哮喘的运动员很容易被淘汰掉,这样的例子不少。

  前日,陕重竞技中心主任杨长岭承认,庄朵朵训练时曾出现过身体不适。他希望庄朵朵接受权威鉴定,以确定是否是训练引发的哮喘。

  昨日,对于接受权威鉴定,庄朵朵持不同意见,“我曾经在西安二院接受过住院治疗,也在陕西省中心医院进行过权威鉴定。他们也一直没有联系我,实在不负责任,希望他们这次不要赖过去。”

  【运动员保障】

  入队合同没有保障条款

  庄朵朵与陕重竞技中心的分歧还涉及退役后的保障问题。庄朵朵透露,她当初进入陕西省队时签的入队合同并无任何保障条款,退役后也没有得到任何安置。

  进入陕西省队时,庄朵朵与陕重竞技中心签有《转为集训队队员合同》。庄朵朵表示,当时进入省队时年纪尚小,并不清楚合同事宜,“叫在哪签字就在哪签字”。她说手里有这个合同,但看不到任何保障性条款。

  由于庄朵朵与陕重竞技中心签的仅是集训合同,不符合运动员和退役运动员安置的政策。对此,杨长岭表示他们也无可奈何,“没有政策支持,谁也不敢开这个先河。我们也只能给予人文关怀。”

  针对退役问题,庄朵朵提出了新的疑点。她透露,父亲从陕重竞技中心拿到了她的退役合同,但合同是假的。记者昨日多次试图联系杨长岭,但他没有给出任何回复。

  此前,有消息称,庄朵朵希望向陕重竞技中心索赔385205.58元。目前,庄家的诉求也有所转移,希望对方给庄朵朵治病,并能解决工作问题。

  庄朵朵 VS 延安体育局

  【“年龄造假”说】

  延安体育局或将收回奖牌

  庄朵朵“指控”的另一个对象是延安市体育局及其下属的延安体校。她正是从延安体校走出来,在陕西省的比赛中崭露头角的。

  在微博上,庄朵朵曾表示要“揭黑”,她也披露了延安市体育局在比赛中涉嫌年龄造假的问题。

  2008年,参加陕西省内比赛时,因不够参赛年龄,延安市体育局给庄朵朵以其姐姐庄苗苗的名义报名。随后,庄朵朵以庄苗苗的名义获得了陕西省青少年运动员女子甲组57公斤以下级的冠军。两年之后,延安市体育局再次以相同的方式为庄朵朵报名参赛。前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延安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刘海俊承认涉嫌造假,对于造假原因及后续如何处理,则不愿过多回应。

  昨日,庄朵朵表示,她当年的教练王刚和上任不久的延安体校曾副校长前日到访她家。对方不希望庄朵朵继续接受媒体采访,并表示,有可能收回庄朵朵所获得的奖牌,“我们家的态度就是(他们)有本事就取消。”

  【“克扣奖金、伙食费”说】

  延安方面称不存在分配黑幕

  在之前的描述中,庄朵朵声称“在一次省里比赛中,我拿了5000元的冠军奖金,但到我手里最终仅剩3000元,其中的2000元被教练拿走了,教练员有他们自己的收入渠道,虽然钱不多但是让人感到不解。”

  关于庄朵朵的奖金问题,陕重竞技中心给出的解释是,奖金由延安市体育局来分配。庄朵朵还特意提到,延安体校拒绝她查证伙食费发放情况。“我私下去找过校长刘海俊(时任延安体校校长)。他让我去财务科查,财务科则不给出票据。以前教练解释说,体校没钱的话会晚发,打到卡里,我的卡里却没有钱。”庄朵朵说。

  针对“克扣奖金、伙食补助”等问题,延安市体育局方面表示会进行调查,同时认为不存在分配黑幕。

  庄朵朵透露,王刚和曾校长前往她家时并未给出进一步的处理意见,“他们的态度就是不想解决。我提到这个问题时,我的教练(王刚)反问我‘你是不是怀疑我?’”

  在个人诉求中,庄朵朵还希望延安市体育局能解决她的安置问题,但延安市体育局始终没有正面回应。“他们和陕重竞技中心都在踢皮球。”庄朵朵说。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庄朵朵并未打算罢手,“只要问题不解决,就会一直爆料下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