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笑对输赢坦言幸福 谏言小球员:练好基本功

2013年03月03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今天,“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斯诺克[微博]海口世界公开赛将落下帷幕,被希金斯[微博]在1/4决赛中5比0横扫的丁俊晖[微博]没有留在这里看完比赛,而是回到了北京。过两天他就又要飞回英国,参加在那里举行的PTC总决赛。尽管又一次与排名赛冠军无缘,而且还被对手“揍得很惨”,但是丁俊晖的脸上并没有太多沮丧,反倒是能不时看见笑容。他说:“我现在打球很放松。我很幸福,对自己不要太苛刻。”

  “打得不好,我有勇气承认”

  上个赛季,丁俊晖拿了威尔士公开赛的冠军,本赛季目前为止,他还未尝到排名赛冠军的滋味。在强手林立的球台之上,与冠军无缘并不令人意外,但是3次大赛一轮游还是叫关注他的球迷们有些郁闷。在习惯了以成败论英雄的竞技场,拿不着唯一的锦标,少不了会被说些不痛不痒的风凉话。

  记者:有些人觉得你不如以前。

  丁俊晖:什么叫不如以前?

  记者:经常过早出局,大赛冠军少见。

  丁俊晖:那也不叫不如以前。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墨菲[微博]厉害吗?马奎尔厉害吗?人家怎么不拿冠军呢?这世界上厉害的人多了,有几个天天拿冠军的呢?

  记者:国内只有一个你,大家最关注你、喜欢你,所以就希望你赢。

  丁俊晖:我明白,但我不是为球迷打球的,我也想赢球大家都开心,可是以前的我在现在都不一定能赢球,不是吗?打不好,我有勇气承认,只是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理解。

  记者:和2007年到2009年那段低潮期相比,其实现在好了不少。

  丁俊晖:是,现在我特别放松。我打球一点没压力,打得特别舒服,输了赢了尽力就好。

  记者:对冠军没有冲动和欲望吗?

  丁俊晖:还是会有,但还是要平常心去打。

  “很幸福啊,对自己不要太苛刻”

  差不多一年半前,丁俊晖的女朋友Apple被曝光,大家突然发现“小晖”也到了可以谈婚论嫁的年纪了。在过去的一年中,Apple大部分时间都在英国陪伴小晖,小到买菜做饭,大到买房装修,她都会在一旁帮忙打点。丁俊晖的母亲陈习娟常夸年纪略长的Apple懂事,而丁俊晖自己也特别享受这种“家”的感觉。

  记者:看你好像不常带她(Apple)出来比赛。

  丁俊晖:不是啊,带的呀,只是她自己不喜欢。

  记者:俩宅……

  丁俊晖:不是宅。她和我一样,喜欢安静,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平时在英国,如果没事我也会开车一起出去转转、买买菜什么的。前段时间在那边新买了房子,后来装修,也是一起逛的家具。

  记者:这也算是安居乐业了。

  丁俊晖:我一直都是在外面租房子,从小就这样。如今在英国我有家的感觉,所以现在我有时候待在家里就跟打游戏一样上瘾,不喜欢到处跑。

  记者:家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丁俊晖:对生活的感受不一样。在外面打比赛,再累再憋屈,回到家里一两天我的心情就好了。我有家人的陪伴。

  记者:套用一个前些日子流行的问题,你幸福吗?

  丁俊晖:很幸福啊,对自己不要太苛刻。

  “只有进了这个圈子,才能打下去”

  丁俊晖喜欢玩游戏,甚至可以用上瘾来形容,曾几何时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即便是在参加比赛期间,只要时间允许,他也会找机会玩上一会儿。现在国内的不少斯诺克小球员们在球台距离同年龄段的丁俊晖还很远,不过在玩儿方面却因为面对更多的诱惑而大有青出于蓝之势。此时,丁俊晖却开始收心了。

  记者:现在比赛越来越多,总熬夜吃得消吗?

  丁俊晖:我已经不怎么熬夜了。现在生活比较规律,比赛也多了,要更加注重练球了。可能年龄也大了,熬不了了。

  记者:你今年26,还说自己年龄大。

  丁俊晖:比那些小孩总要大的吧,而且现在年轻的球员越来越多了。

  记者:国内很多小孩都以你为目标,也有不少人被叫做“小丁俊晖”,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丁俊晖:国外基本上都是20岁以后开始爆发的。他们还是先把基本功练扎实,不要太浮,要沉得住气练球。

  记者:现在国内赛事多,不少外国球员每次赛后都会对他们的年龄感到惊讶。

  丁俊晖:让他们接触高水平赛事是好事,但也不能太频繁。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光想着打比赛,上去就输了这对他们也不好,不然光“吓唬”老外了。关键还是得努力去打职业,或者是之前的资格赛。斯诺克是个英国人的圈子,只有进了这个圈子,才能打下去,但是很难。本报海口专电/记者王子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