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阐释雷锋精神:惠若琪敬业 陈颖不吝伸援手

2013年03月05日09:59  中国体育报

  女排[微博]:惠若琪爱一行钻一行

  对于运动员而言,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这一点上,中国女排小将惠若琪是一个代表。

  惠若琪今年22岁,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她原本有机会上名牌大学,但是从小就被中国女排光荣事迹所感染的惠若琪,牢固地树立了一个信念:一定要进入中国女排,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在这种信念鼓舞下,2009年入选中国女排后,惠若琪在日常训练中刻苦努力,对每一个技术细节,每一堂训练课都精益求精。即便一开始仅仅是一名替补队员,惠若琪也毫无怨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而一旦教练员给了她上场的机会,惠若琪就能和队友团结合作,帮助队伍扭转被动。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她为救一个球导致肩部脱臼重伤。为能够尽快康复,惠若琪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康复过程,以昂扬的斗志战胜了伤病,康复后迅速成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力。

  在队友和教练眼中,惠若琪是一个关心他人,热爱集体的好队员,但她既是一个代表,也是中国女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女排作为一个集体,多次在湖南郴州、福建漳州等地捐资助学,向弱势群体无私伸出援手。和惠若琪一样,学习雷锋精神始终是一届又一届中国女排队员们每年集训时重要的一堂课,在这堂课上,队员们懂得了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本报记者苏畅)

  体操:患癌的高健回岗才踏实

  在国家体操队里,人人都知道有个高健高师傅,由于和前任中心主任高健重名重姓,高师傅也被称为小高健。说起来,高师傅的工作很琐碎:运动员的吃喝拉撒睡,中心出访的材料报表、服装器材、来往用车、往返机票、火车座位、房间安排等,说起来每一件都不是大事,但自1997年至今十五、六年,高师傅一样也没出过差错。说起来,这来往机场赶上个堵车,耽误接机也都在所难免,但高师傅说,他还真没出过任何差错。“事儿都不大,仔细点儿,不能在我这儿出一点错。”

  而房间安排,火车座位分配,高师傅更是一点儿也没让队员、教练别扭过,“刚开始队友还会有要求,现在都不用,我知道谁跟谁关系更好一点儿,安排得大家都比较满意。”高师傅说。

  多年的勤恳得到了大家认可,2011年,高师傅担任了副领队工作,他说,责任更大了,自己也必须更加仔细、认真。“有时候心里也烦,自己消化,不能影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情绪。”他说。

  有一段时间,高师傅一直感冒发烧,他也没当回事,但在体检时肺部有阴影,经检查为肺癌,好在是早期。“手术一周出院,休息了一个月我就回到体操馆了,在家躺着也没事儿,还是回来心里踏实。”高师傅笑着说。轻描淡写的背后,伴随着痛苦的化疗,“生不如死的感觉,特没意思。回来上班还好一点儿。”高师傅说。

  看着一拨又一拨的运动员成长起来,高师傅也深深地热爱着体操项目,“这么多年了,有感情了,体操的各个比赛都爱看,看着运动员成长起来,也希望他们都能出成绩。”高师傅说。(本报记者王向娜)

  男排:仲为君[微博]献爱心是种责任

  中国男排小伙很高,看上去很粗壮,但他们都很有爱心。主攻仲为君就是其中的代表。

  上个月,仲为君与队友王琛参加了“轮椅天使”公益爱心活动,关怀和帮助社会各界的残疾人。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男排联赛期间,他与前来观看比赛的“轮椅天使”们合影留念,鼓励她们乐观生活。他还捐出自己的比赛服等义卖,将所得现金转换成轮椅,送给“轮椅天使”。“能够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残疾人特别不容易,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给予帮助。”仲为君说。

  同样是在2月,仲为君从微薄上看到一个名为“暖流计划”的献爱心活动,知道一些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还要用编织袋作书包,在破旧课桌椅上读书,看到这样的情况,仲为君立刻捐出170元为贫困山区小朋友送出两个书包。“他们有困难,我们就应该站出来,钱不在多少,关键在于自己的那份真心。”仲为君认为,“献爱心是一种责任,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一定要帮助更多的人。”(本报记者周圆)

  射击:陈颖[微博]队内队外伸援手

  奥运会金牌得主陈颖,目前担任着中国射击协会运动员委员会主任的职务,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这只是一个虚职,但陈颖却不这么认为。她经常在训练间隙带领手下的“部长”们组织和策划集体活动,比如队里每年的“春晚”,还有一些主题演讲比赛,活跃了队内气氛,给平时紧张训练的队友们创造了一个放松或学习的机会。她还经常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向贫困地区、受灾地区群众奉献爱心,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很多灾情出现的时候,陈颖都会伸出援手,让那里的人感受到自己的一份温暖。

  在队里资历比较深,又身为奥运冠军,陈颖非常喜欢帮助年轻队友们成长,年轻队员比赛前也爱找这位大姐姐交流,心态如何调整、比赛方案如何细化、遇到突发状况怎么办?陈颖会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年轻人。“除了要在比赛中为国争光之外,帮助年轻队友也是我现在在队里的一个重要任务,希望我的经验对他们有借鉴”,陈颖说。(本报记者刘小龙)

  四川:运动队学雷锋常态化

  为弘扬雷锋精神,全面提升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的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四川省体育局坚持在运动员、教练员和干部职工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省棒垒球中心连续几年组织棒球队支助贫困地区学生;女子曲棍球队在绵竹训练期间为孤寡老人献爱心;回访被支助贫困生活动及各运动队开展学雷锋义务劳动等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而从2010年6月启动的“世界冠军和优秀运动员关爱失足青少年主题活动”,迄今已连续进行了三年。这支由省体育局直属四个训练单位和奥运冠军殷剑[微博]、陈静、陈龙灿等优秀运动员组成的志愿义务帮教队,业余时间每年四次到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对失足青少年参加的乒球、羽球、篮球、排球、象棋、健美操、空海模型等兴趣班开展教学指导。优秀运动员与失足青少年长期结对开展“手拉手”、“一帮一”的帮教活动,通过书信、电话等交流形式,让失足青少年了解世界冠军和优秀运动员们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成长历程,增强他们的改造信心和决心,引导他们走向新生。(邓红杰殷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