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盼卫冕后能买房结婚 年龄或是邹市明劣势

2013年01月31日08:4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结束训练,熊朝忠骑车出门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本报特派昆明记者 赵蔚林 摄 结束训练,熊朝忠骑车出门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本报特派昆明记者 赵蔚林 摄

  自从击败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后,矿工出身的云南穷小伙熊朝忠[微博]一炮而红。目前,他已经将目标锁定在4月份的WBC(世界拳击理事会)迷你轻量级的卫冕战上。日前,本报记者来到昆明探访了封闭备战的小熊,与创造历史这个神圣光环反差巨大的是他平静、单调和简朴的生活。这位每天骑电动车往返训练馆和住地的拳王最大的梦想是今年能在昆明买上一套1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以及找到另一半。

  训练

  每次比赛前都要精心“化妆”

  在昆明世园会附近,记者找到了熊朝忠所在的众威拳击俱乐部。这个隐匿在花草丛中的玻璃房里空间虽然不大,但却五脏俱全。“自从小熊夺冠后,现在想要来学拳的人多了很多。”俱乐部的创建人、熊朝忠的推广人加教练刘刚对记者说。俱乐部的外墙上贴满了小熊比赛的宣传画,熊朝忠和时下的年轻人一样,留着干练帅气的发型,戴着墨镜,玩着手中的iPhone5。孩子们喊他一声“熊哥”,他笑着点点头。

  初见小熊,你很难将这个小个子和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这样的威名联系在一起,“小熊从来不主动提要求,训练起来就好像不知道疼一样,都是我问他感觉训练量大不大、钱还够不够花。”刘刚说,小熊训练一直都是最早来、最晚走的,有一次比赛中拇指的骨头都打折了竟然还坚持打完了比赛。鲜为人知的是,就在他成为世界拳王之前的5个月,他的右手就已经受了一次重伤。“骨头错位了,现在还得每天治伤。”小熊说。很难想象他竟然带着这样的伤病为中国拳击拿下首个世界职业拳王。在拳馆外墙上,记者发现照片上比赛中的小熊显得非常白净、容光焕发,但现实中他的皮肤却显得比较黑,小熊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每次拳击比赛前,要用凡士林把自己的脸涂一遍,目的是为了让脸部光滑一些,这样对手的拳头既不容易直接击中面部,客观上也起到了“美容”效果。

  生活

  骑电动车被误认成“摩的”司机

  从吃不饱饭的穷小子到现在世界闻名的拳王,熊朝忠的生活质量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他依然勤俭持家。小熊现在租的公寓在训练场馆附近的小区,面积7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他一个人住,如果不是朋友喊着一起去吃饭,他就叫外卖,偶尔家里的亲戚来走动走动。其实,去年年底熊朝忠才搬进公寓,而之前他一直住在每个月只要200块钱、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公共宿舍里。

  今年4月份,小熊就要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打响他的金腰带卫冕战,这不仅事关他的荣誉,同时也事关他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因为租房不是他的目的,“想在昆明买房子,不过现在还买不起,平均房价在8000多(元),如果买小的话可以买得起,不过我希望至少要买100个平方米以上。如果有合适的现在也可以买。首付都够,计划下一场比赛(卫冕战)完了就买房子。”为什么对于拳王来说买房这么难?小熊向记者解释了其中原委,原来,拳击赛的奖金和票房息息相关,西方人喜爱中大级别,而小级别票房不好,即使卫冕成功,奖金也可能不到百万人民币。

  往返拳馆和家,拳王的交通工具居然是一辆破旧的电动车,有时候甚至还被路人误认为“摩的”司机,“昆明比较堵,骑电动车挺好的。倒是能买个10多万的车,但我觉得没那个必要。”小熊家乡企业奖励的房子还没有装修,他说自己还是要节约。

  婚姻

  相亲对象觉得他的职业危险

  虽然万众瞩目的卫冕战越来越近,但熊朝忠似乎并不着急,熊朝忠的教练兼经纪人刘刚介绍说,在新的一年里将针对目前小熊在技能技巧上的薄弱环节,加强训练力度。同时,在每场比赛前将采取一些特殊的办法,调整好小熊的状态,让小熊能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比赛中。2月5日,小熊就要前往泰国进行特训,月底才能回来,看来这个年只能在异国他乡过了。

  除了打拳,个人问题也是新的一年里小熊考虑的重点。今年他就31岁了,这个年纪在家乡马关县已经是当爹的年纪了。熊朝忠说,早在几年前,父母就催他结婚了。因此,2013年除了打拳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找个女朋友。“要孝顺,对我的父母好,会为人处世,其他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了。”说起相亲,小熊腼腆起来。他告诉记者,见了一些,但感觉还不算很适合,“没有特别适合的。我是想过,找到合适的就今年(结婚),找不到就明年。”不过,有些相亲对象觉得小熊的职业有点危险。对此,小熊表示可以理解。

  专访拳王熊朝忠

  “邹市明[微博]打职业不容易,练好拳击不怕持刀抢劫”

  4月份,体制外的中国拳王熊朝忠就要打响卫冕战了,与此同时,体制内的拳王邹市明也高调宣告进军职业拳坛。熊朝忠昨日在拳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次谈到了自己对于邹市明进军职业拳坛的看法,小熊认为,邹市明的前景不好预测,但职业拳击是全方位的要求,邹市明的优势未必能很好地发挥出来。

  >>谈邹市明

  年龄可能是他的劣势

  华商报:邹市明已经宣布进军职业拳坛,你对他的前景怎么看?

  熊朝忠:这个不好说,打职业不一样,体能、力量、技术要求比较高。

  华商报:你觉得他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熊朝忠:职业和业余有很大区别,技术要求更细腻,年龄可能会影响一些东西(注:邹市明今年5月就年满32岁)。

  华商报:看过邹市明的比赛么?你觉得他的海盗式打法在职业拳坛有效吗?

  熊朝忠:如果要打职业的话,他还不一定,优势未必能发挥出来的。不一定能打得好。不过总体来说,他技术好,步伐很快。

  >>谈自己

  我的技术不是很细腻

  华商报:你现在是WBC的拳王,那么打其他组织的是不是要从头打起?

  熊朝忠:不用,我现在是WBC的冠军,几场卫冕之后就可以打统一战。

  华商报:目前在你的级别上有没有人拿到过全满贯?有没有想过拿下世界四大拳击组织全满贯?

  熊朝忠:目前还没有。WBC影响最大,我想过,但难度很大,难度就是必须要首先卫冕,才能打统一战,至少打两场卫冕战才能永久保留金腰带。

  华商报:未来如果想要拿到全满贯,自己的技术或者其他方面有什么要提高的么?

  熊朝忠:要提高的很多,我的很多技术在比赛中都发挥不出来,我的力量在同级别里好一些,但技术不是很细腻。

  >>谈争议

  老家奖不奖钱无所谓

  华商报:你的家乡马关县作为贫困县,奖励了你75万元,网上炒得很厉害。你的看法呢?熊朝忠:这个很正常,因为有人要这么炒作什么的。我们政府奖不奖励我对我来说无所谓的,我还是感谢他们。好多人觉得不应该奖励,应该给贫困地区。

  华商报:家乡企业奖励了一套房子,是不是给父母住了,圆了你的梦想?

  熊朝忠:是给父母住,但还没有装修。

  华商报:觉得自己能打到多少岁?

  熊朝忠:不好说,职业拳手要看状态,我觉得至少要把今年明年打完吧,因为现在状态还不错。情况好的话也可以打4到5年。

  >>谈拳击

  它的防身价值最大

  华商报:拳击的防身价值大吗?

  熊朝忠:最实用的就是拳击了。武术可能更好看,不过拳击的实用价值更大。

  华商报:你年轻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危险,拳击帮助过你吗?

  熊朝忠:当然遇到过,就是拳击帮上了忙。

  华商报:作为一代拳王,你能不能用自己的经验教教普通人如何防身?

  熊朝忠:这个很简单,如果别人要袭击你,不会拳击就不知道怎么防,练过拳击就不一样了。就知道手要抬高,保护好下颚,下颚很脆弱,打到下颚就很容易被击倒,所以首先要保护好下颚,把双手放到这个位置(脸部)。

  反之,如果你要攻击的话,也可以攻击对方的下颚。其次拳击也可以防腿,最重要的是,练拳击可以让你有非常灵敏的躲闪,就算对方有刀也不怕。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昆明记者赵蔚林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