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曲海外集训50天收获丰 金昶伯与队伍感情加深

2013年03月12日15:53  新民晚报

  全国女曲锦标赛,看上海队面貌一新。

  10天前,上海女子曲棍球队结束为期50天的澳大利亚拉练回到申城。南半球的夏日热力,映射在教练金昶伯和姑娘们黑红黑红的脸上。跨过中国农历新年的海外集训,有安静的封闭训练,有紧张的对抗比赛,还有轻松的风土观光。老金严肃的脸上划过一丝笑意:“收获很大。”

  高温理疗法 伤病都好了

  去年初,金昶伯初到上海女曲,只见12名队员。他感慨:“这根本就不是一支球队。”经过一年多的选材纳良,如今一线队22人,二线队30人。队伍丰盈起来。相当一部分曾经从未接触过曲棍球的姑娘,如今都煞有模样,基本功扎实。老金昔日在国家队的弟子李爱莉在生完小孩后,去年10月复出。35岁的她,是全队年龄最长的大姐。在这支年轻的球队中,李爱莉之后就属85年的球员了。

  澳大利亚拉练,金昶伯带上了22名一线队员。

  “在堪培拉第一阶段练得很苦,第二阶段在悉尼有了调整,因为我们还要考虑到回来之后没多久就是正式的比赛。”让老金欣喜的是,队内的伤号们在澳大利亚夏日的高温下,都不治而愈了。“7名膝盖有伤的,2个跟腱有伤的,都好了。上海的冬天很冷,在澳大利亚活动开来,并通过有效的按摩辅助,伤病全都不见了。”

  18场比赛 体能变强了

  在澳大利亚50天,上海女曲打了18场比赛。“队员们接受比赛的能力、战术意识都增强的。进步最明显的是体能。”

  一周六训,周日放假。每天训练分三场,时间都要达到六七个小时。“平时在上海,练体能的时候只能分批练不同的内容。那里条件很好,如果要跑步,20个人能同时上跑步机。每天体能训练的时间也加量到两个半小时。回上海后,体能的变化很快就体现出来了。”

  老金以前在国家队的“魔鬼”形象深入人心。来到上海队,队员们也能了解教练的苦心。“金老师就是这个风格。”跟随球队前往澳大利亚的临时领队黄小军非常年轻,“训练的时候严格,场下对大家都很关心。这样高强度的训练,队员们没有怨言,因为每一天大家都看得到自己的进步。”

  生活多交集 感情加深了

  老金的人情味体现在细枝末节中。在堪培拉,他在澳大利亚国庆节带着大家去游玩,登上观光塔俯瞰市景。到了悉尼,去动物园看考拉,在达令港喝下午茶。“训练很苦很枯燥,偶然要让大家调节放松下。”

  平时在上海,训练之后大家接触的机会有限。出门在外,生活上难免有了更多交集。“大家两个人一间房,一起训练,一起做饭,一起生活,互相之间的了解加深了。”此行澳大利亚,工作人员除了金昶伯,就只有一名医生、一个厨师加上一个领队。“人手很有限。我们租了车,金老师有时候不得不做司机。”让黄小军印象深刻的,还有金教练的厨艺。大年三十,金昶伯带着厨师前往当地的农贸市场,买了许多新鲜食材。厨师张罗了一桌菜,队员们包了几大盆饺子,老金不仅搭手帮忙,还为团圆饭添上韩国风味。大酱汤、海鲜饼、泡菜拌饭……“其实金老师平时也会给我们做饭,让我们换换口味。”通过卫星电视,看着春晚,聊着家常,全队上下就像热热闹闹一大家子。

  高潮,自然是大家长发红包。“意思意思,不多的。”老金笑了起来,“大队员100澳元,小队员50澳元,大家高兴。”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上海女曲的澳大利亚训练的效果等待大赛来检验。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