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蔡振华因何接班总局 刘国梁走上晋升路

2013年03月14日16:55  新民周刊
随着蔡振华在仕途上平步青云,人们就免不了想重新审视蔡振华的为人,从中窥测蔡振华这样一个成功人士,能为中国体育尤其是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惊喜。    随着蔡振华在仕途上平步青云,人们就免不了想重新审视蔡振华的为人,从中窥测蔡振华这样一个成功人士,能为中国体育尤其是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惊喜。

  两会期间,国家各大部委人事布局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一批年富力强的政坛新星即将崭露头角。体育领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再次成为“焦点人物”——据香港媒体近日报道,蔡振华将在今年两会后接替刘鹏,担任总局局长。尽管这一消息尚需等待最后宣布,但种种迹象表明,体育界的新时代即将开启?

  不玩虚招 铁腕治军

  2013年,新的奥运周期正式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各部门和各管理中心的领导都在面临主动调整和被动调整。与此同时,体育总局领导高层也同样面临更替节点。在两会召开前,香港媒体发出消息:现任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即将离任,而他的接替者并不是外界传闻的“空降兵”,而是昔日的中国乒乓球[微博]队总教练、现任总局副局长蔡振华。

  有业内人士分析,自15年前国家体委更名为“体育总局”以来,共上任了三位局长:即伍绍祖、袁伟民和刘鹏。从这三人的更迭来看,如果刘鹏离任,他的接任人极有可能是来自体育界。“如果不考虑‘空降’的层面,无论从业务、年龄还是未来发展的角度,蔡振华的确是接任总局局长的合适人选。”在谈及蔡振华接替刘鹏的可能性时,那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目前总局现有的5位副局长,蔡振华年纪最轻,52岁,正好比刘鹏小10岁。2005年从乒羽中心主任调任总局局长助理,两年后被提拔为副局长,到目前为止不到6年。比起其他几位副局长,蔡振华有显赫的运动员经历,他四次获世乒赛男团冠军,还分别获得一次男双和一次混双冠军。24年前,在中国男乒最困难的时候,在意大利执教3年的蔡振华临危受命回国,为中国乒乓球重新奠定了“无敌”地位。论业绩论名声,现有总局领导中比蔡振华突出的没有几个。成为总局副局长后,蔡振华不但继续兼顾乒乓球和羽毛球[微博],还分管足球。如果他成为体育总局新任局长,既能继续稳定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也符合“振兴三大球”的重要思路。中国体育的重要转型,也的确需要一位新的领航人。

  尽管在总局领导排名中蔡振华排名靠后,但是这种按照任职时间先后的排名方法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而在5位副局长中,蔡振华是唯一一位中央候补委员。

  为天下者,不慢其民。在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阐述的用人标准中,群众的诉求与评价被摆在了重要位置。这就要求干部“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有政界专业人士解读,两会后即将成型的中国政坛新谱系,将会呈现“五六七级阵”年轻化的主格局。具体而言,以“50后”为主的执政团队已走在台前,“60后”开始进入厅局级干部主力团队,“70后”则成处级干部的主力。

  在业务能力方面,科班出身的蔡振华更是无人能及。早在三年前,蔡振华以副局长的身份突然分管中国足球[微博]时,外界已定认为那是总局把他当成“一把手”重点培养的一个信号。

  当时,体育总局之所以选择蔡振华,主要是因为蔡振华年富力强,为人处世也较为低调。而且蔡振华长期从事优势项目的管理,带领乒乓球队取得过巨大成功,有着一套成熟的成功经验,是中国竞技体育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总局也希望能把其中的经验移植到足球项目上来。另外,蔡振华本身也对足球非常地狂热。“蔡导从意大利回来后,我们就发现,他太喜爱足球了,他喜欢打高尔夫[微博]球,也喜欢踢足球。”上海交大体育系教授孙麒麟告诉记者,“日常的身体训练课,其他项目也就算了,只要是足球,蔡导一定会参加,并且冲劲特别足。”由于中国足球情况复杂程度要远超出其他项目,需要一个既年轻精力充沛,又要懂得竞技体育规律,无论是管理能力还是业务能力都过硬的领导。

  中国足协的前任主席袁伟民后来当上了体育总局局长,从某种意义上分析,当时让蔡振华分管足球,确实为他以后的晋升埋下了伏笔。其实,在总局的几个领导中,蔡振华最不愿意去足协,他深知其中的水有多深,绝非一朝一夕能够搞上去,但总局非要委任他当足协主席,显然是另有深意。

  如果不与足球发生关联,蔡振华会继续低调地在他的仕途上平步青云,偶尔在媒体上露露脸,对乒球热点发表一些权威言论。随着他走近了足球这个百废待兴的项目,人们就免不了想重新审视蔡振华的为人,从中窥测蔡振华这样一个成功人士能为中国体育尤其是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惊喜。

  蔡振华做球员的时候就已经是“领导”了,当时他是国乒男队队长。不过这个队长之职来之不易,因为教练组里有很多不同意见,有人认为他太调皮了,业余时间比较散漫,朋友也多,有时候熄了灯之后还跟施之皓、徐向东、曹燕华[微博]偷偷聚在一起聊天。但时任国家队总教练许绍发力排众议,他认为:蔡振华虽然“散漫”,但有冲劲,交给他的事情一定能做好;朋友多,说明他有凝聚力,而且朋友多的人一定不会自私。

  在中国乒坛,蔡振华素以铁腕著称。蔡振华的腕究竟有多铁?一件小事足以表现。蔡振华刚就任国乒男队教练就遇到了刺头:来自天津的国乒男一号马文革集体早餐时姗姗来迟。蔡振华当众批评了他,马文革于是就以胃痛为理由要求不训练,蔡振华当场就说:“那你就回天津老家好好休息吧! ”当时距当年的男乒世界杯只有一个月,刚上任的蔡振华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冒了很大风险的。当然,结局还是马文革最终向新教练认错。世界杯之后,以马文革、王涛、丁松为主力的中国男乒在天津大打翻身仗,蔡振华的铁腕及威信从此巩固。

  创业难,守业更难。在运动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蔡振华,比常人更能体会这句话的滋味。天津大捷,蔡振华没有多少歇息时间,转眼到来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等着他去挑战。男乒是在扬州度过奥运备战最后一段时光的,当时《新民周刊》记者与红双喜老总楼世和同车前往扬州,了解到蔡帅“病榻”指挥训练的故事:常年劳累使蔡振华的腰伤复发,动完手术后他根本顾不上休息,立马奔赴扬州,与正在那里封闭集训的将士们会合。当时的蔡振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甚至连穿鞋穿袜都很困难,医生建议他少站立。为了不影响督战,蔡振华想出一个妙招:将一张床放在体育馆二层过道上,每天蔡振华就趴在床上指挥队员训练。前后一个多月,每天训练时间蔡振华都是这样趴在床上督战。这在中国体坛的确是极为罕见的场景。

  蔡振华的做法有些玩命,甚至有瘫痪的危险。主帅“工作狂”的作风大大激发了运动员的积极性,无论是老将王涛、吕林,还是新秀刘国梁、孔令辉[微博],无一不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女乒囊括四枚金牌。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蔡振华现场指挥孔令辉大战老瓦,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赛后大家都说,孔令辉多少有些超水平发挥,可是有多少人知道教练员在背后付出的心血。

  蔡振华带兵以严、狠著称,当年杨影[微博]在地方队冒犯教练,被他痛下杀手,禁赛数月。9年前雅典奥运会前夕发生的“棒打鸳鸯”事件,更成为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当时《新民周刊》记者专程飞赴北京,在《新民晚报》上对这一事件作了连续追踪报道,特别是记者对女队员白杨妈妈的专访,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事后有人对这一事件发出了不同声音,甚至拿羽球总教练李永波对队员恋爱的宽松态度作对比,认为时代不同了,蔡振华似乎管得也太严了。孰是孰非的争论,自然没有标准答案,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蔡振华用他的狠劲,带出了一支威震世界乒坛的铁甲舰队。

  “蔡振华以前打球的时候性子很急,但现在变得很稳,当官了以后整个人变了很多。”上海的国际乒乓球裁判吕藻夫、前市乒羽中心主任段翔都这样评价他。当官后的蔡振华,可以用谨慎来形容。所谓“谨慎”,指他做事脑子非常清楚、条理很分明,在没有考虑清楚、摸准脉络之前,轻易不会出手。而这样的做事方式,也正是他率领乒乓球队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又恰恰是中国足球这些年来所缺乏的。

  了解中国足球的人都很清楚,这些年来,中国足坛出台政策、规定无数,但绝大多数都属于“拍脑门”,领导脑子一热,政策、决定马上就出台了。在政策出台之前,缺乏必要的论证与基础。如今,总局力挺蔡振华分管足球,无疑是希望他的谨慎和智慧能让中国足球少一些“拍脑门”,多一些实际规划。如今,三年过去了,中国足球在青少年培养方面的确有了明显进步,国内十个城市相继成立了足球特区,职业化联赛也重现火爆场面。

  顶层设计 长远规划

  回首蔡振华的人生轨迹,你会惊讶地发现,与国家体育总局前局长袁伟民简直如出一辙。

  袁伟民,江苏苏州人,曾是中国男排运动员,退役后于上世纪80年代初带领中国女排[微博]夺得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三连冠。46岁时,被任命为国家体委副主任,后来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总局局长。袁是我国体育史上第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出身的体育最高级官员。

  蔡振华,江苏无锡人,曾是乒乓球运动员,以主力身份代表中国连续参加三届世乒赛,退役后到意大利国家乒乓队执教。后出任国乒男队主教练,国乒总教练。46岁时,被任命为体育总局副局长,后来分管中国足球。蔡是继袁伟民后又一位由运动员、教练员出身的体育最高级官员。

  袁蔡二人,不仅籍贯同省,经历相同,而且在性格方面也极为相似:低调内敛、睿智果敢、雷厉风行、富有远见??

  有人说,蔡振华是一个天生做领导的料,记得当初同时与蔡振华一起被提拔到国家乒羽中心当领导的还有李永波,可当时的李主任现在还是李主任,当年的蔡主任已升为副部级的官员。乒乓球、羽毛球同处一个中心,而且成绩同样辉煌,因此乒羽界总有人喜欢拿李永波与蔡振华相比较。李永波喜欢唱歌喜欢出风头,甚至鼓励自己的队员谈恋爱;可是蔡局不一样,总是不苟言笑大义凛然的样子,平时基本不说话,一旦说话就等同于开会讲话,金口玉言,一言九鼎。

  《新民周刊》记者长期和蔡振华交往接触,不论是在埃因霍温激战现场采访,还是在多哈的开幕式上碰面,或者是在不来梅体育馆后面的小树林里邂逅,蔡振华总是主动招呼,热情相待,十分善待媒体,他接受采访时总是切中要害,讲在点子上。总之,从言谈举止到思维方式,蔡振华都是一个典型的官员形象。

  蔡振华仕途一路高升,自从当了总局领导以后,就很少在公开场合亮相了。记得2005年9月,记者一路跟随中国乒乓球队采访,从哈尔滨飞到长沙,又从长沙飞到了深圳。在深圳罗湖体育中心,记者意外见到了已离开总教练一职的蔡振华,坐在贵宾席上的蔡振华正在全神贯注观看比赛,记者上前打招呼,要求采访,他爽快地答应了。

  蔡振华还是那么热情,谈吐睿智,就像以前记者和他多次深谈一样,但是记者发现,蔡振华与以往相比还是有点不同:谦虚,严谨,言谈举止更显庄重,而且谈话的内容变了,以往谈的大多是比赛训练,而这一次谈的却是人生感悟和角色转换。为了接受采访,蔡振华带记者走下看台,在一间贵宾休息室的僻静角落打开了话匣子。

  记者问:“从运动员教练员到当上了领导,角色转换后,是否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老蔡答:“当然,我现在不仅仅是管乒乓了,还分管其他项目。当运动员和教练,侧重球队训练和拿金牌,相对容易一些,考虑问题多从微观和直观角度入手。当了中心主任和局长助理后,主要做行政工作,范围更宽一些,看问题更宏观,更难一些,区别还是很大的。”聊着聊着,记者开玩笑说他已是成功人士,请他谈谈成功秘诀,蔡振华急忙摇手道:“可别说我是成功人士。”记者紧接着追问:“从10多年前的少帅到现在的国家干部,你肯定有成功之处,这究竟是什么?”蔡振华斜睨了一下记者,反问道:“一定要谈这个问题吗?”记者点了点头:“是。”

  “我觉得每个人要想成功首先要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像以前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或者教练,现在我的新目标是成为一个合格干部,一个优秀干部。其次要脚踏实地,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第三心态始终要把握好,人生有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情况,调整好心态很重要。最后一点,我觉得做人要谦虚好学。”

  印象中这是记者十多年专职采访乒乓球以来,第一次与蔡振华谈到比赛以外的许多事情,当年独家专访报道的标题是“少帅新目标,当个好干部”。如今8年过去了,蔡振华正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新目标,或许正是优秀运动员身上共有的基因,加上内行领导体育、规划体育的优势,注定了他步向政坛的成功。

  尽管蔡振华离开乒羽中心已有多年,但他对乒乓球的影响力不仅没有减弱,反倒更大了。在其苦心经营的“顶层设计”中,中国乒乓已经成为世界乒坛真正的王者,而他的大弟子刘国梁则延续着他当年的辉煌足迹一路前行。

  日前,一个废置了多年的国乒总教练一职,突然以总局任命的方式授予了37岁的刘国梁。顿时,坊间猜测四起。蔡振华见状,赶紧出头替弟子“灭火”,希望外界对刘国梁出任总教练“不要过度解读”。其实,不用过度解读,只要把国乒史上历任总教练的历史变迁梳理出来,就不难得出这样的合理推论:刘国梁出任总教练,实际上发出一个信号,刘国梁已经成为体育总局官员培养梯队中的一员,按照总局“教而优则仕”的惯例,刘国梁今后很可能走上仕途。

  当然,中国乒乓球能称霸世界,是其自身早已形成一个以举国体制为保障的庞大的制造金牌机器的流水线。换句话说,让谁当这个总教练,中国乒乓球照样称霸世界。既然让刘国梁担任总教练与提高业务无关,就与创新改革有关了,中国乒乓球需要再次创业,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那么此时让他担任总教练,其中确有老蔡更深的含义。

  乒球是中国的国球,在刘国梁之前的徐寅生[微博]、李富荣、许绍发、蔡振华4位国乒总教练中,除了许绍发卸任总教练一职后投身商海,其余三人卸任总教练后都逐渐被提拔为国家体委副主任或体育训练局局长、总局副局长。刘国梁突然坐上总教练位子,不能排除是为今后打开了晋升通道。

  眼下,在中国,恐怕还不会让那些毫无建树、屡战屡败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出任体育领导。中国乒乓球能够获得那么多的世界冠军,就足以证明了体育领导者的才能。显然老蔡深知,中国体育界同样需要有一个培养体育领导人材的体系,就像我们训练世界冠军一样,要有在奥运会上拿金牌的的气概。这枚金牌,同样应该重重的、掷地有声地放进中国体育战略的规划中去。

  (张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