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综述:中国双人滑下滑 难度发展迅猛

2013年03月18日09:3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落下帷幕,中国队有喜有忧,老将庞清/佟健受困于伤病仅获第五名,中国队继上届后再度无缘奖牌。女单小将李子君[微博]自由滑发挥出色获得第七名,堪称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四枚金牌被四个国家瓜分,本届世锦赛呈现了名将把持金牌、竞争激烈、水平高、难度提升迅猛几大特点。

  中国队受困伤病成绩下滑 夺五张奥运入场券

  本届世锦赛是明年索契冬奥会的资格赛,因此各国均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加拿大名将陈伟群连续第三次获得世锦赛男子单人滑冠军,韩国名将金妍儿第二次获得世锦赛女单冠军,俄罗斯名将沃洛索扎/特兰科夫首度夺得双人滑冠军,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获得冰舞冠军。庞清/佟健获得双人滑第五名,李子君获得女子单人滑第七名,继去年世锦赛在14年来首度无缘奖牌后,今年中国队的成绩进一步下滑,不过仍然获得了五张奥运会入场券。

  双人滑一直是中国花滑队的拳头项目,但近来却因受伤病困扰而成绩下滑,名将庞清/佟健因单跳和抛跳出现失误而仅获得第五名,新组合的彭程/张昊[微博]获得第11名,患骨垢炎缺席本赛季之前所有比赛的隋文静和搭档韩聪[微博]则获得第12名。佟健膝伤严重,影响了他单跳的稳定性,本届比赛两套节目的单跳连续出现失误。张昊和小将彭程刚刚组合配合尚欠默契,彭程技术、经验较为欠缺。隋文静患骨垢炎后本赛季一直休战,世锦赛前一个多月才恢复训练,伤病影响较大,体能严重不足,在跳跃上出现较多的失误。三对组合均有较大的困难,由于成绩不理想,只拿下了两张奥运会入场券,明年索契奥运会形势并不乐观。

  首度参加世锦赛的小将李子君在强手云集的女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完美发挥,自由滑获得第四名,其中技术分仅次于金妍儿居第二,总分达到183.85分并获得第七名,创造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新高,为中国队获得两张奥运会入场券,她的出色表现令人看到了中国女子单人滑美好的未来。男单选手宋楠[微博]在两套节目中均出现了失误,获得了第15名,为中国队获得一个奥运入场券。另一位女单小将张可欣[微博]获得第23名。

  总体来看中国队双人滑成绩有所下滑,女子单人滑则上升势头迅猛,男子单人滑无明显进步,冰舞名将黄欣彤[微博]/郑讯因伤未参加世锦赛,只能去参加奥运落选赛争取奥运会门票。庞清/佟健的表演仍然是顶尖水准,也获得了裁判的认可,仍然是中国队在明年奥运会争取奖牌最大的希望。李子君也有希望再进一步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名将把持金牌 难度发展迅猛

  四个项目的金牌全部被名将夺得,陈伟群再夺冠军,成为新世纪第一位获得世锦赛男单三连冠的选手。金妍儿则时隔四年再夺世锦赛冠军,上两届亚军、俄罗斯名将沃洛索扎/特兰科夫首夺世锦赛冠军,美国名将戴维斯/怀特则再夺世锦赛冠军。这些名将都在各自项目上拥有明显的优势,夺得冠军可谓实至名归。

  由于明年就是冬奥会,因此金妍儿、科斯特纳等名将纷纷复出参赛,本届比赛各个项目均竞争激烈,是温哥华冬奥会后水平最高的一次比赛。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创造了双人滑自由滑和总分的世界纪录,金妍儿也拿到了自由滑148分的高分。男子单人滑有十几位选手具备了竞争奖牌的实力,女子单人滑也有三位选手竞争金牌,双人滑也首次有六、七对组合有竞争奖牌的实力,冰舞金牌则主要在美加两对选手之间展开。

  为了竞争金牌,各个项目的难度都发展相当迅猛。女子单人滑自由滑有六名选手使用了三周接三周连跳的高难度跳跃,日本名将浅田真央祭出了阿克塞尔三周跳这一绝迹两年的女子单人滑最高难度的单跳。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加拿大选手雷诺兹完成了两种四周跳,他在自由滑比赛中还编排进了三个四周跳,在自由滑比赛中15人完成了四周跳,六人完成了两个四周跳,这都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双人滑比赛中彭程/张昊完成了捻转四周的高难度动作,德国名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完成了阿克塞尔三周抛跳的高难度动作。

  这也使得比赛相当精彩好看,但也因此出现了较多的失误,男子单人滑自由滑只有丹尼斯一人未出现失误,女子单人滑自由滑只有金妍儿和李子君干净完成了整套节目,双人滑自由滑也没有一对选手零失误。这说明高难度动作是双刃剑,既可以冲击金牌也可能因失误而名落孙山,日本名将高桥大辅和铃木明子、法国名将茹贝尔均因出现失误而未能获得好成绩。(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