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连胜热火PK08火箭

2013年03月18日15:08  新浪体育 微博
22连胜热火PK08火箭22连胜热火PK08火箭

  新浪体育讯 今天热火[微博]豪取22连胜,很多球迷也梦回五年前——另一支红衣飘飘的球队,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打出22连胜,主力中锋缺阵也没能挡住他们取胜的脚步。今天我们不妨通过和13热火赛程、进攻和防守的三大项对比,来重温一下那支经典的08火箭。

  赛程:热火略难

  严格来说,拿08火箭和13热火比较并不公平。前者在连胜前的战绩不过是24胜20负,姚麦为核心的阵容还没有进过季后赛次轮;后者则以29胜14负与尼克斯一起领跑东区,身份是尊贵的卫冕冠军。在起点不同的情况下,火箭能拿到22连胜已经非常难能可贵。

  但也必须承认,热火和火箭的目标也是不一样的。2007-08赛季的火箭最终还是止步首轮,而热火今年仍是冲着冠军去的。因此我们暂时就不比较两支球队连胜前和连胜后有多大的区别了,只看他们22连胜期间的表现。这方面火箭球迷完全可以挺直腰杆——从2008年1月29日到3月16日,他们就是当时联盟最棒的球队。

  22连胜中,热火是12主10客,火箭是15主7客,应该说都是比较有利的安排。尤其是火箭,他们7个客场中只有黄蜂和小牛两个对手胜率过5成(小牛这场诺维茨基还缺阵)。热火在这方面要困难一些,雷霆、老鹰、公牛和尼克斯都符合“胜率5成+客场”的条件。

  不过有人说火箭连胜靠虐菜,肯定还是夸张了,能拿到这么多连胜本来就是非常难的事情。抛开主客场的影响,火箭的赛程难度其实和热火差不多。在对阵热火以前,22个对手的战绩是585胜635负,胜率47.95%,火箭则是573胜623负,胜率47.91%。而且火箭先后遭遇勇士、黄蜂(两次)、掘金、小牛和湖人[微博]这6个胜率超6成的对手,而热火则是快船[微博]、雷霆、灰熊、尼克斯和步行者这5支。

  有趣的是,火箭的22连胜被凯尔特人终结,而热火的下一场对手也是绿衫军。但凯尔特人的阵容和5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他们遭遇火箭之前的战绩是53胜13负,那个赛季也最终赢得了总冠军。

  进攻:双星天赋胜姚麦

  13热火的节奏比08火箭要来得快,进攻也要稍胜一筹。连胜期间詹姆斯场均能得25.4分,韦德[微博]则是23.7分,姚麦在这方面的统治力要差一些——姚明受伤前是场均21.5,麦蒂[微博]缺了第1场,场均是22.1分。好在火箭的进攻火力非常均衡,阿尔斯通[微博]、巴蒂尔和斯科拉[微博]经常有得分上双的表现,板凳席上的兰德里[微博]、海德和鲍比-杰克逊也很适合替补抢分。

  连胜期间,热火的进攻效率(每100回合得分,摒除节奏影响)高达116.8,火箭则是112.2。前者的进攻只能用逆天来形容,没有球队能整个赛季保持这个得分效率,96公牛或者04太阳也无法做到。但令人意外的是,那支22连胜的火箭也是一支非常强的进攻球队(只是节奏慢导致场均得分不高)。这样说可能更直观:本赛季只有雷霆和热火能做到每100回合得到112+,2008年则有3个队。

  当时业界这样形容火箭,说这支球队“好球员不少,但没有几个是能带出去打架的“,言下之意就是他们打球很听话,愿意执行主教练的战术,但冲击力不足,尤其是最有天赋的麦蒂已非盛年。这个问题即便在22连胜期间也很明显,火箭的造罚球比重只有0.185(罚球命中数/出手数),要远低于今年热火的0.238。偏低的造罚球困扰了火箭整个赛季(最终联盟倒数第3),也导致他们的进攻非常依赖运动战的手感,保持稳定性的能力要逊于热火。

  由于08火箭主打传统的大个阵容,姚明、斯科拉、兰德里、穆托姆博和海耶斯[微博]堪称联盟最具厚度的禁区轮转。这5名球员甚至都具备在热火担纲首发(也就是海斯勒姆那个位置)的能力。拜他们所赐,火箭总能做到将打出去的子弹回膛,28.6%的进攻篮板率也完胜热火(22.8%)。

  总之在进攻端,火箭还是一支比较古典的球队,内外结合、稳定有序,以深度来填补天赋的不足,强弱项也没有热火那么极端。这方面他们的起点本来就没有今年的卫冕冠军那么好,能做到1/4个赛季的爆发已经非常不容易。赛季结束时火箭的进攻效率仅在联盟第17,恐怕姚麦全勤也难以填补天赋方面的差距。

  综合评定:

  热火:进攻S;投篮S,控制失误B,进攻篮板C,造罚球B。

  火箭:进攻A;投篮A,控制失误B,进攻篮板B,造罚球C。

  防守:火箭展现统治力

  如果说火箭在进攻端的表现比较单一,难以维系整个赛季的话,那么他们接下来的强项来了,就是防守。22连胜期间,火箭每100回合仅丢98.4分,热火则是103.5分,完全不在一个当量级。即便算上热火经常悠着打的因素,由于他们的先天身高有限,阵容不够传统,这方面的上限是很难和火箭比较的。

  火箭的防守非常全面:对手两分命中率41.1%(!),三分出手比例19.6%,罚球比重0.184。结果就是他们的限制命中率和限制罚球都是联盟顶级的。火箭还非常会抢防守篮板,对手76.2%的投失球都被抢回来了。热火这方面就要平庸得多:对手两分命中率48.7%,三分出手比例26.9%,罚球比重0.209,防守篮板率73.2%。赛季结束时火箭的防守效率联盟第2,仅次于另一支铁军凯尔特人。他们对手的篮下命中率竟然只有54.6%,今年热火则是62.2%。

  和热火非常依赖造失误的防守方式不同,火箭防守端唯一的弱项就是造失误。他们在22连胜期间只造了97次失误,对手只有11.2%的进攻回合会以丢球告终。这也就是为什么火箭的攻防节奏特别慢——像海耶斯、巴蒂尔等人都是不错的防守球员,但并不以抢断反击见长,更别说球队还有两个大中锋姚明和穆托姆博了。2007-08赛季火箭的抢断王是控卫阿尔斯通,场均只有1.3次。

  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防守比进攻更容易受惠于体系和球员的素养,对天赋与运动能力的要求相对没那么高。火箭做不到像热火那样打出水银泻地的进攻,但依靠纪律与协作仍能统治赛场的另一端。巴蒂尔最懂得两次传奇的不同:“相比之下,08年那次更出人意料。并不是说这回就理所当然……但当时球队的角色球员更多,有的甚至常年进出于联盟。”

  综合评定:

  热火:防守A;防投篮B,造失误A,防守篮板B,限制罚球B。

  火箭:防守S;防投篮A,造失误D,防守篮板A,限制罚球A。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