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可以支招孙杨:姚明八面玲珑 刘翔师徒互敬互爱

2013年02月07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解决孙杨目前遭遇的困境,最简便的办法就是给他一个专业的公关团队。一来他们会让孙杨在媒体面前变得职业,也会帮他消除许多负面的影响,而更深一层去想,这实际也给了孙杨一个正确的引导。这是用最少代价,又让各方利益都得到维护的选择。否则,孙杨只能在与媒体记者一次次交恶的挫折面前,显得愈加不知所措。其实,摆在孙杨面前的现成的学习榜样也有不少———

  学姚明

  八面玲珑高情商

  自从成名以后,孙杨仿似一个“刺头”,不断与身边的人发生着矛盾和冲突。如果这样的事件只是偶然发生,我们可以用“误会”来搪塞,可数量一多,我们只能认为孙杨的情商还不够。而这方面,姚明绝对可以作为一个学习的范本。  姚明曾经说过一句话:“打球是我的工作,和媒体球迷打交道同样也是我的工作,如果我觉得烦,甚至显得很暴躁,那就是我的过错。”姚明也是这么做的,甚至面对一些记者刁钻的或是恶意挑事的问题,姚明也很会用四两拨千斤的幽默态度去化解。

  比如姚明刚到NBA[微博]时,一些在NBA早已成名的前辈对他很不屑,他们的言行也被一些外国记者利用,作为挑衅姚明的工具。有一次媒体记者问“如何看待巴克利说你不可能在职业生涯中一场比赛拿到19分?”当时姚明只是微微一笑,回答道:“好吧,那我就每场比赛都拿18分好了。”这句话令美国记者赞赏不已,因为这样的回答既尊重了前辈,同时没有认怂,十分机智幽默。还有一次,美国当地记者恶意挑事,问姚明:“你认为奥尼尔是不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恰好NBA历史上另一个超级中锋尤因正好经过姚明身边,于是姚明冲他喊了一句:“嘿,帕特里克,这个问题是问你的……”避免了向对手示弱的场面。

  用自己的聪明和幽默来应对媒体记者,姚明在与媒体记者的交往过程中显得如鱼得水,他的机智和成熟也通过媒体展现在世人面前。相反,孙杨在面对媒体记者接近时,总是像一只警惕的刺猬,同时把自我抬得过高。殊不知,只有发自内心真正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老是把媒体想象成洪水猛兽,总是用逃避、躲闪或是恶言相向的态度,只会令事情变得更糟。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学刘翔

  互敬互爱师徒情

  孙杨和带了自己十年的恩师朱志根闹翻了。两人冷战多日,孙杨才在浙江体育竞技学院的多次劝解下,到训练馆寻找教练和解,但朱志根根本没露面,看来这次气得不轻。十年的深厚情谊落到如今这样的境地,可见情况绝非孙杨口中的“这点小事”,而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何化解这个困局,体坛另一对“金牌师徒”刘翔和孙海平也许可以作为孙杨借鉴的例子。

  在谈及与刘翔的师徒情时,孙海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刘翔小的时候,我是搀着他的手,带着他走,后来我是领着他走,现在,我是跟在他后面走……我总在想,是不是刘翔退役了,我也可以休息了。”能够令这位名帅发出这样的感慨,与刘翔对恩师的尊重、信任不无关系。

  相信每一对师徒都会有出现矛盾的时候,这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去处理这个矛盾。比如2011年,刘翔和孙海平就八步改七步上栏的问题就有过意见相左的时候,但师徒俩并没有出现剑拔弩张的场面,而是坐下来反复讨论,研究改动作的可行性。在谈到当时有关两人“闹翻”的传闻时,孙海平坦言:“这么多年来,刘翔从来没有埋怨过我,传闻中我们的矛盾并不存在。”关于利益分配问题,两人也总是客客气气,从不在这方面争执计较。

  尽管雅典奥运会后,刘翔成为全民偶像,但在恩师面前,他从来不摆大明星的架子。如果搭乘飞机时只剩下一个头等舱位,他必定要让给师傅。刘翔如今还保留着孙海平在1999年给他买的一双运动鞋,2002年的洛桑国际田径大奖赛上,刘翔正是穿着这双鞋,跑出了13秒12的成绩。“我是一个念旧的人,直到它被穿破了,我就把它晒一晒,除除味,密封保存起来了。”每年的大年初二,刘翔会雷打不动去孙海平家拜年。每年孙海平的生日宴会,由于孙海平鼻腔动过手术不能喝酒,平日很少喝酒的刘翔也总是会代恩师向在场所有的客人逐一敬酒。16年来的始终如一,源自刘翔对恩师的尊敬和感恩。

  像孙海平对待刘翔一样,朱志根十年来对孙杨也付出了极大的心血,甚至为了他三度推迟手术,导致如今落下病根。没想到孙杨竟然在自己攀上职业高峰时提出换教练,这样的举动当然伤透了朱志根的心,也被指责为狠心的背叛。在技术上,孙杨究竟应不应该换教练,我们并非专业人士,不得而知。但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孙杨如果抱着尊敬和感恩的心,他完全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是像现在这般只忠于个人感受,而不顾及他人对他的辛勤付出。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学李娜[微博]

  收发自如秀个性

  与成长经历近乎一帆风顺的孙杨相比,李娜的职业道路可谓一波三折———年纪轻轻就退役读书、然后复出并“单飞”,既有夺得大满贯的巅峰时刻,也有奥运首轮出局的低迷时期,再到今年的重新起飞。这些经历大大丰富了李娜的阅历,也令她面对外界眼光时的心态和言行变得越来越成熟。  跳出举国体制而“单飞”后,高度职业化的生活让李娜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并不仅限于在赛场之上,如何与各方面保持好关系,在商业活动、个人生活与比赛之间找到平衡,都是她必须面对的课题。而网球巡回赛就是一个很好的课堂,让她学到了很多与外界打交道的技巧。现在李娜不仅能靠比赛中的出色发挥赢得赞赏,还经常能给媒体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树立起独具个人魅力的形象。在大家都接受了她是“个性球星”的前提下,李娜即使再有引起争论的时刻,也比过去更容易得到理解。

  孙杨的成长之路一直非常顺利,并没有遭遇过太大的挫折。当年孙杨是因为身高超乎同龄的孩子而被选入游泳队,身高上的优势令他很快脱颖而出,并在朱志根教练的指导下成绩突飞猛进,成为中国男子泳坛最受关注的“一哥”。在他近年所参加的比赛中,几乎每次出赛都能收获奖牌,全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奥运会上都有金牌进账,还打破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除了最近爆出因肩伤而无法赴澳大利亚训练外,孙杨一向很少受到伤病困扰,得以让他长期保持稳定的发挥。

  在孙杨的职业生涯中,母亲一直在他身边担任着“保姆”的角色,只要是儿子的比赛她都会尽量随行,所以曾被外界戏称为“母子兵”。在这样的呵护下长大,未经风霜的孙杨难免会出现一些变成“温室花朵”的倾向,面对外界的压力时不善于应对。而且他的身上也有着“90后”一代的特征,自我而张扬,以较为任性的方式去处理问题,结果往往更加受到批评。希望最近这段时间闹出的种种风波,能变成孙杨一向单纯的阅历中不寻常的一段。他要变成李娜式的国际级偶像,不仅仅要勇敢面对各种风浪的洗礼,还需学会充实自己。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