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决赛III北京客场3-0再胜八一 首夺联赛冠军

2013年02月03日17:2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2012-2013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在苏州圆满落幕,在刚刚结束的总决赛第三回合的比赛中,北京队延续了前一场的出色状态,直落三局再胜八一队,三局的比分分别为25-21、29-27和25-18。北京男排在赢得总决赛两连胜的同时也以总比分2-1成功逆转对手加冕本赛季的总冠军,这也是北京男排历史上首次问鼎男排联赛的冠军,在成为了继四川、上海、江苏和浙江之后中国男排职业联赛的第五支冠军球队的同时,他们也打破了此前上海男排[微博]对冠军连续九个赛季的垄断;再度冲冠失利的八一男排只能无奈收获第四个联赛亚军。

  八一男排曾分别在2000-2001赛季、2009-2010赛季和2011-2012赛季收获三次联赛亚军,北京男排则是首度闯入总决赛,这也意味着本年度的男排联赛将诞生新的冠军。总决赛前两回合的比赛中,八一队先是在客场以3-2逆转击败北京,随后在八一的主场北京队以3-0扳回一城,两队总分战成1-1,因此第三场比赛的胜者将成为本赛季男排联赛的冠军。

  此役八一队的首发阵容略有调整:二传吴逸闻、接应王晓巍[微博]、主攻仲为君[微博]和赵祎辰、副攻郭鹏[微博]和徐静涛[微博]以及自由人王兖聪率先亮相;北京队的出场阵容和前一场相比则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依然为:二传康慷[微博]、接应王琛、主攻温特斯和塞尔瓦多、副攻王景星和杨帆以及自由人初辉。

  第一局八一队依靠仲为君的两记强攻先声夺人,但是随后北京队也还以颜色,战至4平后北京队凭借萨尔瓦多的强攻和发球连得2分反超,但是也被八一队顽强的追平,7平后北京队依靠温特斯的强攻领先1分进入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八一队利用徐静涛的快攻和仲为君的强攻咬住比分,此后双方的一攻均保持极高的成功率,加上萨尔瓦多的发球“哑火”,两队的分差始终没有拉开,15平后温特斯的发球下网让八一队领先1分进入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两队又从16平战至18平,随后萨尔瓦多的发球开始发威,一个发球直接得分和王晓巍的被拦让八一队连卡2分,尽管仲为君依靠强攻扳回一分,但是王琛的进攻状态不俗连续命中让北京队的领先优势增至22-19,被动的情况下八一队应对的办法依旧不多,萨尔瓦多的强攻得手最终帮助北京队以25-21取胜第一局。

  第二局开局伊始八一队依旧依靠仲为君的强攻和对手抗衡,但是4平后仲为君的发球失误、王晓巍的被拦、萨尔瓦多的反击命中和杨帆的发球直接得分使得北京队连得4分确立起领先的优势,第一次技术暂停后仲为君和赵祎辰的强攻连续得手一度帮助八一队将比分迫近至8-9,但是王琛和萨尔瓦多的强攻也马上还以颜色,北京队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了14-9,此后八一队的状态有所起色,一度利用对手的失误和王晓巍的发球破攻将比分追至12-14和14-15,但是王晓巍的发球失误还是让北京队领先2分进入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北京队继续依靠两翼的强攻突破向对手施压,虽然八一队在17-20落后的情况下抓住对手失误的机会追至19-20,但是萨尔瓦多和杨帆在反击中的关键命中还是继续帮助北京队保持领先优势,不过八一队的顽强也让比赛在局末阶段掀起高潮,在落后2分的情况下八一队凭借仲为君的连续强攻命中和拦死萨尔瓦多以24-23反超并获得局点,但是士气同样高涨的北京队在扳成24平后也先后四次获得局点机会,最终温特斯的发球破攻造成八一队失误,北京队以29-27再胜一局,大比分2-0领先。

  背水一战的八一队在第三局开局阶段继续遭遇到对手打压一上来就以0-3落后,随后分差也被拉大到5-1,萨尔瓦多的发球继续无解帮助北京队以8-3领先进入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北京队在萨尔瓦多的发球轮继续扩大战果,领先优势增至10-3,虽然在萨尔瓦多出现发球失误后八一队的进攻状态有所起色,但是比分领先的北京队凭借着轻松的心态还是控制着场上的节奏并以16-9领先7分进入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八一队的各种努力始终难以弥补双方的悬殊的分差,比赛的结果也逐渐失去了悬念,最终北京队在浪费两个冠军点之后还是以25-18轻松取胜第三局,在以大比分3-0击败八一队的同时也以2-1的总比分取得了总决赛的最终胜利。

  此役在发扣拦环节均有抢眼表现的萨尔瓦多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0分成为本队最终问鼎的最大功臣,得到15分的王琛同样表现不俗,温特斯进账10分,杨帆和王景星也分别得到了7分和4分;八一队方面依然仅有仲为君一人得分上双最终砍下18分,王晓巍和赵祎辰分别只有9分和6分进账。

  至此,2012-2013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圆满落幕,北京男排首度加冕联赛冠军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再夺亚军的八一则继续与冠军无缘,河南男排时隔五年之后重夺联赛季军,十冠王上海男排则遗憾的仅取得了第四的成绩;辽宁男排较上赛季下滑两个名次排名第五,山东位列第六,上赛季表现不佳的江苏队连胜两位位列第七,四川队亦回勇夺得第八名;上赛季排名第八的广东男排本赛季无缘八强最终位列第九,昔日的冠军队浙江则创造了联赛最差战绩仅排名第十;河北和福建两队分列第11和第12位依然未能摆脱在12强中垫底的命运,他们将在2月底进行的升降组挑战赛中分别对垒湖北和天津来争夺参加下赛季A组联赛的资格。

  (金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