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士龙"错失中国龙盘 8进决赛7亚军难逃玻璃心

2013年03月03日22:41  新浪体育 微博
史蒂文斯错失龙盘奖杯史蒂文斯错失龙盘奖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2013年斯诺克[微博]世界海口公开赛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上演收官大战,卫冕冠军马克-艾伦[微博]在14局大战后不负众望取得10-4的大胜,连续两年在海口捧起了中国龙奖杯,而另一位“威尔士龙”史蒂文斯则遗憾的与中国龙擦肩而过,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史蒂文斯第一次丢失排名赛冠军,之前史蒂文斯曾在排名赛中七次打进决赛,却只收获到了一个冠军。

  马修-史蒂文斯[微博]因其袖口时常绣着一只威尔士标志红龙而获得了“威尔士龙”的称号,极少慢热和单颗球惊人的杀伤力使得史蒂文斯在20岁就开始扬名球坛,少年时代曾经流连夜店的经历更使得体力过人的史蒂文斯在日后的长局制比赛中如鱼得水。1997年史蒂文斯连续在大奖赛和英国锦标赛打进半决赛,之后二年的英国锦标赛,史蒂文斯则拿下两个亚军,职业生涯正是进入巅峰,1999-2000赛季史蒂文斯和威尔士袍泽威廉姆斯连续在分量最重的世界锦标赛和英国锦标赛中会师决赛,成为了威尔士巅峰年代的盛况。2000-2005年间史蒂文斯在六届世界锦标赛中五次打进半决赛,一度是新世纪中世界锦标赛成绩最好最稳定的球手。不过遗憾的是史蒂文斯至今未能在世界锦标赛中拿到冠军,归根结底都是源于史蒂文斯那“闻名遐迩”的玻璃心。

  史蒂文斯的玻璃心成就了其世界锦标赛中屡战无冠的悲剧,其世界锦标赛中屡次遭遇大逆转也成为了史蒂文斯玻璃心的最有力证据,2000年世界锦标赛决赛上史蒂文斯就在13-7的巨大领先优势下被威廉姆斯18-16翻盘,而2005年再度打进决赛,史蒂文斯又一次在10-6领先之后以同样的比分输给了当时世界排名仅为第48位的墨菲[微博]。而2007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当时的史蒂文斯由于此前的表现不佳,必须要打进四强才能够保住其延续了8年的前16席位,但是四分之一决赛中史蒂文斯在11-5领先之后被老对手墨菲13-12逆转,职业生涯被彻底改写,沉沦资格赛的史蒂文斯直到2011年才得以回归前16阵营,30岁的黄金数年却以蹉跎在了资格赛场,不能不令人唏嘘。

  而回顾史蒂文斯的其它排名赛表现,同样暴露出了其心理素质与真正实力的巨大反差。史蒂文斯职业生涯迄今共18次打进排名赛四强并8次进入决赛,却只在2003年的英国锦标赛上拿到了一个冠军,事实上无论是两次世界锦标赛亚军,抑或是2008年低谷时期于巴林锦标赛上拿到的亚军,史蒂文斯本来都非常有机会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个人,而即使在史蒂文斯最低谷时期的2005-2006赛季,史蒂文斯也曾拿下北爱尔兰杯和黑球挑战赛两项邀请赛冠军,其自身实力完全能够为自己赢下更多的排名赛冠军。

  而本届海口赛决赛上半场,双方的进攻失误其实都不在少数,如果能够多把握住一些机会,史蒂文斯完全不至于在上半场就0-4和3-6落后,状态较之半决赛有所下滑的艾伦能够卫冕成功,基本上全仗史蒂文斯的关键失误太多。

  在2012年世界锦标赛第六次打进四强无缘争冠之后,史蒂文斯在本赛季的表现一度不甚如意,虽然本届海口赛史蒂文斯仍未能打破长达111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但是5600个亚军积分成功帮助史蒂文斯世界排名升至第11位,基本摆脱了跌出前16的压力,压力顿消之下也许史蒂文斯还能够继续把握机会,在2013年的世界锦标赛中有所作为。(艾米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