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女排名气不如恒大易被混淆 全运预赛重在学习

2013年03月13日23: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广东女排[微博]是参加本次全运会成年组女排预赛A组惟一的一支甲B队伍,场上年龄最大的是89年出生的自由人单莉莉,加上一帮93年刚满20岁的花季少女担纲广东女排的主力阵容。北京时间3月13日,全运会成年组女排预赛A组在北京光彩体育馆继续激战,北京女排3比0战胜广东女排,看似轻松的比分赢得并不容易,广东女排多次在比赛中领先,第二局战至26平后才分出胜负。

  广东女排的二传蔡映雪在本场比赛中战术组织合理,左撇子的她还打出多个强攻得分,小脸带着婴儿肥的蔡映雪笑起来眼角弯弯很好看,这个白净秀气的女孩运筹帷幄的能力和抓住时机的强攻实力毫不含糊。蔡映雪说:“我是左撇子,打进攻有优势,平时训练中教练也有专门训练。”宝剑出鞘也有失手之时,在A组资格挑战赛时候蔡映雪的两个连续进攻被福建队拦死,葬送了队伍24比22的两个局点,至今她对此还有些耿耿于怀。蔡映雪表示以后的训练中传球和进攻还是会兼顾,“进攻和传球还是要有平衡,传球肯定是主要训练的内容,进攻方面不能每个球都想着进攻,但这也算是我们队的偷袭战术,没人的时候打一下还是会有出其不意的得分效果。”她说。

  身高只有1米78、扣球高度只有2米95,蔡映雪的个子在排球场上很吃亏,“受身高限制只能尽力,我的拦网还是漏洞,很多队伍都会喊着打直线,冲着我这样的个矮的队员打过来。”但是小个子也有更加灵活的一面,年轻的广东女排正在慢慢找回广东排球以前的特色--打法快、跑动多,这需要灵活小巧的二传。“我们现在正在想办法把以前的打法找回来,跑动打得多一些,但是一传还不够稳定,而且因为年龄小,在进攻力量上跟强队对抗不上。”蔡映雪说。

  全运会预赛前两场挑战赛均告负福建队,广东女排没能冲A成功,但是蔡映雪和队员们并不气馁,她说:“我们现在的优势就是年轻,虽然现在经验不足,但是我觉得通过几年努力还是可以的。现在队中几个攻手的身高、力量各方面条件都不差。”作为一支甲B的队伍,广东女排鲜有机会跟甲A强队交手,所以本次全运会预赛是她们跟强队学习的好机会,蔡映雪说:“我们这次就是抱着向强队学习的目的,也想过赢球甚至有机会去打(全运会)附加赛,但是所有的对手都是我们的大姐姐,在跟她们的对抗中学到东西更重要。”

  广东女排的姑娘们曾在全运会的备战中跟随恒大女排预备队训练了一个月,队员们认为这样的经历对她们的成长和技战术训练非常有帮助,而广东女排大名单中自由人尉颖[微博]正是恒大女排的一员。遗憾的是因为膝盖的伤病,尉颖休战没有随队来京参加本次全运会预赛,但是如果队伍拿到参加附加赛的资格,尉颖有希望登场为广东女排效力。

  打完比赛后,广东女排派副攻高尚拿着笔和纸找到薛明[微博]签名,拿回来给队友后大家还在议论:“今天薛明的(签名)有了,明天还要找徐云丽[微博](签名)。”蔡映雪跟笔者解释说:“签名不是我们要的,是我们帮队里的小孩要的。”也许再过几年,拿到签名的小孩就会有机会跟索要签名的偶像们在场上隔网对抗。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