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联赛尚未敲开职业化大门 无人关注长期遇冷

2013年01月24日13:59  大连日报 微博

  与足球的中超[微博]、篮球的CBA[微博]广受关注不同,虽然排球也在“三大球”之列,但排球联赛却是长期“遇冷”。看台冷清,转播缩减,成了眼下正在进行的全国排球联赛的一大“硬伤”。    

  虽然2013年刚刚开始,但仅打了两个月的全国排球联赛已步入尾声。由于蛇年春节后有全运会预赛,这届联赛赛程缩短,2月初就将结束所有比赛。参加本赛季全国排球联赛的男、女排[微博]各12支队,从常规赛到决赛,掐指算来,一支队如果闯进决赛,整个赛季最多打23场比赛;若无缘8强,只打14场。不少球队和球迷都抱怨道:“感觉联赛刚开始就要结束了,比赛还没打够啊!”

  由于联赛各队强弱悬殊,比赛缺乏观赏性,一些赛场的看台大部分空置。个别赛区甚至免费送票来保持上座率——即使免费看,也没多少人捧场。

  看台门可罗雀,电视转播亦经营惨淡。每轮女排联赛,央视至少转播一场比赛。但男排联赛因常与CBA时间冲突,至今只转播过三四场。本赛季,除了北京、天津等赛区有电视直播,其他赛区地方电视台几乎不转播排球联赛。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答案不言自明:因为关心排球联赛的人真的不是很多。据专业人士分析,排球联赛受冷落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排球项目本身不普及,参与的人少。其次,排球联赛的职业化相对滞后。”

  排球联赛至今尚未敲开职业化的大门。自从1996年底排球联赛创办后,直到2009年,广东恒大女排才成为中国第一个职业排球俱乐部。不过,“恒大模式”仅是特例。除恒大外,各俱乐部本质上仍是专业队性质,因而其最重要的目标仍是为当地征战4年一度的全运会,联赛只是“练兵场”。没有职业俱乐部,又何谈职业联赛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