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郎平首次透露择偶标准:会做饭 有幽默感

2013年03月20日07:59  解放日报

  为冰

  作为中国排坛最著名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郎平[微博]一直以无所畏惧的女强人形象示人。但在近日做客安徽卫视《非常静距离》这一档访谈节目时,如今担任广州恒大[微博]女排[微博]主教练的郎平,展现了柔情和时尚的一面。如今单身的郎指导还第一次透露了择偶标准:会做饭、有幽默感就行了,其他一切都随缘。

  解密女儿

  郎平和女儿白浪,平时在一起嘻嘻哈哈,更像是一对无话不谈的姐妹。白浪身高1.84米,不少球迷猜测,她会不会和妈妈一样走上排球道路?

  郎平透露,自己对女儿有一个大的原则:喜欢打球没问题,但必须把大学上好。遗传郎平运动细胞的白浪,在小时候喜欢踢足球,不过由于腿长控球不易,整场下来有时候连一脚球都踢不到。13岁之前,白浪一直进行着篮球方面的训练,按照郎平的说法“一巴掌被呼出来的总是她”,对抗能力的不足导致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

  身板过于单薄的白浪后来选择练习排球。当郎平纠正她不适用于排球的篮球动作时,白浪央求妈妈训练量要减半,比如对墙垫球20个一组改成10个,不过在回家吃冰激凌时也会被郎平减半作为小惩罚。

  择偶标准

  虽然郎平和自己的女儿聚少离多,但是郎平深爱着女儿,她希望能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庭。 谈及自己的感情生活,郎平坦承目前还是单身,女儿白浪曾经不止一次地从侧面暗示家里太安静,妈妈需要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白头偕老。节目主持人认为,郎平是很符合大多数男士婚恋要求的,强项是自身条件比较好,不用追求过多的物质条件,弱点就是个子太高,容易给男士压迫感。

  不过郎平对于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显得并不自信,她说:“我到处跑,男人一般都希望太太顾家。”而对于找外国男友的提议,郎平表示:“其实我骨子里很传统,比如在家看电视就嗑瓜子,吃臭豆腐酱豆腐什么的,全中国式文化外国人受不了。”谈到具体的择偶标准,郎平笑道:“条件不高,只要会做饭就行,因为我不会做饭。”在主持人的进一步追问下,郎平补充道:“自己的另一半应该要有幽默感,大家交流起来开心就可以。其他的,一切随缘就可以了。”

  朝阳大炮

  在节目中,郎平曝出昔日前卫“烟熏妆”和复古长裙的照片,并透露了自己“朝阳大炮”外号的由来和最害怕的两样东西。

  郎平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外号“朝阳大炮”。郎平回忆说,小时候打篮球被拒后转而练习了一段时间跳高,觉得跳高没意思后来又改练排球。由于有跳高训练的基础,弹跳好的郎平扣球颇具威胁,所以被其他学校的队员称作“朝阳大炮”。

  初到体校时郎平并不高,但她爆料说,自己在体校一顿能吃5个馒头,因为长个儿太快患上骨膜炎。她一直未受到教练重视,以替补身份苦练基本功,经常被借调到其他球队打替补,直到一次借调中郎平被袁伟民相中。

  当然,郎平也有害怕的两样东西。一个是拖布。因为1978年郎平曾被斜放的拖布绊倒扭伤脚。还有一个就是三明治。郎平在美国留学是公派自费,所以中午带饭只能是最便宜的面包、火腿和生菜,再涂抹点沙拉酱。连续吃上一年后,她听到“三明治”这三个字都会反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