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生涯首胜何姿 搭档吴敏霞里约双人3米板冲金

2013年01月03日01:00  重庆时报

  记者 李文武

  自从两个月前首次进入国家队后,重庆小花施廷懋一直在埋头苦练,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有一段时间了。前天晚上,在武汉结束的全国跳水冠军杯赛中,施廷懋发挥出色,力压奥运会冠军何姿[微博],成为三米板的冠军。

  这是施廷懋进入国家队的首次比赛,首次比赛就获得冠军,施廷懋为2013年开了一个好头。另外,记者还打听到了一个好消息,施廷懋之后将与跳水队一姐吴敏霞搭档双人,这不仅是对施廷懋的高度肯定,也将对她自身实力的提高有极大的帮助。

  新赛制,施廷懋一跳定江山

  本次赛事采用全新赛制,各项目预赛的前8名进入决赛,决赛进行末位淘汰赛、复活赛以及总决赛三个环节。6轮末位淘汰赛选出2名选手直接进总决赛,3~6名进行复活赛2人晋级,总决赛一共4人,一跳定胜负。

  吴敏霞没有参加本次比赛,但女子3米板的水平依旧很高,何姿、施廷懋和河北选手王涵的竞争激烈。总决赛采用的是一跳定胜负,重庆队选手施廷懋和广东队的何姿都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1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动作,前者的动作质量更高,水花压得更好,最终得到了83.70分的好成绩,夺得冠军,何姿拿到了82.15分,屈居亚军,张君以79.05分的成绩获得第三名,王涵以76.50分的成绩获得第四名。

  值得注意的是,107B一直都是施廷懋需要攻克的难题,这次在国家队训练两个月后,她在完成这个动作时,动作标准相当高。所得到的83.7分,也是历次大赛中的最高分。

  首次胜何姿,有望成为新科二姐

  吴敏霞与何姿一直是中国女子三米板的两座大山,这些年施廷懋在三米板的比赛中总是排在她们身后,但也领先其他选手。

  施廷懋曾表示,自己喜欢的运动员正是何姿,这次能够力压何姿夺得冠军,对于施廷懋个人的意义相当大,“至少她已经不再惧怕何姿了。”一位国家队教练告诉记者。

  在吴敏霞是否征战巴西奥运会还没有确定的时候,何姿成为国家队的一姐似乎已经板上钉钉,而施廷懋、王涵等年轻选手将对第二的位置发起冲击。从实力上看, 以前何姿要领先施廷懋一大块,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何姿和施廷懋都参加了女子三米板的比赛,当时何姿五跳的总成绩是382.00分,而施廷懋只有359.90分,两人之间相差了22.1分。

  由于一个在地方队,一个在国家队训练,在动作难度上,施廷懋距离何姿有明显差距,动作稳定性上也有距离,当时施廷懋最擅长的也不是三米板。不过,施廷懋还有一些特点要优于何姿的。“施廷懋压水花的效果至少不输于何姿,一旦她在国家队把自己的动作质量提高后,赶上并超越何姿并非是天方夜谭。”这位教练告诉记者。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施廷懋已经在二姐的争夺中领先了半个身位。

  周继红亲自指导 动作质量提高大

  “以前107B一直是她老大难问题,因为发挥一直不够稳定。去了国家队两个月,这个动作比之前漂亮很多,不论是在空中姿态还是入水效果上都得到一些提升。83分多的高分,要是在以前的比赛中都是不敢想象的。”重庆队教练刘犇表示。这次比赛,刘犇也去了武汉,看着爱徒能够有如此的进步,他也是相当欣慰的。

  当此前施廷懋进入国家队的时候,国家队总教练周继红就表示,“施廷懋向前的动作没有问题,向后的动作略有差距。”经过这次比赛,施廷懋在这两个方面都提高了不少,刘犇看来,施廷懋的提升不仅仅是做好了一个动作,而是全面性的提高。“国家队的训练水平不是地方队可以比的,通过这两个月的训练,她的向前动作比以前的质量好了很多,向后动作也越来越稳定。这次施廷懋能够获得冠军,我感到欣慰,希望她能够继续努力,能够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并且取得好成绩。”

  与吴敏霞配双人 再冲高难度动作

  “我刚刚进国家队不久,这些日子与国家队教练的配合挺好的。”施廷懋承认,国家队的训练氛围让其成熟了不少,但她不会止步,“我准备接下来在稳定固有动作的基础上,再冲一下高难度动作。”

  另外,记者还得到消息,施廷懋在国家队将与吴敏霞搭档双人!此前,吴敏霞一直是与何姿搭档,在伦敦奥运会上,也是她们的搭档获得了冠军。如今,换成了施廷懋搭档吴敏霞,意味深长。

  一方面,吴敏霞年龄偏大,因为双人的五跳有两个规定动作,只有三个自选动作,吴敏霞主攻双人的话,对于她来说压力没有那么大。另一方面,这也是施廷懋进入国家队后,教练组希望吴敏霞能够带一下施廷懋,让施廷懋进步更快些,动作质量更加稳定些。对施廷懋个人来说,这是她向奥运冠军学习的好机会。

  瞄准四年后里约,争取成为李雪芮第二

  如今能够进入国家队,施廷懋的潜力和水平,显然已经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的认可,在国家队的竞争氛围中,有着与李雪芮一样顽强性格、又有着年龄优势的施廷懋,也完全有成为重庆下一个“李雪芮”的可能,而李雪芮也正是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在今年进步神速而上演“伦敦奇迹”的。

  “以前可能是与国家队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但这次施廷懋能进入国家队,将得到更好的锻炼,她在女子3米板这个项目上是有竞争力的!”施廷懋在重庆队的教练刘犇昨天表示,“改练3米板后,施廷懋技术动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她还需要经过国家队的打磨和激烈的竞争,来争取脱颖而出!”

  施廷懋简介

  1992年

  出生,西南大学2010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

  2003年

  开始在重庆跳水队接受训练

  2006年

  被输送到清华大学跳水队

  2008年

  结束训练回重庆队

  2010年

  广州亚运会,和队友王涵

  为中国跳水队摘得首金

  2012年

  10月进入国家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