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广璞成自由滑雪空中技巧难度王 索契冲金他是王牌

2013年03月08日03: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2013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锦赛男子决赛里,中国名将齐广璞挑战难度系数5.0的现世界最高难度bdFFd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成功,成为首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该动作的运动员,荣膺新科世锦赛冠军。作为2010-2011赛季空中技巧世界杯的总冠军得主,他无疑将是中国队夺取明年索契冬奥会该项目金牌的一张王牌。

  现年23岁的齐广璞出生于江苏省徐州沛县,早年从事技巧项目的他于2000年转入长春队,开始了自己空中技巧项目的运动生涯。2009-2010赛季,他首次成为中国队主力征战国际大赛,并一举夺得了世界杯总分第二名的战绩,这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当时的历史最高排名,从而顺利获得了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资格。不过,齐广璞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却并不完美,由于在预赛及决赛中均出现了些许失误,他的最终名次被定格在了第七位。

  经历了冬奥会的洗礼,齐广璞开始逐渐走向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2010-2011赛季他接连收获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并成为了首位夺取空中技巧世界杯总冠军的中国男运动员,改写了自己一年前创下的纪录。在当年压轴的鹿谷世界锦标赛中,齐广璞预赛两跳总分达到惊人257.34分,甚至领先第二名12分之多;随后的决赛轮次,他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无奈挑战更高难度的加拿大选手竟然跳出满分成绩,最终以3分的微小劣势遭到逆转。然而,银牌的成绩也让他成为了继韩晓鹏后,第二位站上该项目世锦赛领奖台的中国男选手。

  不过,在随后的一年里,齐广璞却陷入了运动生涯的一个短暂的低谷,由于世界杯分站赛失误频出,作为卫冕总冠军的他仅以第10名的排位结束了2011-2012赛季。不过他本人却没有太在意成绩的暂时滑退,因为一个被称为“杀手锏”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正在孕育之中,也正是出于对新动作的学习,才导致其原本已经非常稳定的两个常规动作成功率下降,bdFFdF这个此前从未有人在正式大赛里尝试的动作正逐渐成为其一击制胜的独门秘籍。

  本赛季世界杯赛事,齐广璞的表现有所好转,凭借一站冠军和两个亚军的成绩,他最终收获了第三名的世界杯总排名。其中,在索契冬奥会测试分站赛上,齐广璞便第一次展示了“杀手锏”动作,然而由于天气过于恶劣,这个动作并没有取得成功,但他依然凭借着高人一筹的难度将这枚世界杯金牌收入囊中。留有些许遗憾,齐广璞再次带着冲击世锦赛冠军的目标踏上了挪威沃斯的赛场。

  资格赛轮次,齐广璞状态极佳,便一跳锁定头名,直接晋级12人决赛名单。而在今天的决赛中,他更是让自己的状态在三个轮次里逐渐升级,在顺利完成前两轮常规动作、跻身四强终极决赛后,“杀手锏”动作将再一次公开亮相。平稳的出发助滑、高速的腾空起跳、优美的空中翻腾、稳健的落地滑出,bdFFdF这一动作终于取得成功,而138分的成绩也让他在其他对手出场之前锁定冠军,成为继韩晓鹏后中国第二位空中技巧世锦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齐广璞的这一得分也刷新了自己之前保持的单跳131.67分的中国选手最高纪录。

  比赛结束后,齐广璞接受现场电视记者采访时说道:“其实两年前,我离冠军很近,但是差了一点儿,很可惜,我等这一天已经两年了。”话语中不难看出他对这枚世锦赛金牌的看重,而展望明年的冬奥会,齐广璞并没有喊出豪言壮语,一句朴实的“把现在的水平发挥出来,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就OK了。”道出了他脚踏实地、按部就班、步步为营的想法。

  在加冕世锦赛冠军后,齐广璞距离中国空中技巧项目首个大满贯仅差一枚奥运金牌,而明年的索契冬奥会也将是他圆梦的最好时机。索契可谓齐广璞的福地,2012年他曾在这里摘取的欧洲杯冠军、2013年他又在这里拿下冬奥会测试赛金牌……过人的心理、稳定的技术、以及愈逢大赛状态愈佳的发挥,这些都将是齐广璞夺取冬奥金牌的实力保障,加之具有难度过人的独门“杀手锏”,他已然成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队索契冲金的领军王牌!

  (胖胖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