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陈卫星曾是刘国梁陪练 旅欧18年已成中产阶级

2013年03月19日09:36  半岛都市报

  他是2013年欧亚乒乓球[微博]全明星对抗赛欧洲队唯一一个亚洲面孔,他是奥地利除了施拉格外最出名的乒乓球运动员,他是乒乓球海外兵团中公认的能够熟练地游走在中西方文化之间的人……他叫陈卫星,旅欧18年如今已经 41岁的内蒙古球手。3月 17日比赛结束后,陈卫星接受了本报专访,在他的叙述中并没有见惯了的海外游子的辛酸,更多的反而是对于小球的感恩。    41岁老将曾给刘国梁当陪练

  17日欧亚乒乓球明星对抗赛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场比赛,由于没有胜负悬念而成了两名削球手陈卫星和朱世赫[微博]的表演,拉高球拉到最high的时候两个人竟然数次交换场地,让岛城观众几乎忘记了头号人物张继科的存在。当人们将目光锁定在皮肤黝黑的陈卫星身上时,并不知道这名41岁的奥地利老将曾是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陪练。

  陈卫星出生在内蒙古包头一个军人家庭,在兄弟姐妹六人中排行最小,17岁那年,陈卫星从内蒙古体工队被选拔到了国家队,只是他的乒乓球生涯并没有因此大红大紫,“我当时只是做陪练。”在陈卫星的陪练对象中很多名字都是响当当的,比如马文革、王涛、孔令辉[微博]、刘国梁等,从老到小,陪了个遍。

  1995年世乒赛后,陈卫星作为幕后功臣被公派到匈牙利打球,“因为那时候匈牙利的乒乓球很强,出了很多世界冠军。”陈卫星说,没想到从那时候起自己就再没离开过欧洲,“1996年我从国家队退役,也到过德国等几家俱乐部,不过最终在奥地利待住了。”

  旅欧18年已成当地中产阶级

  在奥地利一待就是18年。“刚开始以为过几年就会回来的,没想到一下子就快20年了。”在陈卫星的叙述中,很少听到在海外打拼的艰辛,更多的反而是对自己热爱的这项运动的感恩。“要说艰辛,就是刚开始到欧洲的那段时间,精神上比较孤独,但是我适应得比较快。”

  陈卫星说,作为一个北方人,他自己的性格很少有斤斤计较的成分,这使得跟任何人打起交道来都比较顺利,“其实接触久了会发现,欧洲人也挺简单的。”

  陈卫星说,他所在的“下欧洲俱乐部”不仅在奥地利,就是在整个欧洲都是十分有名的。“当时,刘国梁、马琳[微博]、柳承敏[微博]等世界冠军都曾经来这里交流。”陈卫星就把家安在了俱乐部所在地,他说这是一个距离维也纳仅20公里的小城 。目前,陈卫星一家四口在当地过着中上游水平的生活,“我买了一幢价值二三十万欧元的小别墅,可能比一般住公寓的生活舒适一点。”已过不惑之年的陈卫星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了很多,他说这要感谢自己知足常乐的心态 。

  打球趣事与国防部长是球友

  陈卫星说,其实在欧洲,乒乓球不像国内认为的那么“冷门”。“我们经常到奥地利各地甚至在全欧洲范围内打表演赛,在小镇上表演的时候,观众常常都会达到一千人以上。”他说,光奥地利的业余联赛就有七八个级别,职业联赛则有12支队伍展开角逐。由于欧洲乒乓球职业联赛也有足球那样的欧冠赛事,所以每年的欧冠也是乒乓球界的盛事。2007~2008赛季,“下欧洲俱乐部”再次赢得了欧洲冠军杯,这次 ,奥地利国防部长达拉博斯亲自“打飞的”去给他们颁了奖。

  “在奥地利,总统也会经常参加一些乒乓球的互动,国防部长达拉博斯本人很喜欢打乒乓球,那次我们的总决赛是在比利时打的,我们对阵老萨他们,结果我们赢了。达拉博斯凌晨5点多坐飞机去给我们颁奖,吃了庆功宴之后第二天凌晨3点又飞回去参加了国会的会议。”陈卫星说,欧洲各国很重视大众健身,因此在各个政党竞选的时候,对于各项运动的支持都会成为很重要的拉票手段,而由于他们的俱乐部在欧洲首屈一指,因此像国防部长这样热爱乒乓球的高层领导与他们交流也是常有的事。“刚开始对于这些不大习惯,但是这在欧洲其实很正常。”

  融入欧洲回国久了就会“想家”

  由于欧冠的重要比赛在奥地利国家级电视台体育频道都有直播,因此“打乒乓球的陈”知名度也逐渐提高。“2008年拿到欧洲杯冠军后,我开车拉着几个朋友去外地玩,路上车速快了点被交警拦下了。”陈卫星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个交警一看见他顿时激动了:“你们昨天的比赛打得太精彩了,快给我签个名吧!”当然,作风严谨的奥地利交警得到签名后依然把超速罚款单递了上来:“请签字!”

  陈卫星透露,不久前他带着女儿去附近的重点中学报名,也得到了热情接待。“虽然欧洲人对于重点中学不如国内这么重视,但是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还是希望上这样的学校,因此门槛也比较高。”当时他拿着女儿小学的成绩单往校长面前一放,校长顿时乐了:“欢迎欢迎,非常欢迎!”校长不仅认识“陈”,更是被他女儿成绩单上的几个乒乓球冠军给吸引住了。

  “时间久了,不知不觉就习惯了当地的生活,有时候回国待得时间长了就会产生很奇怪的想法:该回去了。”陈卫星说,父母和其他家人还在国内,因此每年夏天他们全家就会回国一次 ,“我父母来奥地利住过一段时间,但是说觉得闷待不住。”

  依然“中国”不想女儿嫁给老外

  虽然熟悉掌握德语和英语两门语言,但是游走在中西方文化之间的陈卫星骨子里依然遵从中国人的传统。“我的太太跟我是队友,我们当初是一起到的欧洲。”在青岛接受好朋友潘罡、沈燕飞夫妇的宴请时,陈卫星开玩笑说,从来没想过找个外国媳妇儿。

  目前,陈卫星夫妇育有两个女儿,一个14岁,一个10岁。他说,虽然生在奥地利的女儿不可能像他们那样“中国”,但是在家庭教育中他们还是尽可能地灌输传统思想。说到这里,陈卫星想起一件趣事,“那天二女儿回家,妈妈发现她比平时显得高兴很多,就问是怎么回事,一问竟然是收到了‘情书’。”在这封“情书”里,一个男孩表白:“虽然知道你不喜欢我,但是我真的喜欢你很久了。”这件事虽然经过妈妈的“教导”不了了之,但是对于将来有可能面对欧洲女婿,陈卫星还是表示“难以接受”。

  陈卫星说,出于对乒乓球的热爱他会一直打到打不动为止,至于退役后要做什么,他说不会离开乒乓球,“会去做教练或者给中欧之间的交流发挥一下桥梁作用吧。”

  本版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